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农夫山泉“标准门”

原文作者:佚名

  饮用天然水厂商农夫山泉,近期陷入一场巨大的口水仗中。
  4月10日,《京华时报》发表了题为《农夫山泉被指标准不如自来水》的报道,根据文章表述,系“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夫山泉瓶装水的生产标准还不如自来水。”这篇报道在网上被反复转载。
   4月11日,农夫山泉发表声明驳斥上述说法,并将矛头指向国内另一家饮用水生产企业怡宝。
  从4月10日开始,《京华时报》每天均大篇幅对农夫山泉进行质疑。一家是媒体,一家是企业,双方你来我往,态度都越来越强硬。如《京华时报》称“农夫山泉标准不及自来水”,农夫山泉回应“品质远高于现在国家标准”;《京华时报》称“农夫山泉避谈有害物质,指标宽松”,农夫山泉回应“《京华时报》无知、强词夺理”;《京华时报》称“浙江地方政府袒护农夫山泉”,农夫山泉强硬回应“你跑不掉,也别想跑”。这样的对攻持续到4月底,而《京华时报》几乎每天都大版面报道此事进展,行业协会和“专家”也加入了这场论战,一家名为“北京桶装水销售协会”甚至发通知建议下架农夫山泉桶装水。
   不论农夫山泉如何否认,事件对农夫山泉品牌的伤害显而易见,市场销量有所下滑。5月6日,意识到自身巨大危机的农夫山泉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就在发布会当天,《京华时报》又报道“农夫山泉桶装水因标准问题停产,北京质监介入调查”。发布会上,农夫山泉除力陈自身水质高于国家标准外,还称“北京环境不好,农夫山泉为尊严要撤出拥有10万消费者的北京桶装水市场。www.11665.Com”《京华时报》多名记者赶到现场,双方再次爆发争论,发布会现场一度混乱,被其他与会媒体记者称为一场“闹剧”。
   目前,农夫山泉已经向北京市中院提起诉讼,要求《京华时报》赔偿农夫山泉名誉损失6000万元。“标准门”之争仍在继续。
  纵观事件发展过程,不难发现《京华时报》的议题过度集中地指向了农夫山泉的“标准问题”,而非“质量问题”。 而以连续27天动用了68个版面来报道该事件,也创下“一家媒体批评一个企业的新闻纪录”。作为为民代言的媒体,一味地拘泥于一家企业的标准,而无视会给公众带来健康威胁的质量问题,这无法不令人怀疑其报道动机。
   尽管农夫山泉在此次事件中的应对举措令人遗憾,但在看似热闹的舆论纷争背后,这场媒企的非正常较量,没有真相,却增加了失信。本来一桩以水质问题为重心的食品安全事件,逐渐演化为一场公众参与的“媒介事件”。
   当前,社会转型带来了贫富不均等诸多社会问题,到处都是“山头”,企业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踏上地雷。当遇到舆论危机时如何应对,成为企业所面临的新问题。
  同仁堂汞超标风波
  近期,从健体五补丸、牛黄千金散到小儿至宝丸,作为中药老字号代表的同仁堂频频曝出药品朱砂超标。尽管同仁堂24日发布声明称,朱砂为常用传统中药材,按说明书服用安全有效,不过依旧难以摆脱毒物质入药的质疑。
   同仁堂遭遇的朱砂风波并非个案,而是关系到中药产业的普遍问题。中药行业专家指出,中药可以通过泡制和药材配伍最大限度增加疗效和降低毒性。朱砂很少被单独使用,中成药基本都是 复方药品,并在适当时机停止用药,因此达不到人体中毒的积蓄量。[论文网]
   “镉大米”越演越烈
  5月16日,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公布了第一季度餐饮食品抽验结果,其中一项结果为44.4%的大米及米制品抽检产品发现镉超标。
  官方公布了问题产品,却不公布具体的产品品牌,尤其是涉及到当地百姓几乎天天吃的大米。消息在5月17日被广州当地媒体报道后,立刻遭到强烈质疑。
  在媒体的多次追访下,“黑名单”浮出水面。媒体随即将关注焦点转移到问题大米的原产地湖南,于是,严重的土壤污染终于被曝光。一时间,“本市未发现问题大米”、“本市抽检大米未发现问题”成了广东、湖南两省之外的地方媒体常见的新闻报道。
   随着事态的升级,问题的焦点从大米“黑名单”逐渐转移到了大米产地环境污染上,在媒体和网民的追问下,粤湘两地的监管机构终于“开大音量”,下决心排查、整治问题大米及相关问题。
   2013年餐饮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5月31日,由商务部支持,中国烹饪协会主办的2013年(第七届)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国内知名餐饮企业的代表与来自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官、产、学、研、媒、资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500余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餐饮行业突围解困之路。本届大会以“创新驱动谋发展,智慧转型促升级”为主题,针对当前形势,通过政策指引、信息发布、经验分享等方式和途径,为餐饮企业更好地适应消费需求升级发挥重要作用。据中国烹饪协会介绍,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已连续举办六届,现已成为发布与贯彻国家餐饮产业政策,加强餐饮行业与政府部门沟通的重要平台;成为学习交流优秀企业成功经验,推广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新思路的良好途径。
   此外,2013 (第二届)国际餐饮博览会也将同期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三元桥)举办。
  淘宝店卖原始股被证监会叫停
  5月24日,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新闻通气会上通报,北京的文化传播公司美微公司于2013年1月先后两次以销售会员卡附赠股权的方式转让其“原始股”,此举是“新型非法证券活动”。由于此前“在淘宝店叫卖原始股”事件就受到业内广泛关注并引发两派争论,故此次的通报被市场视为“证监会首度定调”。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份,作为创业公司的美微公司由于在淘宝开网店销售自己公司的原始股,就引起了公众围观。公司ceo朱江称,“任何人只要花120元,就能买到100份股票,成为公司股东。”美微公司依靠“原始股”转让的行为吸引了巨大关注。朱江透露,在今年2月份前后的10余天当中,一共筹集款项387万元,其中通过淘宝网平台征得的18万余元,仅占整体金额约5%。不过他表示,在证监会作出要求后,公司通过淘宝征集的十几万款项目前已经如数归还。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农夫 农夫 事件 农夫 农夫 事件 农夫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夫山泉微博公关评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