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望尽天涯路

原文作者:田宗伟

  本栏目“海外中国水电人”所记,只是中国水电“走出去”的一个缩影。但它粗线条勾勒了中国水电“走出去”的轮廓,记录了部分中国水电人在海外所经历的幸福与艰辛、欢笑与泪水,展现了火红的青春在海外的炽热燃烧,述说了一个个项目经理的快速成长,见证了中国水电人艰苦创业的苦尽甘来。
  事实上,除了中国三峡集团外,中国水电建设集团、中国葛洲坝集团等在海外水电市场也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这些中国水电人在海外从事水电工程建设的同时,还积极稳健地开展金融投资业务,投资建设了水电、风电、煤电等一批优质能源项目和公路、码头、河道整治、供水等基础设施,以及民用建筑等的房地产开发。
  拨动地球仪,我们发现,全球各地皆有中国水电人活动的身影。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尼泊尔、孟加拉、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伊朗、斯里兰卡、土耳其、阿尔巴尼亚、约旦、黎巴嫩、马其顿、哈萨克斯坦、几内亚、赤道几内亚、塞拉里昂、苏里南、喀麦隆、阿尔及利亚、利比亚、苏丹、加纳、马里、突尼斯、刚果(布)、毛里求斯、厄瓜多尔、秘鲁、哥伦比亚……历经60年破茧的阵痛,中国水电终于化蛹成蝶,飞舞在了世界的各个角落。
  中国水电人参与国际水电项目建设始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非洲援建,其每一步都与国家的政治外交和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直到二十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水电的技术、设备和项目管理仍不具备竞争优势,中国水电企业承接的海外项目规模都很小,且为多以施工、土建为主的低端项目,所占市场份额较小,在国际水电市场的影响力十分有限。Www.11665.coM
  进入2000年以后,随着国内水电设计、施工技术和设备制造的快速发展,中国水电企业底气足了,在中国进出口银行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出口信贷的支持下,中国水电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舞台上迅速崛起——国际市场不断拓展,承接项目越来越大,项目管理水平日益提高,承包方式趋于多样化。
  如今,一大批世界上难度最大、规模居世界前列的水电站工程先后在世界各地建成。
  苏丹麦洛维电站是非洲目前已建的最大水电项目,大坝全长9.8公里,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的第一长坝。
  马来西亚的巴贡水电站装机容量240万千瓦,面板坝高205米,是目前马来西亚最大的工程项目,库容量是三峡水库的两倍,技术水平和装机规模都居国际工程前列。[论文网]
  埃塞俄比亚的泰克泽水电站建在尼罗河支流的上游峡谷中,坝高188米,是非洲最高的双曲拱坝。
  此外,柬埔寨的甘再水电站、缅甸的也瓦水电站、埃塞俄比亚的fan水电站、印度尼西亚的贾迪格底水电站和阿萨汉水电站、伊朗塔里甘水坝、刚果(布)的英布鲁水电站、老挝的南椰2水电站、几内亚的凯乐塔水电站、塞拉利昂的坡特洛科水电站等一大批水电项目,相继建成或正在建设……
  业内人士评价,中国水电产业规划设计咨询、设备制造、工程施工企业已在亚洲和非洲拥有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在南美洲的市场份额也正在迅速扩大,已经形成了从规划设计、设备出口到施工承包的产业化国际经营格局。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水电人在海外水电市场已完成了从政府援建到市场竞争,从劳务输出到施工总承包,从低端的施工分包到高端的epc(设计-采购-施工)、turn-key(向客户提供总体解决方案,工程完工后向客户“交钥匙”)、bot(建设-经营-移交)、boot(建设-拥有-经营-转让)、从承包商到投资商等模式的转变。
  当然,我们也清楚地看到,在国际竞争中中国水电企业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国际市场技术标准和运行规则与运行模式仍由西方发达国家主导;西方企业在其强大的金融体系支持下占领着国际承包市场的高端领域;中国水电企业的资金实力、融资渠道和差别化的国家政策的缺乏;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对中国水电国际业务的发展也带来诸多不利影响。
  海外业务还受到国际政治、经济、外交等因素的影响,任何涉及公司业务市场所在地的、可能的政治不稳、经济波动、自然灾害、政策和法律不利变更、税收增加和优惠减少、贸易限制和经济制裁、国际诉讼和仲裁等都可能影响到海外业务的正常开展和工程实施。譬如去年,由于利比亚爆发内战以及政府过渡,中国水电企业不得不匆忙撤出。
  不论海外业务的扩展也好,面临的问题也罢,人都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因素,人能推动稳步发展,亦能积极克服困难。这也是本期我们着意介绍“海外中国水电人”的缘由。
  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水电人不断在坚持中融合,在融合中创造,中国标准已被马来西亚沐若水电站采用,厄瓜多尔德尔西水电站(epc)、圭亚那阿迈拉水电站(epc)、柬埔寨甘再水电站(bot)、老挝南立1-2水电站(boot)等一大批高端的海外水电项目相继开工或签约。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水电人将以其特有的东方智慧在世界各国开出友谊之花、结出文明之果,中国水电企业会继续加强国际竞争能力建设,加强对目标国的风险分析和判断,紧跟国家外交和“走出去”发展战略,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经营环境中站稳脚跟,面对国际水电事业的高峰,一步步登顶,望尽天涯路。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亡命 上高 上西楼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经济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