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中国经济将看好稳增长

中国经济将看好稳增长

2012年的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希腊、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甚至法国等欧元区核心国家相继卷入,欧元将走向何方?美国出现了从经济危机的泥沼中复苏的迹象,但是其推出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通胀的压力在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继续传导。

 

面对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处于结构调整关键阶段的中国经济今年上半年出现了增速回落,世界经济的外部环境已经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中国经济的增长势头。中国经济,是从此将进入缓慢增长通道?还是有机会重新振作,进入稳健增长的通道?世界经济,坏因素会越来越多,抑或欧元的未来仍然值得期待?

 

近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发布“最新宏观经济预测报告”。这份预测报告显示,中国经济增速将在年底前到达底部后触底反弹,呈现出“u”型走势;预测报告同时提醒——政策调整在“稳增长”的同时,应避免重回“四万亿”的老路。

 

中国经济有望触底反弹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2012年第二季度报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告”。WwW.11665.CoM该报告预测,中国经济增速将在年底前到达底部,并从第四季度开始回升,呈现出“u”型走势,预计全年gdp增长8.4%。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根据他们的宏观预测模型,中国gdp增速在2012年第二季度达到7.9%的低点后触底反弹,支撑这种反弹的有三方面的因素,主要是出口增速低速回稳、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都有明显增长。

 

喜见出口增速出现回稳

 

国际形势有利于出口增速低速回稳。国际形势已经在一片混乱中出现了积极因素,出口增速全年将接近13%,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为1.28%。从国际上来看,尽管欧洲依然没有从欧债危机的泥沼中走出来,美国还在探索如何增加经济活力,但是很多积极性的因素已经显现出来。许多经济专家表示,从整体来看,美国仍然是比较稳健的,欧洲这场(债务危机)混乱的最终格局还是会进一步的一体化,欧元最有可能的还是作为一个整体而更加强大。出口数据在今年年底会有一定的回升。一旦欧洲和美国经济增长恢复,那么中国的外贸出口将继续在中国经济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另外,固定资产投资是支撑中国经济“u”型回升的第二个因素。一直以来,中国经济对于固定资产的投资拉动的依赖都是相当明显的。今年政府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的投入显然会高于年初的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国家发改委网站集中公布了一系列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涉及轨道交通、污水处理等。根据全国多个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核准信息,此次轨道交通集中投资涉及项目25个,总投资额超过8400亿元。再加上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内蒙古、重庆等多地污水处理、垃圾焚烧等基建项目,保守估算合计批复项目投资额超过1万亿元。

 

尽管业内对于集中投资轨道交通颇为担忧,担心是否会出现铁路集中建设时的问题。但是无庸置疑的是,这一举措拉动经济增长的传导作用是相当明显的。有关分析人士表示,从日前国家发改委大规模集中批复各地方基建投资规划可以预期,下半年财政政策有望变得更加积极,投资刺激计划的审批和推进或将进一步加快。

 

“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已经出现了一定的回升,全年将会达到22%的增速。”李稻葵表示,要注意到,这个22%要比往年更加快一点,因为今年的物价水平是比较低的。

 

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另一个支撑来自于房地产。房地产行业在中国经济增长中常常以两种“面目”示人。作为产业链相当长的经济支柱产业,其有拉动经济增长的“可爱”之处,也有着推高房价,导致经济发展和生产成本提高的“可恨”一面。增加房地产投资的前提是控制住房价的走向,使其以“可爱”的面目造福百姓。

 

根据测算,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占到了gdp的12%,相比正常年份并没有出现下滑。房地产对于整个经济的回升事实上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更重要的是最近一个时期,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房地产行业出现了量价回暖的迹象,因此与房地产相关的各种各样的消费也在逐步恢复。

防止重蹈4万亿的覆辙

通过大量的投资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但要防止再次出现过度。今年上半年经济指标下行,在担忧中,新的经济刺激计划让人感觉好像是隐隐约约的。刺激的手段人们并不感到陌生,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降息,银行信贷开始放松;启动投资项目的审批计划,在产能过剩的钢铁行业,两个千万吨级的大型临海钢铁项目被审批;新的家电、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计划出台,新的产业补贴也达300多亿元。

国家有关部门没有说过是否有可能会颁布大的刺激经济发展的计划,但是人们不免还是有些担忧。在金融危机冲击的年月里,沿海地区一些外贸企业倒闭,民工返乡出现潮水般的态势。在那样的情况下,政府部门推出了4万亿的经济刺激政策,为的是保增长,而保增长就是保就业。

那样的投资规模并没有带来经济有效率和实质性的增长,天价宣传片、劣质路桥恰恰在这种高速增长的过程中相继诞生。而且,极度扩张的货币政策导致了流动性泛滥。由于产业结构的矛盾,并没有形成更好的投资机会,大量资金涌向房地产和股市,导致投机风盛行,推高房价,加速实体经济的萎靡。经济专家李稻葵指出,中国在“稳增长”方面,政策调整不应该过分反应、过分刺激,以防再回到2008年“4万亿”老路上去。

政策将稳增长与促进改革相结合

中国经济发展正在走入一个微妙关键时刻。在中国国内,存在着不少的矛盾与问题,制约着经济的健康成长;国际方面更是充满了不确定性。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复杂变化,厘清各种复杂的关系之后,中国经济发展应争取有利的国际经济格局变化的机遇。在政策层面,为中国经济走出暂时的困局,有质量、有速度的发展增加新的动力。

对此,许多经济专家分别从国际和国内两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国际上,中国应该对欧债危机有一个最终格局的判断。基于这个判断,我们应该争取在欧债危机结束之时的国际格局中间占有一定的地位;同时反思2008年、2009年时策略的一些失误。有关汇率改革、对外投资、持有美国国债等方面的策略,我们在这一轮危机的过程中应当有所调整。

国内政策方面,“稳增长”要和长期经济问题的解决相结合。从根本上来看,改革开发以来,中国经济连续高速增长,但是始终没有摆脱粗放型、劳动密集型和低附加值为主的方式。中国在国际上遭遇的很多贸易方面的问题是与此有关的,比如轮胎行业,中国出口轮胎价格很低,因此饱受诟病,成为美国方面指责中方倾销的主要理由,导致其最终对中国轮胎实行高关税。事物总有两个方面,由于高关税被挡在美国市场之外,一些中国轮胎企业不得不思变,其中之一就是出口针对高端市场的轮胎产品,以避免关税限制。事实证明,过去的两年间,一些企业输美轮胎量不降反升。

中国经济升级必须转型,一方面扩大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在金融领域给与更多的支持。另一方面,中国的产业结构要向创新型转型,通过投资和金融的拉动,鼓励苹果式的企业在中国发展壮大,鼓励乔布斯那样的中国企业家能够在中国经济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许多民营企业家一致认为,我国经济在发展的道路上,第一,稳增长要和促进改革相结合。尤其是在金融体制改革、促进民营企业投资方面要有具体的作为;第二,稳增长要和调结构相结合,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第三,稳增长要和促进民生相结合,对于一些消费型、公共型的项目,比如水利建设投资项目,现在应该不失时机尽快推出。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沈康力 [标签: 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 增长率 中国经济 年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中国股市短期仍有波浪顶可能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从《汉宫秋月》看中国古典舞创作
    中国式养老
    中国富豪消费追求悄然改变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中国开放新高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