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送你一个好梦还我一钵金

原文作者:yoyo

  坐火车最烦的是什么?晚上睡觉!买得到卧铺票的乘客当然好,可坐硬座车厢的人就遭罪了。坐着睡觉,腰酸腿麻不说,就这脑袋歪来晃去的,怎么也睡不安稳,睡不踏实,弄不好还会扭伤脖子。一个深受其苦的业务员,却从“坐着睡个安稳觉”的渴望中发现了商机,另辟蹊径卖起了供硬座旅客睡觉用的“挂枕”,生意做得十分红火……
   
  想在火车上睡个安稳觉真难
  
  1981年7月,顾振胜出生于北京市大兴县南各庄乡的一户农家。中专毕业后,他来到北京市区打工,先后做过电子产品推销员、贸易公司业务员等。
  2004年春节后,顾振胜跟着叔叔南下广州打工。可是,他运气很不好,由于出门时天寒地冻,加上坐的是从北京到广州的列车,长途跋涉中他患上了重感冒。
  在火车上,上厕所不方便,连喝口开水都困难,可最难熬的是晚上睡觉,三个人一排的座位,顾振胜恰巧坐在靠过道的位置,躺着睡不可能,趴着睡没地方,他只好挺直腰坐着,将头倚在座位的靠背上睡。一觉醒来,腰酸腿麻不说,这脑袋歪来晃去的,竟然扭伤脖子了。为了能睡上一个安稳觉,顾振胜想了许多办法,最后,他用衣服拧成一股绳搭在肩上,从两边顶住脑袋,这才勉强睡了一小觉。他还居然做梦了,梦见自己枕着家里的大枕头,睡得可香甜了!
   到了广州花都后,顾振胜住在叔叔在新华镇的出租屋里,可连续找了一个月也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不久,他还是决定回北京去。那次,他坐火车时同样很拥挤,没座位的他只好花5元钱买了张塑料凳子。WwW.11665.CoM一路上,他不住地想火车上卖凳子也能赚钱,那我要是卖别的能不能赚钱呢?可是自己又能卖什么呢?忽然,他灵光一闪;别人卖凳子是方便乘坐,那有没有什么办法,让旅客坐火车睡觉时头不东倒西歪的呢?
   于是,他挖空心思地想,希望自己能设计出一个什么玩意来,可以在人坐着时将头固定起来。最初,他从古人“悬梁苦读”的故事中得到启示,用布带做了一种悬挂脑袋的简易产品,可他一试,连自己都不禁一笑:这不像是悬梁自尽吗?拿这东西去卖不被人骂死才怪呢!后来他觉得不让脑袋东倒西歪,就只有在脑袋四周设置固定物。于是,他又用布条做了一个救生圈似的环形枕头,套在脖子上后脑袋果然不东倒西歪了,而且可以很舒服地睡上一觉!但他既兴奋又担心:这破玩意到底能不能卖出去呢?
   
  初经营,生意没对路
  
  那时,顾振胜在北京的工资待遇也不太如意。于是,2004年7月底,他回到大兴县老家,准备实施自己的“枕头创业计划”。
  他拿着自己事先做好的一个“枕头模具”,找到在村里开补衣店的老裁缝田大妈,说:“田大妈,帮个忙,看能不能整出这样的枕头来?”田大妈看了看后,笑着说:“这很容易嘛!我给你做些环形枕头套,你再找些棉花、碎布之类的塞进去,不就成了吗?
   几天后,田大妈就给他做了120个环形枕头套,3元钱一个,他爽快地付给田大妈360元,这就是成本了。回家后,顾振胜立即找了些棉花和碎布塞进去,然后缝上一颗纽扣。离开村庄时,他还把刚初中毕业的表弟带上,准备培养一个“得力干将”。他将货物和表弟带到北京西站附近的一间租来的简陋地下室,用于存放货物和临时休息处。
   由于第一次卖这样的产品,顾振胜心里也没底,为了减少“风险”,2004年8月20日,他买了两张从北京西到大同n213的硬座票,总共才92元,他心想即使卖不出去一个也损失不大。那天上午9点多,他带着表弟每人扛了40个枕头上了n213次列车。火车出站后不久,他就开始叫卖起来:“卖枕头啦卖枕头啦!戴上它睡觉方便不会脖子疼啊!10元一个即刻享受啊!来来来,先试试啊!”[论文网]
   顾振胜来回叫了半天,竟然没人理会。一个建筑工模样的青年听得都厌烦了,扯起嗓子骂了起来:“这大上午的谁想睡觉啊?再说这列火车连空调都没有,天气又这么热,套上你那玩意,脖子不生痱子才怪呢!”顾振胜一言不发地走了,在外面混了那么久,他也积累了许多“江湖经验”,对外人尽量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这样才有利于自己长期做生意。不过,那青年的话也深刻提醒他犯了一个天大的错误——当初他一心想着票价低去了,却没想到这是8月,天气炎热,而且是无空调的普快!果然,那一趟顾振胜算是白跑了,到达山西大同后一个枕头都没有卖出去!
   
  另辟蹊径卖挂枕生意红火
  
  8月21日,他和表弟在大同只停留了一个白天,然后吸取“教训”,仔细掐算时间,最终买了两张从包头出发开往广州的k598次列车硬座票,但由于他买的只是大同到北京西这段路程,所以总共也才96元,比来时每人只多了2元,不过这趟车是空调快速!晚上11点多钟,他在大同火车站上车前就反复地叮嘱表弟:“一定要抓紧时间啊!这趟火车速度很快,明天早上6点就到北京西站了,也就是说,我们一定要在这6个小时内把这些枕头卖完,否则咱们这次就要亏本啦!”
   顾振胜带着表弟上车后,立即分头行动,趁着人们还闹哄哄地一片,大声地嚷起来:“卖枕头卖枕头!去广州的朋友快买啦,还有34个小时啊!旅途漫漫,买一个好睡觉啊!”一个20多岁打扮得像个白领的女孩子,可能是从包头上车,经过几个小时的颠簸已经昏昏欲睡了,但脑袋总是在那里歪来歪去,她听了顾振胜的叫卖后瞥了一眼说“这什么枕头啊?管用吗?”顾振胜也不知道自己这玩意该叫啥枕头,情急之下他嘿嘿一笑说“这,这叫做挂枕,就是挂在脖子上的枕头,你瞧,就这样,多舒服呀,保证你能睡个安稳觉!”他边说还边示范,那女孩拿了一个戴上试了试后,感觉还真不错,便说:“买一个吧,不然到广州后脖子都要断了!”那女孩掏钱买了一个后,她对面的一个男旅客也爽快地买了一个!
   就这样,顾振胜和表弟不到一个小时就卖出去40多个枕头!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k598次列车早上6点到达北京西站后,顾振胜和表弟带去的80个枕头顺利地全卖完了!两天时间他获得了800元毛收入,除去来回车费以及枕头的成本钱,纯赚了约400元,他高兴地拍着表弟的肩膀说:“早知道这样,去的时候就坐空调车,那120个都能卖完哈!”
   这次尝试成功,他还总结了几点经验:一,在天热的季节卖挂枕,一定要去那些有空调的火车,这样旅客使用起来才舒服;二,卖挂枕最好在晚上,因为白天旅客都睡不着,只有晚上困得实在难受时,旅客才会深刻感受到挂枕的好处;三,最好选择那些长途列车,里程越远的越好,也就是说旅客被折腾得越腰酸背痛,就越有利于推销挂枕……意识到这点后,他带着表弟南征北战,两年下来,生意十分红火!
   为了保证货源充足,2006年12月底,顾振胜回村里跟田大妈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要求田大妈负责裁缝枕

头套和装好填充物。由于从大兴县到北京市区只需要40分钟,所以每次他只需要打个电话给老家的一个小

面包车司机,货物很快就可以送到他的出租屋里来。这样解决了货源问题后,他和表弟便安心销售了。
   
  旅途越“漫漫”他越赚钱
  
  2007年2月的一天,由于正值春运高峰,火车票十分难买,顾振胜也担心人太多,扛着枕头上火车不好卖,便对表弟说:“咱们就在火车站广场卖吧!”没想到这一招也很灵。
   很快,顾振胜又将他的“挂枕”带到了长途硬座汽车站去卖。就这样,兄弟俩在春运期间竟卖了5000多个挂枕。春节后,他又从家乡叫了2个亲戚出来加入他的队伍!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顾振胜发现自己的小挂枕也有不少缺点,比如下雨天打湿、弄脏了就卖不出去,有的旅客担心是别人用过的、怕不卫生而不敢买,还有的人觉得样子太老土、不够时尚等等。
   2007年4月15日,顾振胜在北京开往广州的t29次火车上叫卖时,一个30岁左右的男子看了他的小挂枕后,主动跟他聊了起来:“兄弟,你这枕头很实用哈,是哪做的?我姓高,是广州一家枕头厂的业务员……”经过一番长谈,顾振胜立即和高先生达成了合作协议。第二天,他就跟着高先生来到了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神山镇的那家枕头厂,双方很快确定生产。一周后,2000个小挂枕就出厂了,工厂生产的小挂枕果然漂亮很多,不仅布料质量好、注重颜色搭配,而且还设计了一些时尚图案和公仔形状,更重要的是每个小挂枕竟然只需要5元钱。
   怎会这么便宜呢?顾振胜一打听,原来那家工厂给他生产的小挂枕成本非常低,都是使用附近很多服装制衣厂按吨处理的布头(其实都是好布料,只不过是太小块)。为了便于搬运,厂家还在产品外面加了一层薄膜包装,这样同时解决了顾振胜零售时担心被雨淋湿弄脏的问题!
   2007年5月,顾振胜发现白云区那家枕头厂,跟自己在广州花都区打工的叔叔离得很近,便叫叔叔和叔母从厂里辞职出来,然后他在花都火车站旁边租了一间房子作为“广州办事处”,让叔叔和叔母帮他专门负责接货、发货、零售等业务。这样一来,顾振胜就有北京、郑州、广州三个“办事处”了,而且在京广铁路线上呈北、中、南的格局。
   目前,他“领导”着5个亲戚,每2个人负责一个“办事处”,6个人仅京广线上的火车就够忙的了!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一钵千家饭 南柯一梦 无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杨国华:WTO是一个法治的…
    新制度经济学:一个理论概括
    一个不预测股市者的2012
    一个奶瓶改变打工妹的一生
    手机淘宝:下一个移动生活平台?
    中国GDP趣谈:你身在一个“富可敌国”的省份…
    六个港人一个穷“在职贫穷”见新高
    试析一个出口产品责任险的理赔案例研究
    责任伦理 一个经济学视野的现代性解读
    基于体验视角的消费者内容投入行为研究 一个…
    中国股票市场的发展:一个国际比较的视角
    控制权收益悖论与超控制权收益——对大股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