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沙漠中“播种”绿色希望

原文作者:王鸿群

  火热的8月是丰收的8月,金黄的果子闪着金灿灿的光,沙窝窝里满是茁壮成长的绿色沙棘,在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岔河则乡,喜气洋洋的村民正在对成熟的沙棘果进行采摘,什它汗村9组组长刘佰文一边采摘沙棘果一边说:“今年沙棘见了利,家家能收两三千,沙棘可成了我们的‘金蛋蛋’啦!”
   地处毛乌素沙漠与黄土高原交接地带的榆阳区,总面积7053平方公里,其中风沙草滩区就占总面积的76.1%。为了治理水土流失,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农民收入,从1988年起,榆阳区沙棘生态工程作为国家西部十项生态建设项目,被列入《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和《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由国家计委立项,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负责实施,第一期项目从1998年开始实施,至2010年结束。沙棘种在千沟万壑、荒滩野地,面广量大,需要千家万户的农民来参与。为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在沙棘产业建设中,榆阳区采用“公司+企业+农产”的运作模式,实行“点线带面、滚动实施,精心管护、打造精品”的战略。一是落实种植费和管护费,种植前就按合同给农户办理了存折,每年验收合格后都及时给农户兑现,农民每种植1亩可获栽植费12元,每年每亩管护费4元。二是实行优惠政策,国家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包收合同面积内的沙棘果实,保护价为每公斤0.8元。挂果后沙棘中心全部收购沙棘果、沙棘叶,这种“公司+农户”的模式,极大地激发了农民栽植沙棘的热情,向荒沟、荒滩、荒沙要效益。
   在产业发展中,榆阳区注重对优质大果沙棘的引进推广,先后累计引种新品种太阳、太阳杂实、辽阜杂实、辽阜1号、红星等5个系列8个品种沙棘2430亩,分布在马合、芹河、巴拉素3个乡镇,成活率达95%以上,长势良好,2008年4月,水利部沙棘中心生态处检查了榆阳区沙棘产业建设情况,确定把榆阳区定为优质沙棘“楚伊”、“太阳”、“辽阜1号”、“俄罗斯大果”等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决定投入400万元,推广4000亩。WwW.11665.Com [论文网]
   榆阳区副区长雷亚雄介绍道,榆阳区委、区政府把沙棘种植当作一项产业来抓,确定了努力实现生态效益向经济效益转变,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沙棘优生区向沙棘产业区转变,力争5年内建成百万亩沙棘示范区的工作目标。通过近10年的建设,沙棘这项绿色产业正在榆阳这块沙漠土地上迅速扩张,目前全区保存面积已达27万亩。
   大规模优质大果沙棘的发展,为当地农民带来了可观的生态、经济效益,沙棘的灌丛茂密,根系发达,经过四、五年的发展,沙棘使得干旱少雨、土地瘠薄的荒漠郁闭成林,形成“地上一把伞,地面一条毯,地下一张网”,是治理沟壑的有效“武器”,大量地拦截了泥沙。荒山荒沙每亩可种植沙棘120株,雌雄株分别占50%,这样挂果雌株平均每亩可达60株,3年后即可挂果,5年后进入盛产期,盛产期为15到20年,经采摘称重调查,平均每株年可产鲜果4.4公斤,平均亩产鲜果可达264公斤,按照水利部高原圣果公司现市场收购价,每公斤0.8元计算,每亩年产值为211.2元。由于该林种无需浇水、施肥、修剪等运行管理费,且栽植期与采果期均在春冬农闲时间,如果按人均种植沙棘2亩,则人均年可增加纯收入422.4元,且该林种耐旱耐贫,早涝保收,为当地农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民带来一项稳定而丰厚的经济收入。
   “种沙棘投资小,不用锄、不上粪、见利大。我去年种了419亩,光补助这一项就领到的5452元。”榆阳区补浪河乡那泥滩村62岁的老农罗培林高兴地说。
  金鸡滩镇掌盖界村的姚世,去年种了1400亩沙棘,2007年领到了16824元补助,古塔乡任家沟村的冯生高,去年种了1719亩沙棘,领到了25800元补助。2007年,93户种植沙棘的农民欢欢喜喜地领到了2007年度沙棘种植管护补助金547022元,并纷纷报名参加了榆阳区沙棘产业协会。
   据了解,榆阳区目前在全区18个乡镇共栽植沙棘36.25万亩,发展万亩以上栽植大户30户,沙棘成活率达到71.7%,保存率达到70.1%,2007年挂果面积为4.97万亩。
   目前,沙棘这个沙漠中的绿色小不点已成为榆阳区新兴的绿色经济产业。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沙漠 的种子 沙漠 沙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服务贸易总协定》中“逐步自由化”原则履…
    浅谈房产测量中“幢”的划分
    浅谈《国际贸易》课程中“国际服务贸易”部…
    从经济数学中 变与不变 问题的辩证关系谈起
    公司治理中“企业民主”的法经济学思考
    论西方经济学中“经济人”假设与现实的冲突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价值”问题
    浅论国际贸易中“两反一保”的滥用和对策
    对外贸易中“贫困化增长”问题及对策分析
    国际发展援助中“援助依赖”的成因
    WTO争端解决中“交叉报复”的案例分析
    城市化进程中“城中村”金融服务需求特征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