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中国种业产业尚在萌发期

原文作者:南方

  尽管目前国内种业生产型的公司不断增加,但从整个种业产业的发展而言,相对国际种业的发展水平,依然有很大的发展差距。谈到这种差距,“种业达人”刘石直言:“国内种业的发展至少落后国外发达国家30年。”
   谈到刘石,有这样一种说法,他是继袁隆平和李登海之后,又一位在种子行业声名鹊起的标志性人物。“中国不会出现孟山都之类的巨型农企”“中国种业技术落后世界种业至少30年”“中国种业很难出现垄断者”……每一个观点的迸发与阐释,让笔者看到的刘石,则是基于整个种业研究发展的理性实战家。
   国内种业和世界的差距仍旧很大
  尽管目前国内种业生产型的公司不断增加,但从整个种业产业的发展而言,相对国际种业的发展水平,依然有很大的差距。“这种差距,不仅体现在所有的生产细节及关键环节,更源于整个系统的差距。”刘石坦言:“首先,相比其他产业,因为我国农业领域的开放时间是最晚的,种业又是农业里开放最晚的。因此,种业本身和国际接轨的速度最慢,和国际信息沟通的机会最少,造成了目前我国种业和世界的差距很大。其次,农业领域相对于其他领域,体制改革很难推进,农民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分离,形成了一个根本的弊端:土地缺乏长期的养护,只有拥有土地所有权的农民才会真正关注它、养护它,所以现在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分离才是目前很多农业、种业问题解决不了的根源。”
   除了以上两个原因,还有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农业人才匮乏,农业从业人员相对其他产业人员素质普遍偏低。wwW.11665.cOm这对于农业科技推广,尤其是企业对接国际市场的时候,都显示出极大的发展瓶颈。刘石说:“当然,这也正是这个市场的巨大潜力。随着体制、人才、开放度的不断改进,将会有更多优秀种业企业出现,整个种业的市场潜能还是亟待开发的。”
   国际种业巨头与国内种业企业的较量
  如今,对比各个产业的国内外差距,没有任何一个产业像种业的国内外对比差距之大。谈到这种差距,刘石直言:“国内种业的发展至少落后国外发达国家30年。”
  产业链生态圈,对于整个国内种业的现状而言,还是一个理想状态。从研发育种、生产、营销到后期维护,国际大型种业公司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周期循环系统。而对于国内种业企业而言,显得有些望尘莫及。如在玉米种子品种培育上,跨国种子企业主要走抗密植、耐密性强的发展道路,以先玉为例,平均一亩地可种植7000~8000株;而国内企业的玉米种子平均只能达到3000株。跨国企业重视增强种子抗逆性,他们生产的种子可以在不同的环境条件下生长,例如干旱、病虫害。他们不再简单地追求绝对的高产,而是要在高产的情况下追求相对的稳产。“现在国内种业公司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但是国内种业的技术落后世界种业至少30年,比如,我从10年前先锋种业把这套技术带入我国,我国才开始进行模仿,但是模仿的难度在于我国缺乏一系列的种子配套相关技术,技术门槛对于国内种子企业来说相对较高。目前我国只有三分之一企业运作的种子技术才有市场。”刘石解释道。[论文网] 
   国内种子企业除了在品种(耐密性、抗逆性)和技术上遇到了门槛之外,更重要的问题还出现在了营销环节。国内企业对于市场细分、产品定位等营销环节还处于粗放式发展期,没有针对具体的市场“对症下药”。对此,刘石谈道:“我国的气候条件非常复杂,各个地方的土壤、降水等都不一样,所以企业未来在种子研发的时候就要明确产品最适宜的区域、产品所要服务的市场。当产品成型之后,还要针对市场进行推广、示范、解决方案、售后服务等一系列的服务措施,使得种子能够达到最佳的栽培效果。”从营销的环节来说,国际种子企业如孟山都、先正达等,要比我国领先很多。刘石认为:“这不是某个企业自身的问题,主要基于整个体系,我国的种业产业链条完全是割裂的。育种由科研部门来做,生产是由农民来承担,整个基于种业上下游持续发展的生态循环系统尚未形成,而跨国企业从研发一直做到售后服务,已经形成为一个成熟的整体。这也是国际种业和国内种业公司发展不同的根源。”
   国内种业市场难以形成垄断
  对于庞大的企业数量,未来我国种业是否会重新洗牌,形成规模垄断?刘石回答道:“从目前来看,在种业领域很难有一家企业形成垄断,因为种业不像其他产业,情况太复杂了。每个农作物、每个品种都有不同的表现。而垄断企业的特征是产品单一化、简单化及对资源的有效控制。”
   不同于一般产业,种子行业的品种达千种甚至万种,而且受环境、气候、地域的条件因素制约性太强,企业也很难控制住所有的资源。因此,目前来看,未来种业很难被一家企业垄断。“即便是像孟山都、先正达这样的国际种业公司,也会受到我国经济政策和地域文化的限制,很难真正形成对我国种业的垄断。况且现在暂时也看不出来国内哪家种子公司能成长为像孟山都、先正达这样的跨国种子企业。”刘石分析道,“虽然现在有央企投资进入种子企业的情况,相对民营企业而言,央企资金充足;但是,这些央企在对种业特点认知的成熟度,对市场、对客户服务引导产业发展这样的模式和理念理解贯穿度,以及央企的决策机制、管理机制对种业市场的适应度,都存在较大的不足。相对央企,国内一些中小种子企业,在服务理念上做得更好,但是在资金实力上又很难和这些大的跨国企业相抗衡。”
   提高质量和服务是国内种业的发展方向
  近几年,我国种子企业的规模非常大,数量无限的增大,当种子企业达到一定规模,数量满足一定市场需求之后,种子企业就会往价值提升和质量提升方向转变。“基于整个环境因素,目前很多企业并不真正明白如何去提升自身的价值,只是盲目的追求生产的数量,导致的结果就是种子数量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便宜。当市场饱和后,利润空间就会逐步缩小,部分企业有可能就会偷工减料,种子的质量也就随之越来越差,最后将导致种子行业的恶性循环。”刘石谈道,这也是我国种业企业数量庞大,却不能形成规模效益的因素之一。
   基于整个我国种业的市场容量而言,种业需求的限量值是存在的。如目前我国每年需要的玉米种子大概是10亿公斤,而每年企业生产的种子就达18亿~19亿公斤,种子的供应量多了近一倍。“这是整个社会资源的浪费”,刘石如是谈道,“几年前,在先锋种业的时候,企业并不是盲目追求生产种子的数量,而是不断提高种子的质量,一方面有节奏、有限制地扩大产能;另一方面通过培训、服务不断扩大种子的附加值,这样做法的结果是,先锋种业的产能在不断扩大,而且种子的价格也在不断提高。”
   种子企业要想盈利的前提条件就是让农民获得好处,农民认可种子不光是品质表现好、质量要好,更重要的是农民用的种子剂、种子推广的措施针对性要强,企业服务要好,这就是一个种子企业进入良性发展的模式,也是目前种子行业所欠缺的一种理念。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种业 中国 种业 中国 种业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中国股市短期仍有波浪顶可能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从《汉宫秋月》看中国古典舞创作
    中国式养老
    中国富豪消费追求悄然改变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中国开放新高度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中国企业大举并购海外农业资产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