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2012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激扬中国经济,榜样在身边

2012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激扬中国经济,榜样在身边

  2012年12月12日,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尘埃落定,一份中国经济界分量极重的榜单飘然而至,引来了世人的高度关注。2012年的评选主题为“实业的使命”,评选标准为“创新、责任、影响力、推动力、年度贡献度”。通过这一主题,我们知道,往届中国经济人物的评选是寻找中国经济的年度骄傲,而这一次,从寻找榜样到如何发挥出榜样的力量,是一种进步。
  有人说:“中国的产品要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也有人说:“中国的经济人物先要煲出厚重感,再勾芡上时代进步的鲜活感。”这是发展的必然,更是这个时代的最强音和风向标。
  年度终身成就奖
  榜样关键词:郭鹤年 王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责任、励志与爱心
  获奖理由;有人说,郭鹤年的成功靠机遇。了解他的人会说,这话只对一半,成功还靠一份责任,就是他,国家的困难在哪里,哪里就有他的责任和商机。他成功了。而年已89岁的郭鹤年,仍在继续他的传奇。
  人物缩影:郭鹤年是杰出的企业家、马来西亚首富。他一人身兼两王,先是享有亚洲糖王的美誉,后来又有酒店大王之称,可他的事业还不仅限于此。他创建了一个庞大的商业王国,也创造了无数的奇迹。郭鹤年不抛头露面,不宣传招摇,不炫财富,而且生活俭朴,他现今已89岁,还在上班,而且上下班从来都是挤地铁。Www.11665.coM他穿的衣服几乎没有上百元的,书桌与沙发仍是十几年前的款式,他说整洁即好。他从不坐高级轿车,他说公司的宝马与林肯是为外宾及专家服务的。他从不穿名牌服装,不戴名牌手表,他是个“抠门”的富豪。如此抠门的富豪却是一位热心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的人。
  热素材·运用片段:人们常说,越富有的人越抠门。照这种逻辑推理下去,那么国内外顶级富豪一定是世界上顶级吝啬鬼。悉数世界“抠门”的富豪,他们不是不舍得花钱,他们或者是依然保持着创业前艰苦朴素的传统,或者是“天性使然”。不管怎样,对于富豪来说,奢华无罪,“抠门”更加光荣。郭鹤年在给基金会的信中写道:我经常说,人生在世,有两件事要做的:首先要刻苦工作,努力奋斗,安排家庭的生活;同时,也要帮助一些在教育上有需要的人们。这样社会才会和谐、稳定和进步。
  话题拓展:奢与俭、王、老当益壮、责任
  年度人物
  榜样关键词:梁稳根 目光长远
  获奖理由:15年前,德国的克赖斯特曾经是梁稳根崇拜的对象。
  五年前,他们成了激烈的竞争对手。2012年,曾经的偶像又成了梁稳根的首个目标。33天,击败众多竞争者,梁稳根成功完成并购。克赖斯特数百名员工在门口举行抗议活动,除了沉默不裁员,梁稳根还扩招120名员工,这让德国员工彻底打消了顾虑。在对克赖斯特的并购之后,三一成为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三一集团把国际化作为第三次创业,国际业务占集团业务量的40%至50%。这一切都源于这位实业家对超越从不停歇的追求。
  热素材·运用片段 目光是否远大常常决定着事情的成败。现实生活中鼠目寸光的人难成大器,而有远见卓识的人则多能把握成功。因此。在人生的旅途中,遥望天空方可见到辉煌的云霞。15年前,德国的克赖斯特曾经是梁稳根崇拜的对象。五年前。他们成了激烈的竞争对手。2012年,曾经的偶像不再是遥不可及的风景,梁稳根成就了自己的梦想。这一切都源于这位实业家对超越从不停歇的追求。因此,长远的目光能指引人们克服重重困难,追求高远,最终走向成功。细究中外每个成功人士之成功秘诀,无不具有远大的目光。
  话题拓展:超越、永不停歇、向往
  榜样关键词:马云 坚持创新
  获奖理由:2012年11月11日零点,一场狂欢节网购大战拉开帷幕。进帐191亿,淘宝独占鳖头。1999年,怀揣着建立最伟大世界互联网公司的梦想,马云创立了阿里巴巴,提出要把全世界的商人联合起来的惊人口号。2001年互联网撼动,2003年非典的挑战,2008年的金融危机,都没能阻挡马云前进的步伐。2003年淘宝交易额还不到一个亿,而十年后,淘宝交易额将突破万亿大关。
  热素材·运用片段 亲,这一年,你网购了吗?谈到网购,不得不提到马云的名字。创办阿里巴巴两年后。马云凭借与中国制造丰富资源相得益彰的b2b商业模式,在2000年成为第一个登上《福布斯》封面的中国企业家。马云曾透露阿里巴巴以及自己成功的秘诀,那就是梦想、学习和坚持。“很多人比我们聪明。很多人比我们努力,为什么我们成功了,我们拥有了财富,而别人没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坚持下来了。”有的时候傻坚持要比不坚持好很多,如果空有理想,没有坚持。理想将变成一种痛苦。
  话题拓展:睿智、力量、坚信、不盲从
  榜样关键词:杨元庆 绝处逢生
  获奖理由:联想走上国际化道路,有过挫折,有过逆境,甚至有过生死存亡、命悬一线的时刻。2009年2月,刚刚出任联想ceo的杨元庆,面对的是联想2008年度2.26亿美元的亏损和全球消费市场的萎缩。多年国际战场的历练,让杨元庆坚信,在个人电脑市场里只有把市场做大,才会有利润可言。于是他决定在全世界攻城略地。他建立起了一套与业绩挂钩的高额奖励制度,甚至将自己的300万年度奖金全部发给了一线工作人员。2012年,联想用不到四年的时间,销售额从2009年166亿美元上升至300亿,净利润股比增长74%,个人电脑出货量成为全球第一。
  热素材·运用片段 贾平凹说:“人活在这个世上,苦也罢,乐也罢,最重要的是。心中要有一泓清泉。”是的,没有什么比心中的那泓清泉更重要,是它时时刻刻滋润着我们的心田。正如杨元庆,他主政的联想一路坎坷,有过挫折,有过逆境,甚至有过生死存亡、命悬一线的时刻。2012年,联想用不到四年的时间,个人电脑出货量成为全球第一。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有时甚至会走到“绝境”。事实上。在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真正的绝境,有的只是绝望的思维。只要心灵不干涸,再荒凉的土地,也会变成生机勃勃的绿洲。

  话题拓展 坚持、相信自己、远方、心中绿洲
  榜样关键词:张维功 诚信成事
  人物速写:2012年,一场大火让阳光保险的老客户损失惨重,仅仅清理火灾现场就需要支付600多万元。张维功坚信,诚信是一个企业生存的保证,于是,阳光保险迅速让客户启动生产。相比要企业垫付资金的通行做法,这样的贴心服务为阳光保插上了成功的翅膀。
  微评:诚信赢得客户的尊重。对诚信的坚守,让阳光保险走到了行业的最前端。
  榜样关键词:郁亮 与己较量
  人物速写:三个月减掉11公斤。追求健康质量,这是郁亮自己一个人在较量,而提升公司的增长质量,却是他带领一个团队在战斗。2d08年,万科21年来首次出现业绩负增长。开发配套商业设施,如社区食堂、快递服务的幸福驿站,这是万科最大的改变。
  微评:人的一生就是较量的一生。和自己较量。和别人较量,在较量中跌倒,在较量中进步。
  榜样关键词:关锡友 信任出力量
  人物速写:关锡友有一个深刻的体会,什么激励都没有,信任就会爆发出巨大的力量。“当我把生命系在你身上的时候,你的责任感是油然而生的。”关锡友说。在研发团队立下大功之后,关锡友赶到上海。令他惊讶的是,这些年轻的小伙子异口同声把功劳归结给了他。“我什么也没干,怎么能归功于我呢7”他问。对方答:“就因为你什么也没干,我们才成功的。如果你给我们点儿钱,就让我们达到某个目标,就坏了。”
  微评:有人说,这是一个信任缺失的时代,我说不!你看关锡友,信任出力量!
  榜样关键词:宁高宁 经营良心
  人物速写:他统领着中国最大的食品帝国。食品安全,成为他时刻关注的焦点和应对挑战。从田间到餐桌,他引领中国数亿农民,服务于中国超过半数的消费者。食品安全仅仅是他对企业的最低要求。眺望未来,他对中粮集团提出新的要求,要为中国人提供健康营养的产品和生活服务。
  微评:食品安全是每一个企业人的良知。求真的宁高宁不仅是在经营自己的事业,还在经营着自己的良心。
  榜样关键词:王健林 快人一步
  人物速写:32岁之前的王健林,是一个优秀的军人。今天的王健林,声望来自他一手创办的万达集团。翻开万达的创业史很容易发现,这是一个总能“快人半拍”的企业:在大连率先从事旧城改造,在东北率先进行股份制改造,在全国率先参与足球也率先退出足球,在地产界率先开创了“订单商业地产”模式,率先尝试“房地产信托基金”……总是快半拍最终让这个曾濒临破产的区办小企业成长为今天资产超百亿的地产巨头。
  微评:快人一步,抢占机会。王健林在机遇面前总是快人一步,这是他眼光锐利的表现,也是他处世成熟的特征,
  榜样关键词:宋志平 点燃希望
  人物速写:面对2000多号人,发不出工资,人浮于事,效率低下的工作状态,他不忍心让职工下岗,他开出的药方很简单,就是点燃员工心中之火。所以,他选择站在大门口“迎接”员工上班,5天下来,竟然没有人再迟到。现任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国药集团董事长的“双料董事长”宋志平,心无旁骛地为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倾力奉献,一路风雨坎坷,一路坚定执著。
  微评:宋志平善于找到员工心中的火石,并亲手点燃了员工的心中之火,照亮前路。
  榜样关键词:胡问鸣 危机与转机
  人物速写:即将过去的2012年,国际金融危机对船舶工业的滞后影响全面显现,全球航运和造船市场持续低迷,面临“调结构”的“僵局”“保交船”的“危局”、“抢订单”的“困局”、“稳增长”的“险局”,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胡问鸣说:“我觉得后退没有出路,坚守不能前进,唯有坚持技术进步和商业模式创新,进行破局发展,我们才能够打造出一片新的土地。”
  微评:危机是一场可怕的灾难,有些人在危机四伏中沉寂下去,但有些人置危机于死地而后生,迎来生命中的转机。
  创新奖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任务团队
  创新·团队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研制团队承担着北斗导航工程运载火箭和导航卫星两大核心系统的研制、组批生产、发射组网等任务。短短8年间,研制团队攻坚克难,先后突破了宇航产品组批生产、多星多轨组网运行等12项关键技术,突破了40多项专业技术,填补了数十项技术空白,成功完成了14枚火箭和16颗卫星的研制和发射任务。研发工作困难重重,但北斗团队也在一次次挫折中走向成熟。
  微评: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16年,16颗卫星。16次成功,你能不赞赏和感激他们吗?
  新锐奖 雷军
  新锐·人物秀:他是最成功的投资人之一,2001年跻身中国福布斯富豪榜。但年过不惑,他却决定投身创业。他想只在互联网上卖手机,有人说他异想天开。根据数百万用户的意见定制手机,在他看来,这才是小米最大的创新。
  微评:仰望星空还需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是异想天开吗?就让小米来告诉你答案!
  佳作呈现
  追寻榜样的足迹 乔露
  追寻足迹岂止是意味着怀旧!追寻历史巨人的足迹,可感知历史的曲曲折折;追寻现代榜样的足迹,可感知人性的真诚、善良和美丽。
  想追寻孔繁森的足迹吗?那就到拉萨、阿里的山山水水去吧,那里的每一个沟沟壑壑都留下了他厚重的足迹。孔繁森生前曾两次赴藏工作。任拉萨市副市长时,分管文教、卫生和民政工作,他跑遍了全市8个县区的所有公办学校和一半以上的乡办、村办小学。1993年4月,他主动延长在藏时间,改任阿里地委书记,全区10阶乡,他跑了98个,行程8万公里。他亲自去北京为阿里暴风雪灾情争取到一大笔款项,他主动抚养了3个孤儿。为了西藏阿里地区的繁荣和藏民的康宁生活,他献出了全部的心血和精力。追寻他的足迹,他的每—个足迹里都闪耀着大爱的光芒。
  “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的足迹不在祖国的高山大泽,他的足迹在世界科技的最前沿,也在民族科技的每一寸土地。1996年初,解放军出版社策划出版了一套《国防科技科学家传记丛书》,他是主编之一。但报请审批时,他二话不说就把自己的主编署名划掉了。他认为核武器研究需要多种专业的高水平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通力合作,荣誉不属于某几个人。这是何等的高风亮节啊!1996年10月,朱光亚获得了“何梁何利科学技术成就奖”,奖金是100万港币。颁奖后,他把全部奖金捐给了中国工程科技基金会,其实他的经济状况并不宽裕。尤其令人敬佩的是,他反复叮嘱周围的人不要把这件事张扬出去。朱光亚是我们的榜样,他一心为国、一心为科研的精神令人感佩,他低调做人的精神更让人肃然起敬。他的足迹是洒脱的足迹,他的每一个足迹都印着祖国的尊严。
  人人都在呼吁中国的产品要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时候,是他们走在了改革的前端。2012年12月12日,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尘埃落定。在这份中国经济界分量极重的榜单上,企业家们以“创新、责任、影响力、推动力、年度贡献度”为自己和社会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追寻他们的足迹,仰望他们的骄傲,改革的火炬—代一代在传递。从寻找榜样到如何发挥出榜样的力量,这就是一种进步。
  榜样们的足迹是那样的鲜亮,他们代表着时代的最强音。追寻他们的足迹,总让人心旌摇荡,让全身充满力量。他们的足迹是坐标,以他们的足迹为参照,暗夜里我们也能找到回家的方向。同学们,前进吧,沿着榜样的足迹,让榜样带领我们奔跑,我们的步伐就能更加稳健;追寻榜样的足迹,让榜样带领我们奔跑,我们就能跑得更远。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朱光栋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生产组织在实施GB/T28001—2011标准4.3.1条…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2011年上市公司财务重述与内部控制关系研究
    2012年日企对华投资逆势增长
    2030年:消灭赤贫
    我国理论经济学研究2012年的新进展及面临的…
    2012年农药行业经济运行分析
    护理学杂志:综合版杂志2013年第6期目录
    护理研究杂志2013年第6期目录
    护理研究:上旬版杂志2013年第6期目录
    护理研究:下半月杂志2013年第5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