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兰考泡桐,奏出板材产业最强音

原文作者:本刊采访组

 恐怕焦裕禄也不会想到,他带领群众种植的泡桐,不仅彻底改变了兰考县贫瘠的自然地貌,还让兰考成为海内外闻名的民族乐器之乡。
  随着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木质产品的需求也随之增多。特别是近些年,城乡建设的不断推进,使个性化的木质产品成为人们竞相追求的时尚目标。
   河南省开封市木业生产企业数量多、基础好,在开封经济整体布局中占据了重要地位。
  开封木业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分布在泡桐之乡兰考县。2012年12月,记者来到了这片“党的好干部”焦裕禄曾经耕耘过的土地。从一望无际的泡桐林和纵横延伸的产业链条中,记者切实感受到了勤奋智慧的兰考人将泡桐变成“绿色银行”的神奇。
   民族乐器第一乡
  行驶在通往兰考县城的国道上,放眼田间,处处可见一排排“皮肤”黝黑、滚圆粗壮的泡桐。当地人告诉记者,自从焦裕禄书记把泡桐作为防风固沙的树种引种到兰考后,这种泡桐与农田间作物套种的模式已有40多年。
   恐怕焦裕禄也不会想到,他带领群众种植的泡桐,不仅彻底改变了兰考贫瘠的自然地貌,还让该县成为海内外闻名的民族乐器之乡。
  “泡桐与民族乐器结缘,始于上世纪80年代。”开封中原民族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代胜民介绍说,在兰考用泡桐制造乐器的第一人就是他的父亲代士永。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泡桐被制作成鼓风用的风箱,这些风箱在鼓风的时候,发出的声音非常悦耳。有一年,上海乐器厂的一位技师来到兰考,听到这种声音之后便说,兰考的泡桐很适合做乐器。WWW.11665.COm这个消息在业内迅速传开,从此,上海、扬州等大型民族乐器厂纷纷到兰考采购泡桐。
   随着采购的人越来越多,代士永创办了一家小型泡桐板加工厂,专门为乐器厂制作音板。耳闻目睹之下,代士永很快成了乐器行业的行家,他便萌发了自己办乐器厂的想法。1988年,代士永高薪聘请了上海的师傅,创办了兰考县第一家乐器厂——开封中原民族乐器有限公司。
   代胜民告诉记者:“兰考北部是黄河古道,沙土和淤泥混合的土地,非常适合泡桐生长。在兰考生长的泡桐,木质疏松度适中、不易变形,经脱脂处理后透气、透音性能很好,被称为‘会呼吸的木材’,用兰考泡桐制成的乐器音板,纹路清晰美观、共鸣度高、透音性能好,具有优良的声学品质,经专家鉴定,是制作民族乐器的最佳材料。1992年,经国家林业部鉴定,兰考泡桐是国内制作民族乐器音板的最佳材料。随后,把兰考确定为我国乐器音板定点生产基地。”
   还未走进开封中原民族乐器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就听到里面打磨、雕刻木材的声音。车间里,十几名工人在不同的流水线上忙碌着,两位师傅熟练地把4块加工好的板木粘在一起,一个精巧的古筝模型就做好了。其中一位师傅告诉记者:“这道工序是乐器加工的第一步,主要是把泡桐分解后的板木加工成古筝的原型;再经过加固、打磨、刨面等6道工序才能生成半成品;要想使泡桐发出天籁之音,还有很多工序要完成。”
   数据显示,现在国内以桐木为原材料制造的民族乐器,90%的泡桐音板来自兰考。目前,兰考县共有大大小小30多家民族乐器生产厂家,从事乐器生产加工人员有6200多人;乐器品种包括古筝、琵琶、古琴、柳琴等20多个品种,产品不仅畅销我国各地,还远销东南亚以及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各种民族乐器年产销35万台(把),音板及配件50多万套,年产值1.5亿元。
   “梧桐”引来金凤凰
  在日本,人们把泡桐视为吉祥物,女孩儿出生后,家长就会在家里种上一棵泡桐,等女孩儿长大出嫁时,这棵泡桐会被做成嫁妆。
  用泡桐制作家具,是日本的一个传统。没想到,这一传统竟能跨越重洋,成就了兰考一家木材加工企业的蓬勃成长,这个企业就是三环华兰实业集团(以下简称华兰实业)。
  从1999年开始,华兰实业就开始向日本提供泡桐板材。惊喜出现在2000年,这一年,稳步发展的华兰实业瞅准商机,试着将自制的产品出口到日本。凭借着物美价廉的优势,华兰实业的产品很快风靡日本,并迅速占领了市场。
   看到自己的产品竞争不过中国,聪明的日本协和木工便来到兰考县寻找合作伙伴。从此,这片种有大片泡桐的土地,引来了金凤凰。
  华兰实业总经理王伟介绍,华兰实业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实木家具、殡仪棺木和新型建筑材料为一体的中国最具规模的现代化外向型民营企业,国内拥有兰考三环桐材有限公司、兰考三环家具有限公司、兰考三强木业有限公司、兰考华兰家具有限公司等9个子公司,国外拥有兰考三环贸易有限公司日本支社和西班牙圣胡安木业有限公司两个分公司。[论文网] 
   “华兰”牌从诞生之日起,就以选料考究、线条流畅、色彩清纯、大方典雅、环保健康、方便实用等特点受到国内外客户的青睐。现在,华兰实业年产各种出口实木家具10万余套,年产国内家具10万套,年产日本火化棺木及欧式棺木15万套。产品95%出口到日本、西班牙、美国等国家。
   板材加工行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华兰实业直接和间接带动兰考几百个小型桐木加工厂。王伟说:“兰考盛产泡桐,在生产过程中,华兰实业所用的原材料,直接由当地的企业生产加工成的桐木拼板,这既保证了华兰实业生产家具和棺木的原材料供应,也解决了上万名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为帮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发挥了很大作用。”
   特别是在2011年,华兰实业投资1.5亿元人民币,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密度板生产线,新建了一个年产10万立方米中高密度人造板厂。该项目的实施,使华兰实业每年新增销售收入3亿元,实现税利4000万元,直接和间接带动3万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
   “两极”布局
  兰考县农林局局长任洪峰介绍说:“如今木材加工业已成为兰考支柱产业,兰考有木材加工企业500多家,从业人员4万多人,年产值超过75亿元,每年出口创汇2000万美元,这些收入几乎占兰考财政总收入的90%。”
   虽然兰考县的木材加工产业已形成强势发展的趋势,但对其中存在的不足,任洪峰也心中有数,“现在,兰考木业行业整体技术含量较低,产业链尚不齐备,企业知名度不高,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相关的配套产业也有所欠缺”。
   “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园区建设、产业配套等工作,遵循大项目带动、产业链匹配、产业集群化的发展方向,着力构建集约型、生态型发展模式,积极承接东部木业企业转移,努力实现木业产业经济总量增长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任洪峰说:“这是开封市对我们木材加工产业提出的发展要求。”
   根据开封市木业产业化集群“十二五”规划,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开封将大力鼓励和支持兰考县巩固扩大现有家具制造、板材加工、乐器生产为主的木业产业化集群。
  眼下,开封新区宁波家具产业园和佛山家具产业园两大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当中。项目的落成,将使作为木业产业核心的兰考县和开封新区,实现“一极发展”“一极突破”的“两极”发展局面。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兰考泡桐 兰考 天气 兰考泡桐 兰考 天气预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经济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