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中国GDP结构不如日本

中国gdp结构不如日本

  以往我们只是关注gdp的外部数量特征,而对其内在结构状况则重视不够,其实gdp的结构比gdp的数量更有认识意义。
  改革就是制度调整,一定要从体制方面对原来不合理的制度,或者不符合现状的制度进行调整。制度调整和技术突破应二者并重发展,因为光有技术突破没有制度环境是不行的,光有制度环境的改良而没有技术突破也是不行的。
  对中国经济要进行认真的结构分析。总量分析当然重要,但是只对总量分析是不够的,结构分析比总量分析更重要。以gdp来说,gdp的总量分析,gdp的结构分析哪个重要?我要说得是,其实gdp的结构比gdp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数量更有意义。
  gdp是标志一个国家总体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速度的数字系统,但以往我们只是关注它的外部数量特征,而对其内在结构状况则重视不够。所谓gdp的结构就是指国民经济各个部门所创造的产值在gdp中的比例关系,由于国民经济部门可以按不同的方法来划分,其所创造的产值也各异,因而gdp的结构也就会显得多种多样。实际上gdp结构是一个综合的结构系统,只是其中的某些结构对显示国民经济的发展状况比较直接和重要,而其他结构则比较间接和次要罢了。
  1840年鸦片战争的时候,中国的gdp比英国大多了,有什么用呢?跟英国一比,中国的gdp结构远远不如英国,怎么回事呢?1840年英国在工业化过程中已经进行了70年左右了,英国的gdp当中钢铁产量不断增加,机器制造不断增加,英国向西欧国家输出蒸汽机,输出各种技术装备,英国的棉纺织品是机器制造的棉纺织品,英国的交通工具是轮船、火车。wwW.11665.com而中国呢?中国gdp总量都是农产品、手工业品,中国的手工业品很多,是棉布手工机械纺织。中国出口的是瓷器、丝绸、茶叶、桐油,这些东西gdp值远远不如英国。
  那今天呢?今天中国gdp总量是世界第二,这当然是很了不起的,是我们多年奋斗的结果。但是我们也要感到我们有不足,我们在gdp结构上不如日本,日本高新技术在产值中的比重比中国大,日本很多工业品技术含量比中国高,所以我们不要满足于总量分析,下一步要做结构分析,而且结构的优化,它不是一句空话,结构的优化要实实在在地干。
  再一个结构问题是人力资源结构。1840年鸦片战争的时候中国人力资源总量比英国多得多,可是结构不如英国。那个时候,英国的小学已经普及了,成立了大量的中学,还建立了一些新的大学,英国每年培养出大量的工程师、科学技术研究人员,还有经济管理人员及金融人才,英国都有啊。中国呢?当时中国农民绝大多数是文盲,妇女绝大多数是文盲。中国有读书人,读的是四书五经,目的是为了考科举,有几个懂现代的科学技术、现代的经济管理、现代的金融?不懂啊,所以说,我们要做人力资源的结构调整也是重要的。
  今天我们跟日本相比,应该说我们有我们的长处,日本有日本的长处。比如说,大学毕业生在人口中的比重,日本比中国多,还有工人当中,熟练技工的人数,日本比中国多比例大,这就表明了我们还要努力。所以说,尽管我们下一个十年经济要翻番,收入要翻番,但是不要忘记,结构的优化始终是最重要的。
  总之,gdp的结构对认识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状况是有着决定性意义的,我们在关注gdp总量的基础上,更应该关注gdp内在结构的状况,并据此调整好国民经济的总体结构,使之更加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也更加能满足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厉以宁 [标签: 中国 结构 日本 中国 日本 中国 日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中国股市短期仍有波浪顶可能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从《汉宫秋月》看中国古典舞创作
    中国式养老
    中国富豪消费追求悄然改变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中国开放新高度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中国企业大举并购海外农业资产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