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财源跟着兔子来

原文作者:花争艳

  丹棱县张场镇,是个传统农业乡镇,青山绿水的优良环境,孕育了丰富的草资源,形成了良好的兔业养殖环境。
  
  但长久以来,该镇的兔业养殖一直处于零星状态,在村民们眼中,养兔子似乎只是为了油盐醋,搭个棚,放个箱。做个窝,养几只,数个一二三四五,连当地养兔子的村民都风趣地自嘲,兔子尾巴长不了。
  然而就是在这样一种氛围下。却走出了一位年仅30来岁的年轻人,他实施产业化养殖不仅改变了当地人养兔的观念,带动周边村民大量养殖长毛兔,同时还带动在本镇建立了三个兔业相关协会,充分发挥了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的作用,引导村民走上富裕之路。
  他就是杨成静。虽说经过几年的经营,兴达种兔场的各项工作已经走上了正轨,并不需要杨成静每天蹲守在兔场,但他总是会时不时来到养兔场,或招呼着工人们如何喂草料,或指导着如何给生病的小兔子用药。看着自己的这些兔宝宝们,他心里总有说不出的高兴。
  
  白手起家,牛刀小试
  
  1991年时,杨成静是丹棱齿轮厂车间的一名普通工人,1996年,又是丹棱县张场镇人民政府在编人员,先后从事乡镇企业、计划生育、催粮催款工作,2001年辞职下海,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尝试之路。
  2001年,杨成静尝试着跟人合办了竹编厂,专门生产竹编模板,每个模板的毛利也就几毛钱,虽然赚钱不多,却给了他创业的最初体会。
  从2004年9月开始,杨成静就开始盘算了他的养兔经,当初对大规模养兔子可是一窍不通,还有什么防疫和喂养啊,到哪里寻找优良种兔,杨成静苦苦思索着……
  外出取经,通过到洪雅、雅安等地的实际参观考察,并购回大量兔子书籍,那时候,他甚至晚上睡觉做梦都是种兔宝宝。wWw.11665.cOm正是通过前期的积累,杨成静更有了劲头、有了信心、有了发展目标。
  2004年11月21日是杨成静终身难忘的日子,通过远赴浙江镇海种兔厂,一股脑地把身家性命一起砸进了2.5万元,壮着胆子引进了150只长毛兔种兔,开始了他的兔业之路。
  “一只长毛兔以平均1.2公斤毛来计算,除去成本,兔长毛纯收入可达80—100元,母兔一年下6窝兔,一对崽兔可收入70元。”杨成静给笔者算了笔账,这就是他当初选择兔业的生意经。
  
  摸爬滚打,梦想成真
  
  “你喂那么多兔子,看你的毛卖给哪个哟?”村民们都以为身边这个年轻人疯了,最初本来就不太支持的家人也开始埋怨他投资失误,把钱打了水漂,可是杨成静依旧我行我素,按着自己原定计划,一步一步地实施,执着地做着自己的兔子梦。
  2006年夏天,杨成静正在起步的种兔场就迎来了第一次风波,小兔子们天天拉稀,每天都要死去1-2只,那时候真是心疼心慌又心虚,他自己又不太懂,翻书查资料,此时的杨成静真正感觉书到用时方恨少。通过反复对比小兔子的症状,终于找到元凶原来就是常见的慢性兔瘟,通过对症下药,终于让小兔子起死回生了。
  吃一堑长一智,从那以后,杨成静有意识地与雅安和洪雅等地的养兔场互通信息,相互交流,并聘请了四川农业大学的专家做技术指导,避免养殖的盲目和技术的盲区。
  默默无闻的努力、科学精细的执著,经过两年多的打拼,杨成静的兴达种兔场已经达到占地面积10亩,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兔笼1500个,建有长30m,宽10m标准养兔舍,分类养殖的优良种兔1200只,年出售幼兔4000只以上,并将10亩荒地开辟为草场,年收入达到10多万元。
  一座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的兴达种兔场展现在了大家面前,同时也终于圆了杨成静的兔子梦。
  
  回报乡亲,示范带动
  
  早在2004年杨成静创业之初,他不仅自身养殖,而且积极向村民推广发展长毛兔养殖并出任技术顾问,在他的带动下,该镇农户的养兔热情高涨,当年就发展了12家养殖户。从那时起,仁兴山上就多了位带动大家养兔致富的技术能手,作为养兔协会会长杨成静,他不仅无偿向其他农户传授养殖和管理技术方法,甚至还帮助村民分析兔业的投资理财风险等。如今的他,已经先后带动了周边100多户农户加入了长毛兔养殖,养殖数量超过2万只。[论文网]
  “整长毛兔就是合适,在家门口就能‘寻钱’,还能照顾好家庭,比单纯外出务工强多了!”大木河衬党支部书记刘仲兴就是养殖长毛兔的忠实“粉丝”,他给笔者掰着指头算了算:“你想想看,小兔儿以吃草为主,每年吃饲料60斤,约60元,加上防疫等其他成本,大约70元,长毛兔每年剪毛5-6次,能剪毛1公斤左右,一只长毛兔每年收益50元,一个家庭饲养400只,每年仅剪毛就能获纯利2万元。”
  据介绍,杨成静的养兔协会现在注册会员已经超过600人,还常年聘请四川农业大学赖松家教授担任技术顾问,2个月召开一次技术会议,摆兔经、谈兔子,交流养兔技术以及养殖经验,针对性地指导提供合理的基础日粮,维系长毛兔生长及生理活动所必需的日粮搭配,科学饲养管理,引导适时剪毛,夏天50天剪毛,冬天70天剪毛。
  协会不仅协助农户联系购买长毛兔品种,还定期组织养殖户集中培训,组织示范户外出参观,学习先进的饲养管理经验,使他们掌握长毛兔的饲养管理经验,种兔繁育,疫病防治和剪毛有关技术,为养殖户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技术服务,推行统一引种,防疫、培训、服务、销售的“五统一”管理模式。
  一种通过签订供种、兔毛购销合同,以市场价和保护价相结合方式收购兔毛的“公司+农户”产业化之路正在形成,公司与农户的利益联接也会更加紧密。
  如今,张场镇2007年长毛兔存栏30万只,肉兔出栏40万只,肉兔收入1200万,纯收入400万,其中肉兔出栏40万只,总收入1200万元,纯收入400万元;长毛兔30万只,总收入3600万元,纯收1500万元:人均免业纯收入达871元。
  
  年轻也是资本
  
  许多人的创业激情的苏醒与萌动,大都来自心灵深处的欲望和现实面前的压力,通过在思想上反复交锋后,总想通过创业改变自己的生活。
  年轻人欲创业,资金并非最重要,重要的是敢想、敢干,善于学习、善于从实践中获得经验,像张场镇兴达种兔场业主杨成静这样的年轻人,并没有把时间荒废在烟酒牌上,也没有仅仅局限于继续从事以往按部就班的职业生涯,从给老板打工,齿轮厂车间工人、政府工作人员,与人开办竹编厂……不同角色的转变、不同的人生经历、不断的经验积累,成就了他积极投身充满挑战和机会的创业天地。
  他从一无所知的门外汉,到精通兔子养殖的带头致富能手,并拥有了自己的种兔场,此过程有艰辛、有泪水,但却展示了当代年轻人多思、多想、多干的精神劲,杨成静的创业故事说明年轻人应该不断地尝试、摸索、多动脑子创业过程中学到的东西,本身就是资本,就是财富。年轻人最大的资本是可以毫无顾虑地做很多事情,这是一种积淀。
  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找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现代农业财源培植力度的对策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