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培育龙头,集群发展

原文作者:本刊采访组

  未来农业产业的发展,薄弱环节在农村,重点也在农村,潜力、后劲和内需的拉动,更在农村。开封市农林局通过制定政策、培育龙头企业等方法,推动农业产业化集群的发展,为农村繁荣、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作出了贡献。
   “农业产业化是破解三农难题的一把钥匙,是贯穿农村工业化、市场化、集约化的一条主线,是统筹多层次、多领域的一条纽带,更是城乡一体化、农民市民化、农村城市化的一条途径,所以说,在新时期,我们要对农业产业化有一个重新的认识、重新的研究、重新的定位,赋予其新的使命和生机。”在谈及河南省开封市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现状之前,开封市农林局局长郭勇首先对农业产业化进行了一番精彩的阐释。
   在郭勇看来,农业产业化集群是农业产业完善成熟之后应运而生的产物。2012年年初,农业产业化集群的建设正式被提上了日程。正是凭借着成熟的发展思路,开封市在最短时间内做出反应,他们以龙头企业为带动,一场声势浩大的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的序幕迅速拉开。
   培育龙头
  在郭勇看来,农业产业化已不能简单地看作是做大农业产业,而是要转变农业经济的发展方式,要使传统的农业向第二、第三产业转化,将各自为政的传统农业向有组织的现代农业转化,将传统式、分散式的耕作向集约化生产转化,将封闭的农民和农村向开放的市场转化。而这样的转化,也为农业产业化集群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农业产业化集群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这就是龙头企业。wWW.11665.Com如今,开封市的龙头企业已经成为保障主要农产品供给的骨干力量,成为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成为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与进步的重要载体,成为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基地。
   郭勇说,在当前农业产业化发展形势下,要对龙头企业有一个全新的理解和认识。在开封,龙头企业的培育主要围绕城镇化建设展开。“因为城镇不但是龙头企业聚集的载体,也是龙头企业延伸的终端。龙头企业的大发展,必须与城镇建设有机结合。因为城镇具有资源优势,龙头企业只有聚集在城镇,才具有发展的大环境,才能不断扩大规模、拓展空间,才能不断扩大第二、第三产业,形成吸纳农村劳动力的蓄水池,形成配套联动的大格局。同时,龙头企业与城镇结合又可以带动加工、运输、服务等行业的发展。”
   培育龙头企业,优化产业区域布局也至关重要。在龙头企业的培育上,开封的主要思路是:让龙头在县城,龙身在农村,要把“农、工、商”等环节串在一起,形成“贸、工、农”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格局;不能就一个地区来谈一个企业,这样企业是做不大的,要按照大市场、大生产、大流通的要求,推动农业产业化各环节间的协调发展,并使各环节前后延伸,从而建立起产业的隆起带,开发出优势的主产区。依靠“龙头”带动,培育出农业产业化集群。
   此外,龙头企业的发展要在建立农产品基地中突出标准化生产。“没有标准不行,标准就是生产力、就是特色。所谓的特色产业实际上就是优势产业、主导产业。就生产而言,树品牌、创优质就是特色;就资源而言,扬长避短、优化配置就是特色;就产品而言,能够生产和销售多样化、优质化、专业化的产品,满足不同时期、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需求,就是特色。”郭勇说,各个产业不能脱离当地的实际,农业结构调整要围绕主导产业、拳头产品进行,把品种调新,把质量调优,把规模调大,把效益调高,让多的好起来,让好的优起来,让优的精起来。
   作为龙头企业,品牌效应不可或缺。近年来,开封通过一系列品牌的创建和市场的挂钩,大搞品牌战略。在开封,创一个省级品牌,市政府给予50万元的奖励。另外,为了创建品牌,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上,开封还致力于从高层次上促规模、促联合、搞基地,不停地改变“在同一地块有的种果树,有的种粮食,有的种蔬菜,有的搞养殖,这种多而全,相互插花,相互制约,没有规模和效益”的经营模式。
   强势启动
  “2013年将是开封农业大发展的一年,也是很快会见到成效的一年。”对开封农业大发展的前景,郭勇胸有成竹。 [论文网]
  很快,郭勇补充道:“2012年开封省级龙头企业的数量在全省排第7位,比2011年提升了3位,2013年将力争进入全省前5位。”
  近几年,开封农业产业可以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我们现在手中掌握着2013年列入省市的10大重点投资项目,投资金额高达30亿元;如果加上企业自组,扩大生产等社会融入资金,预计2013年开封的项目总投资将超过80亿元。”郭勇语气振奋地介绍。
   目前,围绕包括纺织产业化集群在内的面(米)制品、油脂加工、畜禽养殖、木制品加工、特色种植、花卉、香精香料、菊花等10大产业链,开封致力打造了9大农业产业化集群。到2015年,农业规模增加值要达到255亿元。郭勇说,开封农业产业化集群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现在关键是看怎么去做,要在做中求变、求发展,要全力以赴为开封打造出一个强势的新型农业。
   按照《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规划》,在2012年开封重点培育的9大农业产业化集群中,开封县龙大花生生产及深加工产业化集群、开封县禾丰畜禽养殖及深加工产业化集群、尉氏县雏鹰畜牧产业化集群等,作为领导试点分包集群,集群规模在2012年年底分别达到21亿元、33亿元、30亿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杞县联富大蒜产业化集群,得益于2012年杞县大蒜高达60万吨的产量,这一农业产业化集群规模突破36亿元大关。
   2012年是开封农业产业化攻坚实施的第一年。近两年,开封引进了诸如皓月、雏鹰、大用、禾丰、龙大等许多国内知名的企业,投资都在30亿元以上,并且发展的势头非常迅猛。特别是着力培育的菊花产业化集群,更是备受瞩目。菊花基地建成以后,开封将打造出一条纵横延伸的菊花产业链。郭勇告诉记者,目前,除了观花、养化、切花、室花等,新开发的菊花红、菊花黑、菊花黄等菊花茶产品已经面世,菊花饮料和菊花酒也已经步入市场,菊花香精、香料正在与澳大利亚企业洽谈。不久的将来,一个令人惊艳的菊花产业化集群将在开封横空出世。

  不仅如此,围绕当地农副产品, 2013年开封还要建立起10个综合性大型批发市场。项目的建成,将会使开封成为国内最大、最先进的电子交易平台、农副产品电子交易基地、农产品的展销基地和全国重要的商业基地。
   “这两年,开封的农业已经不是单纯的农业,而是全方位的、基础性的知识型产业,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一定会诞生在农业上。”对未来农业的发展,郭勇信心十足地判断。
  政策护航
  为了推动农业产业化集群全面快速的发展,开封市在健全组织、加强引领、编制规划、制定措施等方面,作了许多卓有成效的举措。
  首先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2012年,开封市财政安排专项扶持资金500万元,有关部门也积极支持农业产业化集群的

培育。在项目选择上,许多政策都向产业化集群倾斜,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倾斜。
   在加大信贷支持方面,开封市政府组织召开龙头企业和农业发展银行涉农项目对接会,协调河南省农业发展银行与其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承诺五年内支持开封三农发展资金150亿元;另一方面,开封积极向河南省金融部门推荐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市场、有效益、有信用的企业,已对接成功的企业有4家,签约贷款合同2.5亿元。
   加大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力度,也是开封推进农业产业化集群建设的精彩之笔。2012年,开封完成或在建农产品加工项目10个,总投资159.2亿元。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农村在改革过程中自发形成的生命力很强的新型生产组织模式,从诞生那一天起就拥有巨大的活力。在开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非常迅猛,扮演着为农业产业化集群保驾护航的重要角色。
   “我们一直高度重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在扶持和规范上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每年拿出专项资金150万元来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拿出500万元对龙头企业进行扶持和奖励,2012年拿出300万元对土地流转大户进行引导和奖励。”郭勇说。2012年,开封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突破了2300家,比2011年增加了300多家。
   正是在这种“合力”的推动下,一年的时间里,开封农业产业化集群就已呈现出气势磅礴的发展局面。
  集群发力
  郭勇断言,农业产业化集群的发展,为开封三农带来的变化将是巨大的和富有革命性的。他举例说,2012年前三个季度,开封农民的年均现金收入突破了6200元,这说明农民的收入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他们的主要收入不仅仅来自农业,更多的是来源于闯市场、进城市、搞三产,“对于农民来讲,打工不离本乡,就地致富,是农民最现实的理想和愿望,我们正在实现”。
   另外,农村的面貌正在发生变化,新型农村社区的建设,正有序开展。在许多农村,农民传统的生活习惯正在改变,生活质量正逐日提高,生活环境正日益优化,他们正走向一条富裕幸福之路。“这就是农业产业化集群给农村带来的新变化。”
   另外,农业产业化集群带来的改变还体现在群众的就业取向上。两年前,开封的许多地方都是劳务输出大县,为了多挣钱,许多农民背井离乡。“现在不同了,开封本地企业的用工都紧张,目前,许多企业月工资从原来的1000元涨到1500元还招不到工人,据说还有的企业,干得好的工人一个月的工资能达五六千元。”郭勇兴奋地说:“现在农民根本不用为找工作发愁。据说,‘三环’‘阿凡达’‘大用’‘皓月’‘雏鹰’等企业,用工都很大,动辄上千人。”
   2012年12月22日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了要让农民的收入力争超越城镇。郭勇信心十足地说,根据开封的实际情况,这一目标会实现,“未来农业产业的发展,薄弱环节在农村,重点也在农村,潜力、后劲和内需的拉动,更在农村。发展农业产业化集群,就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突破口,它突破了,农民的收入问题、公共资源问题、公共教育问题等都将迎刃而解”。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龙 企业 农业产业化 龙头企业 龙头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培育和提炼具有研究院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
    基于区域优势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特色培育…
    金融助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思考
    实现湖北跨越发展的增长极培育研究
    长沙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若干思考
    重庆“十五”期间培育和发展知识经济的对策…
    我国证券市场应该培育合格股东
    浅析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文化的培育和发展
    政府培育产业集群的公共政策初探
    财政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制度创新初探
    关于培育发展常州市武进区动漫产业集群的调…
    黑龙江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SWOT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