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乡村焦点

原文作者:佚名

  农业部今年选派31名干部赴基层挂职
  
  农业部党组高度重视选派干部参加挂职锻炼。根据中组部的统一部署和部党组的安排,今年农业部共选派部机关和部属单位31名干部挂职,其中26名同志参与扶贫联络、基层挂职以及“博士服务团”,另有5位同志被选派到新疆承担援疆任务。挂职干部当中有副局级干部6名,处级干部9名,专业技术干部12名,青年干部4名。选派挂职干部的力度是近年来最大的。
   9月12日,农业部召开2008年扶贫联络、基层挂职干部和“博士服务团”成员座谈会,部党组成员、人事劳动司司长梁田庚代表部党组看望即将赴任的挂职干部并与他们亲切座谈。
   梁田庚指出,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欠发达地区和基层参加挂职锻炼是中央的一贯要求,也是我部一直坚持的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的重要途径。地、县级政府是我国国家管理体制的重要层级,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阵地。到地、县及有关部门挂职锻炼,为我们的干部提供了一个锻炼自我的契机、一个展示才能的舞台、一个提高能力的机会。他希望挂职干部带着一颗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干部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心去经受锻炼,同时把基层的情况、农民的心声、政策落实情况真实地反映上来,为部党组的决策提供参考,为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梁田庚强调,作为挂职锻炼干部要认真学习政策和业务,要注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要处理好与当地干部群众的关系,要严于律己、勤政廉政,要善于积累经验,他还特别对青年干部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他们通过挂职锻炼,切实经受考验和思想磨练,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树立创新意识和全局观念,不断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wwW.11665.Com
   会前,人事劳动司专门组织对新一批的扶贫联络组成员、基层挂职干部和“博士服务团”成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培训,为他们尽快适应新岗位的要求,做好挂职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人事劳动司和发展计划司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培训座谈会。
   
  未来8年我国将重点培育16个优势农产品品种
  
  农业部10月3日发布《全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2008-2015年)》,提出未来8年将重点培育水稻、小麦、玉米、大豆、马铃薯、棉花、油菜、甘蔗、苹果、柑橘、天然橡胶、肉牛、肉羊、奶牛、生猪和出口水产品等16个优势品种,并在全国划定58个优势区。
   据农业部统计,去年我国水稻、小麦、玉米、大豆集中度分別达到98%、80%、70%和59%,四大粮食品种九个优势区域对全国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超过85%,两大苹果优势区鲜苹果出口额约占全国的70%。实践表明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的实施优化了全国农业生产力布局,促进了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向纵深发展。但是,优势区域仍然存在基础设施薄弱、社会化服务相对滞后、产业化组织化水平不高、扶持政策尚不完善等亟须解决的问题。
   规划确定到2015年将形成一批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建设一大批优势农产品生产重点县,形成一批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通过区域布局的优化,推动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在区域农业功能、农产品基本供给能力、农产品质量安全、资源高效利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构建等5个方面得到强化。
   同时,规划在逐一分析16个优势品种发展现状与趋势的基础上,划定了各品种的优势区域,明确了主攻方向和发展目标。为处理好同一区域内不同优势品种之间的相互关系,规划还提出了复合产业带的概念,明确了各类复合产业带的发展方向。
   这份规划还提出了实现目标任务的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科学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强化优势农产品生产基础支撑,提升优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农业组织化、产业化程度,促进优势区域农产品产销连接,不断巩固、完善、强化强农惠农政策体系,加大优势区域扶持力度等。
   
  四川重灾区首家村镇银行挂牌开业
  
  12日,由中国民生银行发起筹建的彭州民生村镇银行正式挂牌开业,这是“5·12”汶川大地震后在四川重灾区设立的首家村镇银行。
  据介绍,彭州民生村镇银行注册资本金5500万元。主要为当地农民、农业及农村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在贷款方式上包括个人抵押贷款、中小型企业抵押贷款、农户联保贷款等,推行设施设备动产所有权、摊位租赁使用权、出租车经营权等抵质押方式,其中摊位租赁使用权抵押方式在成都银行业内尚属首次推出。商户只需把自己的商铺摊位使用权作为抵押物,经银行审核之后,就可获得抵押担保贷款。
   四川省银监局有关负责人称,此前,四川农村新型金融机构改革试点已经有6家机构开业,分别是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四川北川富民村镇银行、四川仪陇惠民贷款公司、四川平武富民贷款公司、广元苍溪益民资金互助社和成都市邛崃国民村镇银行。截至8月末,以上6家机构存款余额合计13074万元,发放贷款余额12961万元。 [论文网]
   
  中央提出加快农村公共事业发展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明显推进,农村文化进一步繁荣,农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落实,农村人人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农村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更加健全,农村社会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这为农村公共事业发展描绘了新蓝图,顺应了亿万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农村公共事业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农村发展亟待加强的薄弱环节。长期以来,农村义务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建设等社会事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上学难、看病难、饮水难、行路难、养老难等成为影响农村生产、农民生活的“拦路虎”。农村公共事业发展滞后,就不可能有农民生活的全面小康和农村社会的全面进步。尽快改变农村公共事业发展滞后状况,既是广大农民的迫切要求,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任务。推动农村公共事业快速发展、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党中央提出了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方针,实施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公共财政支出更多地向农村倾斜,农村社会事业有了较快发展,公共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国家财政保障范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面覆盖31个省区市,3688万农村居民成为低保对象,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逐年加快。但是也要看到,由于长期以来农村公共服务方面欠账太多,目前城乡公共服务水平仍然有较大差距,特别是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方面差距更为明显,我们面临的任务还十分艰巨。
   推动农村公共事业快速发展,要按照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明显推进的要求,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财力增强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切实把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转向农村,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健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对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扶贫开发、防灾减灾、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投入力度。
   推动农村公共事业快速发展,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把解决农民群众受益最直接、要求最急迫的现实问题作为着力点,推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化,努力给农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加快改善农村民生,使广大农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让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焦点 爱情变奏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乡村治理新型模式的新制度经济学分析
    “五个一”项目助力 富美乡村齐建设
    健康必读:乡村医生杂志2011年第12期目录
    留住老百姓的乡村记忆
    乡村债务情况及化解债务的对策与建议
    探讨发展乡村旅游对遵义市地方经济的积极作…
    乡村旅游发展与新农村建设互动分析
    关于贵州乡村旅游产品开发的对策研究
    景观生态学视野下的城郊乡村旅游产品开发研…
    游客对乡村旅游地饮食产品的感知质量分析
    关于满城县乡村旅游发展研究
    浅论乡村旅游与农村旅游经济的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