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中国经济 初现趋稳信号

中国经济 初现趋稳信号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35348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其中三季度7.4%的增长创下了2009年一季度以来中国季度增长新低,同时,7.4%的数字也低于7.5%的年度增长目标。
  因为在数据公布前一天,相关媒体已经提前发布了高层对前三季度经济形势的“标准解读”,因而7.4%的数据并没有引发市场的恐慌,按照高层的判断:“三季度的经济形势应该说比较好。现在可以有信心地讲,中国经济增速基本趋于稳定,并且继续出现积极的变化。随着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到位,中国经济还会进一步回稳。”
  实事求是地讲,有关方面对三季度经济形势的乐观,绝非主观层面打气的需要。从一些重要指标看,中国经济在三季度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软着陆”的迹象:第一,经济增速下滑逐渐趋稳。三季度7.4%的增速虽然创下14个季度以来的新低,但从前三个季度的趋势看,一季度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三季度增长7.4%,二季度增速比一季度回落了0.5个百分点,三季度增速比二季度回落了0.2个百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分点,而且增长速度回落的幅度比上个季度收窄了0.3个百分点;第二,从实体经济的景气指数和具体表现看,9月份中国制造业p m i为49.8%,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是该指数自今年5月份以来首现回升;第三,三驾马车里面,除了投资增速回升比较明显外,超出预期的是9月的外贸数据,9月出口1863.5亿美元,增长9.9%,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增速远超预期;第四,就业形势没有出现恶化。WwW.11665.CoM虽然经济持续下滑,但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24万人,完成了全年目标的114%;同时,无论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还是农民纯收入都超过了g d p增速,城镇居民收入扣除物价因素以后实际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扣除物价因素以后实际增长12.3%。
  但是,这些数据只能认为是出现了趋稳的信号,并不能由此推断整个经济探底的过程已经完成。就宏观经济整体趋势看,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经济仍然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处于困难期,这个困难期,不是简单周期性的困难,而是内外因素交织,长期短期矛盾结合引发的一次 “总清算”。不要期待一下子可以走出来,更不要期待经济很快就会回到8%以上的增长,在寒冷的冬天中,我们看到了春天的曙光,但我们仍然处于寒冬。
  在这种情况下,宏观经济政策不应该急于寻找底部,而应该立足于解决长期的结构性问题。中国经济目前的困难和将来要面对的困难,很大程度上是我们对投资和出口的过度依赖。在产能过剩,企业盈利下滑,总体负担比较重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应该告别“货币政策依赖症”,用改革和减负的办法来解决问题。比继续释放货币刺激经济更好的,当然是继续为企业减负,为产业的复苏创造宽松的税收环境,继续解决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继续开放民间投资,并且通过改革收入分配,将大量的财政盈余用于弥补养老、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欠账,来提振民众的消费欲望,只有用改革和结构调整的办法来应对,经济增长才会具有可持续性,舍此别无他途。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马光远 [标签: 中国经济 中国 信号 中国 电信 信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中国股市短期仍有波浪顶可能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从《汉宫秋月》看中国古典舞创作
    中国式养老
    中国富豪消费追求悄然改变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中国开放新高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