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在跨国种业争夺战中构建发展战略框架

原文作者:程小旭

 2012年12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描绘出今后8年种业发展的美好蓝图。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专家解读称,作为世界第二大种业市场,我国未来商品种子潜在市值达900亿元,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的发布,有利于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2012年12月31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的通知》,并全文发布了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根据农作物种业发展现状,规划提出了种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发展布局、重大工程、保障措施等一共27条内容。
   曾主持过农业部2011年软科学课题“现代种业发展问题研究”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环境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陈健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现代种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但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下一步种业发展应根据规划内容,重点做好基础性研发、市场监管、科研管理体制改革、优化品种审定制度、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
   阶段性目标:种业航母将出水
  规划提出的种业发展目标主要包括:到2015年,初步形成科研分工合理、产学研结合的育种新机制;以西北、西南、海南为重点,初步建成国家级主要粮食作物种子生产基地,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6%以上;培育一批“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前50强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在40%以上;种子法律法规更加完善,监管手段和条件显著改善。Www.11665.COm
   到2020年,形成科研分工合理、产学研紧密结合、资源集中、运行高效的育种新机制,发掘一批目标性状突出、综合性状优良的基因资源,培育一批高产、优质、多抗、广适和适应机械化作业、设施化栽培的新品种;建成一批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的优势种子生产基地,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在97%以上,良种在农业增产中的贡献率在50%以上,商品化供种率在80%以上;培育一批育种能力强、生产加工技术先进、市场营销网络健全、技术服务到位的“育繁推一体化”现代农作物种业集团,前50强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在60%以上;健全国家、省、市、县四级职责明确、手段先进、监管有力的种子管理体系。
   规划提出的重点任务包括:建立新型农作物种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强种业基础性公益性研究;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体系;做大做强种子企业;加强种子生产基地建设;严格品种审定与保护;强化种子市场监管;健全种子市场调控体系;提升农作物种业人才素质;加强种业国际交流与合作。
   规划还提出了种业基础性公益性研究、种子生产基地建设、商业化育种、种业监管能力提升四大重点工程。
  发展现状:成绩与问题并存
  陈健鹏表示,2000年《种子法》颁布实施后,中国种业开始了市场化发展的进程。经过10多年发展,取得了一些显著的成绩,主要表现在:种业市场主体趋于多元化;高产优质新品种审定数量稳步增加;初步构建了政策法规框架;建立了比较健全的管理服务体系;主要作物单产呈增长势头;转基因棉花品种得到有效推广。“尤其是在耕地面积减少的情况下,粮食生产仍取得九连增,这说明农业科技支撑得到了加强。”
   但与此同时,种业发展也存在诸多问题,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种子企业的规模偏小;二是市场主体研发能力弱,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三是种子市场管理制度不完善;四是面临外资种业的严峻挑战。
   在陈健鹏看来,当前世界种业格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世界种业进入寡头垄断阶段。随着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的发展,世界种业类“卡特尔”格局出现,跨国种业公司技术垄断进一步加强。从市场规模来看,作为世界第二大种业市场,我国未来商品种子潜在市值达900亿元,成为跨国种业争夺的焦点。随着国内种子市场的逐渐开放,世界种业巨头积极布局中国市场。部分农作物品种外资种子的市场占有率较高,且呈进一步提高的态势。跨国种业公司在转基因生物技术领域处于垄断地位,我国主要粮食作物生物技术品种的应用存在“粮食主权”的隐忧。[论文网] 
   政策建议:需从四方面突破
  农作物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也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基础条件之一。陈健鹏称,要实现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需要着重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构建现代种业发展科技战略框架。改革科研管理体制,探索种业科研合作和科技成果的利益分配机制;协调好育种领域中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的关系,强化育种科技领域基础性公益性研究;对转基因生物技术的商业化应有战略和策略考虑,协调农业生物技术战略与种子产业发展;构建良好的市场环境,为种业技术创新创造条件。
   加强种业市场监管。其思路是:保护各行为主体的利益;尊重市场机制;建立多层次的、可追溯的监管体系;种业监管应兼顾种业安全与产业发展。在上述思路的基础上,加强中国种业监管,内容包括:加快种业管理政企分开;完善种业生产及营销许可证制度;完善种子执法管理体系;构建完善的技术规制体系,加强对转基因等新技术的管理;加强行业规范,健全第三方监管机制。针对外资种业所引发的种业安全问题,应进一步完善外资进入的审查制度,组建多部门的审查机构,对可能威胁种业安全的外资并购活动进行“常态化”的国家安全审查。
   在品种审定方面进行体制改革,注重实际效果。改革国家和省级两级审定机制,建立和完善国家管理、审定委员会执行的新型品种审定机制。完善形成品种审定信息披露机制。着力提高审定质量。
   做好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工作。提高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是我国发展现代种业必须采取的战略举措。过去10多年,我国种业知识产权发展迅速,制度建设趋于完善,创造能力不断增强,转化应用不断深化,保护力度持续加大,管理水平日渐提高,但还面临着种业企业知识产权拥有量严重不足,知识产权总体质量不理想,知识产权产业化水平不高,面临跨国种业公司强势竞争等。因此,应继续完善种业知识产权的制度、机制;提高种业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培育种业行业的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体系;加强对跨国种业公司知识产权动向的分析和预警。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种业 战略 框架 种业 敦煌 种业 敦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内控测试在跨国企业税收管理中的运用
    我国企业跨国并购获取国际创新资源的进展与…
    跨国婚姻可以预测全球经济走势
    上海、香港、新加坡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
    跨国公司在华当地化策略的新趋势
    中国种业产业尚在萌发期
    汇率冲击和异质企业与跨国公司生产决策
    完善我国当前跨国银行监管体制研析
    分析跨国公司的避税行为
    在华跨国公司交易风险管理浅议
    跨国公司对发展中国家技术战略的新变化
    跨国公司在华并购战略解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