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新疆工业发展低碳经济路径选择

原文作者:孔强荣

  [提要] 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发展低碳经济是确保新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本文立足于新疆实际,对新疆工业发展低碳经济进行分析,探索新疆工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道路,以期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低碳经济;路径选择;新疆
  中图分类号:f42 文献标识码:a
  原标题:新疆工业发展低碳经济及其路径选择分析
  收录日期:2013年4月7日
  目前,低碳经济作为一种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新经济模式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青睐,已被视为应对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挑战的必由之路和实现经济转型、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方向。新疆作为能源工业大省,如何正确选择发展低碳经济的路径显得尤为重要。
   一、新疆工业经济发展现状
  目前,新疆的工业经济与我国的工业经济相比还处于初级阶段,并且是能源消费的大户。2010年,新疆规模以上轻工业增加值176.3亿元,规模以上重工业增加值1,943.82亿元,2000~2010年,新疆的轻重工业比重约为1∶9,而同一时期全国的轻重工业之比约为1∶2.3,所以新疆的工业经济轻工业之轻、重工业之重现象非常明显,轻重工业比例不合理,属于重工业拉动型经济;从新疆重工业内部结构看,2010年采掘、原料工业所占比重占到了87.01%,加工工业比重占到12.99%,新疆工业仍处于以初级加工为主的发展阶段,以采掘工业为主的重工业比重大成为新疆工业结构的一个明显特征。WWw.11665.com
   二、新疆工业发展低碳经济的必要性及优劣势分析
  根据有关专家测算,2009年新疆的碳排放量为7,321.174万吨标准煤,在中国排在第20位,属于碳排放量较少的省份。虽然新疆的碳排放总量不多,但同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其增长速度是很快的,万元gdp碳排放量也是很大的:从1978年到2009年,新疆碳排放总量的增长速度为年均19.15%,远高于13.39%的全国平均水平;2009年新疆的万元gdp碳排放量为1.711734吨标准煤,是全国平均水平0.578426吨标准煤的近三倍。因此,随着新疆经济的发展,未来的碳排放量也将“水涨船高”,转变工业经济发展方式,发展低碳经济是新疆工业化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同时,对新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新疆工业发展低碳经济的必要性
  1、发展低碳经济是新疆工业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新疆在我国能源安全和生态安全中的地位十分重要,而粗放式工业经济增长方式对生态环境的压力愈来愈大,影响和制约着新疆跨越式发展和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的战略目标的实现。因此,抓住政策机遇,研究低碳问题,发展低碳经济,是推动新疆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及构建和谐新疆的有效途径。
   2、发展低碳经济是新疆工业经济突破环境资源承载力“瓶颈”的必然选择。新疆工业“三废”污染较严重,污染治理的压力很大。2010年新疆排放工业废气9,309.61亿标立方米,二氧化硫排放量为58.85万吨,排放工业废水2.54亿吨,工业固体废物排放量为62.79万吨,工业环境污染指数由2003年的0.06312上升至2008年的0.08591,说明新疆的工业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是建立在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基础之上的。因此,发展低碳经济,构建新疆绿色工业体系,是新疆突破环境资源承载力“瓶颈”的必然选择。
   3、发展低碳经济是新疆工业经济自身客观条件充分发展的潜在要求。新疆清洁能源丰富,拥有得天独厚的风能资源,有九大风区、四大风口,风能资源占到全国陆地风能资源的40%,居全国第2位;水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储量丰富,有色金属、盐、非金属矿产资源在全国居重要地位。正是基于这丰富的清洁能源储量,发展低碳经济也就成为了新疆工业经济自身客观条件充分发展的潜在要求。
   (二)新疆工业发展低碳经济的优劣势分析。新疆是我国可再生能源的主要集中区和富集区,是我国重要的能源资源战略储备地,资源总量占全国储备量的30% 左右,具备发展低碳经济的巨大优势:(1)随着国家发展战略重心西移,特别是随着国家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召开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等一系列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出台,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发优势日渐突出;(2)目前,我国东部沿海地区进行了产业升级,推动了加工制造业、纺织业等向中西部的转移。新疆因具有得天独厚的农牧业、能源资源优势和差别化的产业政策,成为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最佳省区;(3)国家举全国之力开展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用于民生、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等重点领域的投资大幅增加,经济、科技、教育、人才援疆全方位推进,为新疆跨越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提供了人才、技术支撑和资金保障,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积极调整高碳产业结构,扩大低碳产业规模,推进规模化优势低碳产业集群的形成,为新疆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打下坚实基础。[论文网]
   当前,新疆能源需求处在快速增长阶段,因此造成的“发展排放”问题难以回避。主要面临如下问题:
  1、较低工业化水平与低碳经济较高的要求之间的矛盾。2009年新疆的新型工业化水平达到38.7%,工业化水平达到45.6%,呈现出排名持续下降、与全国的差距不断扩大的特点,处于起步阶段。
   2、能源结构-煤炭长期“做主”。新疆的能源消费以煤为主,基本上每年煤的消费量都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0%左右,产生单位热量燃煤引起的碳排放比燃用石油、天然气分别高出36%和61%左右。以煤为主的能源供给和消费结构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导致新疆在降低碳强度方面存在很大困难。
   3、软件环境-资金缺乏、设备落后和人才缺失现象严重。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财政保障不足,金融业发展滞后,产业发展融资成本较高,高新技术和管理人才培养不足,人才流失严重,致使新疆高新技术和管理人才、适用技能型人才缺口较大。
   三、新疆实现工业低碳化的路径选择
  (一)研究制定工业经济发展战略。针对新疆低碳产业尚未形成规模的实际,以降低能耗和减少碳排放量为重点,开展碳清算、碳减排目标等方面的专题研究,制定出工业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低碳发展战略,提出低碳产业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发展路径、低碳经济考核指标和支撑体系等,加快传统工业技术改造。
   (二)努力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加快新疆煤炭高效转化技术研发,推进以煤炭为代表的传统化石能源低碳化利用进程,发展煤电及现代煤化工,加快风电产业发展,积极开发太阳能、地热、生物质能等绿色电力,加快新能源产业配套延伸,形成完整的新能源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监督重点工业企业严格执行国家节能排放标准,落实好节能减排任务,降低并减少碳排放量。
   (三)低碳产业集群发展。结合新疆“十二五”规划,抓好重点行业、重点工业企业和重点工业园区低碳经济的试点工作,探索不同层面的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加快低碳产业基地建设,低碳工业园区为载体,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引导低碳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向园区和基地集聚,形成低碳产业集群。
   (四)利用新疆产业化差别政策,实现产业转移的目标。按照新疆区域主体功能区和生态功能定位,有选择、有限度、审慎地做好东部产业转移的承接工作,结合经济发展需要和生态环境可承受能力并配以产业、财政、税收等差别化政策,监督企业在承接产业转移时采用节能低碳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逐步建立以新能源、节能、清洁煤、自然碳汇等技术为主体的多元化低碳技术体系。
   主要参考文献:
  [1]姚露露,高志刚.低碳中国中的新疆:地位、挑战与策略[j].新疆财经,2011.2.
  [2]王钜峰,克甝.新疆工业增长与环境污染关系的计量研究[j].新疆财经大学学报,2011.3.
  [3]苏树军.基于节能减排的新疆低碳型替代能源发展问题研究[j].生态经济,2011.3.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新疆 路径 新疆 新疆 新疆 新疆 事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层工业厂房结构设计的要点分析及注意…
    工业化不耽误绿化
    新疆巴州地方财政对科技拨款现状的分析
    化学医药工业信息杂志2013年第6期目录
    电子工业专用设备杂志2013年第05期目录
    工业工程专业的《应用统计学》课程建设研究
    内蒙古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2012年…
    中国工业经济研究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新疆石油科技信息杂志2000年第4期目录
    油气工业技术情报杂志2006年第1期目录
    表面处理与涂料工业杂志2004年第4期目录
    表面活性剂工业杂志2000年第4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