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经济欠发达地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分析

原文作者:黄文分

  [提要] 在知识经济形态中,人力资源已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专业技术人才已成为实施组织战略的前提、保障和主体力量。经济欠发达地区存在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较小、整体素质不高、职业技术人才结构不合理、高层次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滞后、专业技术人才资源开发投入不足等问题。我们只有树立正确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新理念,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营造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良好环境,才能推进落后地区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关键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分析;对策
  中图分类号:f24 文献标识码:a
  原标题:经济欠发达地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现状分析与对策
  收录日期:2013年4月7日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在知识经济形态中,人力资源已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组织间的竞争也演变成人力资源的竞争,特别是专业技术人才的竞争,专业技术人才已成为实施组织战略的前提、保障和主体力量。管理学大师们对此表达了一致的看法,德鲁克认为:未来的工作者大部分将成为知识工作者,组织成败的关键仰赖于既掌握高深专门知识,又能利用资讯科技进步,获取宝贵前沿信息作决策依据者的努力。
   一、关于“专业技术人才”的概念
  专业技术人才是一个组合概念,是“专业技术”与“人才”的结合。
  专业泛指各领域所特有的系统性的专门知识;技术泛指生产实践经验或科学原理泛指的各种工艺、操作方法和技能。WWW.11665.cOm“专业技术”是把专业与技术相结合、相统一的概念,但又不是二者的简单叠加,它还有新的质——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为目的的专业技术活动、专业技术事业。
   关于人才的概念,2003年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中提出人才概念涉及三方面的内容:一是有知识、有能力;二是能够进行创造性的劳动;三是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由此,“专业技术人才”可界定为: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专门技能,在为专门领域技术的创造、传播、应用和发展中做出积极贡献的人。
  专业技术人才在一个国家、地区、组织的经济发展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人才战略已成为我国许多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战略,要实现经济上的飞速发展,必须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因此,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已成为各个地区、组织的重要任务。现以贵州省为例,分析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现状,阐述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以促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二、贵州省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分析
  根据2010年贵州省统计年鉴统计,至2009年,贵州省事业、企业单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总数达58.82万人。按专业分,工程技术人员6.23万人,农业技术人员2.6万人,卫生技术人员7.45万人,科学研究人员0.15万人,教学人员37.11万人。按专业技术职务分,高级技术职称3.37万人,中级技术职称17.29万人,初级技术职称34.00万人。按学历分,大学本科以上14.95万人,大学专科27.37万人,中专以下16.32万人。
   从总体上看,贵州省科学的专业技术人才观初步确立,专业技术人才政策不断完善,专业技术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明显提升,以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素质明显提高。专业技术人才成长环境改善,专业技术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创新,专业技术人才工作新格局基本形成。但贵州专业技术人才发展的总体水平与全国还有较大差距,与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不相适应。
   三、贵州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特点及问题 [论文网]
  贵州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较小,整体素质不高,职业技术人才结构不合理,高层次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滞后,专业技术人才资源开发投入不足。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专业技术人才在职称结构上的分布不均衡。从人员素质分布看:到2009年,按职业技术职称高、中、低来分,其比例分别为6∶32∶62,与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到的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10∶38∶52相比,相差-4∶-6∶10,贵州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整体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高、中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比例急需提高。
   (二)专业技术人才在区域上的分布不均衡。从地区分布看:专业技术人才集中在中心城市,经济发展越好的区域专业技术人才越多,反之越少。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高技术产业带在人才方面具有较大的相对优势,而少数民族和边远地区专业技术力量薄弱,专业技术人才匮乏。
   (三)专业技术人才在产业上的分布不均衡。传统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均拥有较多的专业技术人才,服务业的专业技术人才则较少。
  (四)专业技术人才在学科上的分布不均衡。从学科分布看,科研机构重点从事工程技术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其次是农业科学,只有很少的科研机构从事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研发活动。高等院校专业技术人才按学科分布的情况有所不同,其中第一仍是工程技术领域,第二则是人文社会科学,再次是医学。理工科领域人才占主体,人文社会科学人才相对不足。
   (五)专业技术人才在管理体制上存在问题。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等政策不完善,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管理和使用的行政化尚未完全消除,专业技术人才自由流动和自主就业创业能力较弱。少数部门专业技术人才使用率偏低,专业技术人才价格与专业技术人才价值背离问题还较为普遍。阻碍专业技术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尚未得到完全解决。
   (六)专业技术人才载体在承载吸纳人才上功能较弱。贵州省大多数企业规模不大且分散,产业集聚度不高,产业链不长。非公有制企业在专业技术人才竞争中出于劣势地位。科研机构、高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层次不高,在全国的知名度偏低等,客观上造成了贵州对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吸引力不强,造成专业技术人才载体承载吸纳人才的功能较弱。

  四、加强经济欠发达地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对策与措施
  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社会经济与技术发展的不对称,是技术进步与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也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问题。面对未来,我们只有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主动。
   (一)以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为抓手,推进专业技术人才资源向人力资本转变。区域创新体系是指在特定的产业技术创新全过程相关的组织、机构和实现条件所组成的网络系统,是由相关社会主体如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中介组织、金融机构等,联系、互动所形成的区域社会网络,其目的是为了创造、引进、使用和扩散新技术,

提高区域整体竞争力。
   以建设区域创新体系为载体,加快专业技术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使区域经济的发展充分建立在依靠专业技术进步、人力资源开发及人才资本的基础之上,并由此建立专业技术经济利益和社会价值双重激励机制,让专业技术在创造价值中实现自身价值,在推进区域经济发展中,实现包括人才资本在内的各种资本的共同增值。
   (二)加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的培养、引进与使用,优化创新专业技术队伍
  1、“柔性”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用“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观念,打造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制定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优惠政策,给予用人单位引才的主动权,“柔性”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
   2、造就领军专业技术人才,在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寻求突破。要根据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实际需要,区分不同专业技术人才的特点,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在选拔评价、培养引进、使用管理、激励保障等方面采取切实措施,鼓励支持促进各类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发挥才干。
   3、开发实用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开发高技能专业技术人才和农村实用专业技术人才。经济欠发达地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与培训,探索建立公共实训平台,可按照“企业+学校”的培养模式,按照“政府引导、行业协同、市场运作、社会力量主办”的路子,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与培训,提高人员的技能化水平,培养掌握“新、特、绝”技能的专业技术人才。
   4、引进急需专业技术人才,优化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结构。按照引才和引智并举,重在引智的原则,吸引各类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到经济欠发达地区创业和就业。可以专业技术人才租赁为依据的“委托派遣”、以知识技能互补为依托的“顾问兼职”等多种引智方式,优化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结构。
   (三)加强教育与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统一,激励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
  1、狠抓高等教育质量,培养知识结构新、创新能力强的后备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教育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高等教育是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输送专业技术人力资源的基本途径。经济欠发达地区要进一步转变高职高校的办学思想,调整专业结构,实行多样、灵活、开放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将教学内容、考核体系与相关职业标准、职业资格考核鉴定结合起来,把教学活动与生产实践、社会服务、技术开发与推广结合起来。
   2、建立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紧密协同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资源共享机制。通过科研院所与高等院校联合,共同组建队伍,实行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资源社会共享与优化配置。科研机构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可以直接参与高校的教学与科研,联合培养学生,高校教授可参与科研机构的科研活动,充分利用研究机构的专业技术资源提高培养学生的质量,实现教育资源共享。
   3、发挥高校作用,加强企业与高校、研究机构的合作,培养所需专业技术人才。各企业可与大学、科研机构合作,与大学和科研机构签订协议,采用“订单式”的培养模式,即高校依据企业提出的用人标准以“准就业”的方式培养实用专业技术人才。这样不仅解决了大中专毕业生找不到合适工作的问题,也解决了企业找不到专业对口、素质较高的适用专业技术人才的问题。
   (四)加强制度创新,营造良好环境,用好各类专业技术人才
  1、改革专业技术人事制度,保证用人单位自主权和专业技术人才自主择业权。建立体现“单位自主用人、人员自主择业、政府宏观指导”特点的新型专业技术人事各类制度,用岗位管理代替身份管理。按照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形成专业技术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人尽其才和优秀专业技术人才脱颖而出,专业技术人员勇于创新创业的管理制度。
   2、建立和完善向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倾斜的分配机制。根据按岗位定薪、按任务定酬和按业绩定酬的原则,将专业技术人员的工资收入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以及成果转化产生的社会效益和基金效益直接挂钩。逐步形成重实绩、重贡献,向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和重要岗位倾斜,自主灵活的分配机制。
   3、改革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评聘办法,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社会化评审模式。应打破身份、所有制、地域、岗位、系列等限制,实行评聘分开,建立科学的评审模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将申报权交给个人,评审权赋予社会,聘任权还给单位,取消专业技术职务的指标控制,由单位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按国家确定的专业技术职务结构比例,自主设置岗位。
   4、建立和完善科学的激励机制。建立协调、多元的专业技术人才激励体系,广泛调动专业技术人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建设。
  5、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大力营造有利于专业技术人才成长的和谐环境。政府要发挥主体作用,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拓宽公共服务内容,创新公共服务方式,增强公共服务职能,充分发挥公共政策的导向功能,大力营造有利于专业技术人才成长的宽松、和谐环境,使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能够充分发挥作用、施展全部才华、努力创新创业。
   总之,面对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这一社会新特点,经济欠发达地区要能获得发展,只能走发展知识经济这条路。要发展知识经济,就必须以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为先导。经济欠发达地区只有在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的基础上,树立正确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新理念,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营造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良好环境,才能推进落后地区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主要参考文献:
  [1]徐筑燕,唐正繁,单晓娅.工业强省战略知识读本[m].贵州:贵州人民出版社,2012.3.
  [2]王兴骥.贵州社会发展报告[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10.
  [3]胡君辰,郑绍濂.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0.7.
  [4]陈维政,余凯成,程文文.人力资源管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地区 朝鲜 土地利用 分类 中国经济 煤炭行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两岸经济合作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达沃斯论坛 聚焦中国经济改革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的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