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零售企业的企业文化影响作用探讨
原文作者:刁爱华
  内容摘要: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良好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源动力,是区别于竞争对手的最根本标志。本文以零售企业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相关性分析和回归分析,研究分析了企业文化的建立对零售企业的影响作用。
  关键词:零售企业 企业文化 相关分析 回归性分析
  零售企业文化研究的现状
  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零售企业需要以新的手段来提高其竞争力。如何培育和维持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已成为零售企业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优秀文化的融入有利于零售企业建立一种差别优势,也给零售业构建特色零售文化、打造核心竞争力留下了一定的发展空间。一个优秀的零售企业,它能将在营运中习以为常的东西升华到富有文化内涵的一种价值观和使命感,引导员工奋发向上、团结一致,达到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效益上同创最佳的企业文化境界。国内外学者对于企业文化的理论研究内容相对较多也较为完善,而对于企业文化测评模型的相关研究并不是很多。因此,本文在丹尼森和赵世刚对于企业文化测评模型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零售企业的研究背景,进一步分析企业文化对零售企业的影响作用。
  零售企业的企业文化测评实证研究
  (一)测评模型
  为了进一步探索调研已建立的企业文化四个维度与区域、行业、所有制结构、企业竞争力、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和企业的发展前景等要素的相关性,在调研中特加入9项指标,这也符合丹尼森企业文化测度模型中企业文化与公司对外部环境的适应能力相关和与公司内部系统、组织结构和流程整合相关的研究成果。WWW.11665.Com
  四个维度中使命性维度包含有品牌管理、公司愿景、核心价值观;持续性维度包含风险管理、科学管理、内部控制;相容性维度包含团队意识、人力资源;适应性维度包含改革创新、客户导向、公司治理。
  九项待研究指标包括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员工对企业发展前景的评价、员工的满意度、企业的盈利能力、企业的服务能力、工作效率和沟通效率、公司竞争力、顾客投诉率和全面组织绩效。
  (二)信度分析
  通过对使命感、适应性、持续性和相容性这四个维度的信度、效度检验,在实际调查研究中确定零售企业的企业文化量表采用41个题项进行测度,整体量表41个题项的信度系数为0.9700,所得相关系数均>0.5且不互斥,表明整体量表的41个题项具有相当高的测量信度。
  (三)企业文化测度模型与九项重要指标相关分析
  为进一步研究检验企业文化测度模型的运用效果和产生效应,分析模型因子与9项衡量企业生存和发展指标的相关性,可对其进行相关性分析。模型四个因子与九项待研究指标的相关分析见表1。
  从表1中可以得出,对企业认同感指标、对企业发展前景的评价、员工满意度和企业服务能力四项指标与模型四个因子均为显著相关。所以,可以利用此四项指标分别与模型四因子进行回归分析。
  (四)回归分析
  1.模型因子与“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回归分析。选取“员工对企业文化认同感”指标与四个因子利用spss11.5统计软件进行回归分析,得到方差分析表,如表2所示。
  从2表中可以看出,f检验统计量观测值为为36.044,f分布的显著性概率为0.000,说明因变量和自变量的线性关系是显著的可建立线性模型。 同时得到模型系数,如表3所示。
  表3可以看出,其系数的显著性水平均小于设定水平0.01;即说明使命感、相容性、持续性和适应性四项指标均对“员工对企业认同感”存在影响。
  2.模型因子与“员工对企业发展前景的评价”回归性分析。选取“员工对企业发展前景的评价”指标与四个因子利用spss11.5统计软件进行回归分析,得到方差分析表,如表4所示。
  在表4中,显示f检验统计量观测值为26.923,f分布的显著性概率为0.000,说明因变量和自变量的线性关系是显著的可建立线性模型。得到模型系数表,如表5所示。
  在表5中,四个因子都进入模型的回归分析,其系数的显著性水平均小于设定的水平0.01,说明四个因子都可以很好的解释员工对企业发展前景的评价。
  3.模型因子与“员工满意度”回归性分析。选取“员工满意度”指标与四个因子利用spss11.5统计软件进行回归分析,得到方差分析表,如表6所示。[论文网]
  在表6中,显示f检验统计量观测值为27.722,f分布的显著性概率为0.000,说明因变量和自变量的线性关系是显著的可建立线性模型。得到模型系数表,如表7所示。
  表7中,四个因子均进入模型的回归分析,并且显著性水平均小于设定的0.01,说明四个因子对员工满意度解释能力很强。
  4.模型因子与“企业服务能力”回归性分析。选取“企业服务能力”指标与四个因子利用spss11.5统计软件进行回归分析,得到方差分析表,如表8所示。
  在表8中,显示f检验统计量观测值为12.165,f分布的显著性概率为0.000,说明因变量和自变量的线性关系是显著的可建立线性模型。得到模型系数表,如表9所示。
  表9中显示全部因子进入模型的回归模型,其系数的显著性水平基本都小于设定水平0.01。即说明使命感、相容性、持续性和适应性对企业的竞争力的解释能力较强。
  通过上述模型四个因子与四项指标的回归分析,可以看出,模型中的四个因子与企业四项外部指标有较强的相关性。在进一步验证模型的有效性同时,研究发现模型中的四个因子均与四项指标呈现正相关,使命感与四项指标正相关,最高是员工对企业前景的评价的影响(0.449)和对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的影响(0.391);相容性与四项指标正相关,系数最高是对员工满意度的影响(0.525)和对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的影响(0.484);持续性与四项指标正相关,系数最高是对企业服务能力的影响(0.261)和对员工对企业前景的评价的影响(0.255);适应性与四项指标正相关,系数最高的对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的影响(0.371)和对企业服务能力的影响(0.309)
  零售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考
  本文对零售企业的企业文化各个维度与组织绩效、企业服务能力等外部指标之间的作用关系展开研究,通过模型四项因子与外部指标因素之间的相关分析和回归性分析,证实了模型因子与四项外部指标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并且可以建立回归方程。根据分析结果,认为企业文化与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员工对企业前景的评价、员工满意度和企业服务能力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所以,一方面,建立“以人为本”战略的企业文化,健全企业文化制度,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将献身精神和团队精神融入企业文化,引导员工们为共同目标一起努力,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激发一种自发的工作热情。同时,塑造学习型的企业,使员工可以得到接受训练和提升的机会,不断提升全员素质。总之,通过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来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许安心,易爱娣.零售业企业的企业文化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与实证分析[j].技术经济,2011(7)
  2.颜毓洁,王胜权.从沃尔玛的成功探析我国零售企业文化的构建[j].商场现代化,2009(4)
  3.罗玉宏.商业零售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研究[j].中国科技信息,2005(12)
  4.赵世刚.中国商业银行企业文化测度研究[d].大连理工大学,2007
  作者简介:
  刁爱华(1979- ),女,广西南宁人,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系,副教授、经济师,硕士,主要从事企业管理研究。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企业 影响 企业 企业 竞争力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体制机制…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虚拟化技术在通信企业的应用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网络化背景下提高供电企业文书档案管理的具…
    浅析企业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财会电算化在现阶段企业财会工作中的问题分…
    企业税与个税缴纳 芬兰
    企业“走出去”如何应对专利风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