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论低碳经济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浅论低碳经济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1低碳经济模式的特点

低碳经济的特点就是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尽量减少污染,降低资源的消耗,降低污染物的排放。低碳经济是和高碳经济相对应的,在发展低碳经济的时候,要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生产技术应用到生产中来,保证各项指标都能够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在实现了低碳经济的发展模式以后,可以使资源结构得到优化配置,最大限度得到利用,是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2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

低碳经济的发展,是全球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新技术,新产品促使其发展的结果。在全球的环境受到污染的背景下,对经济生产过程中造成的能源消耗,污染物的排放等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如果不将这种进行控制的话,那么将会使全球的环境受到越来越严重的危机。所以说低碳经济是全球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项新的工业革命,预示着对于经济发展模式的改革和创新,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而中国发展低碳经济也成了大势所趋,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工业发展上模式由来已久,并且对于资源的消耗依赖性较大,新的技术和产品应用的不多,工业生产受到能源和气候等因素的影响较大,所以说在全球发展低碳经济的趋势下,中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首先,一直以来中国在工业生产中,都是以煤炭和石油为能源为基础的模式上进行的发展,这种生产模式是一种高碳经济发展模式,和国际上的低碳经济正好相反。中国在煤炭和石油的生产效率上比较大,能源储备比较雄厚,所以说一直以来都是以这些高碳、高排放、高污染的能源为生产燃料,并且在不断的市场发展中,对于技术和系统的创新改革也都是建立在这种能源基础之上的,已经形成了一种固定的路径发展模式,无论怎么发展,都是离不开高碳的发展模式,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种“碳锁定”的状态。wWw.11665.CoM所以说中国要想改变这种高碳经济的发展模式,向低碳经济转变,将会是一个漫长并且非常艰辛的过程。

其次,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发展城市化进程的过程中,大量的人口涌入到了城市之中,为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动力同时也增加了压力,对于各方面的资源消耗,污染的排放等都是一个问题。中国正处于工业化的发展阶段,各种大规模的工业化基础性设施建设正在逐步的开展,而在发展工业化建设的过程中,又会有过多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能源消耗,产生大量的污染物,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都是在工业化发展的过程中势必会出现的,所以说中国在实现低碳经济的道路上困难重重。

3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对策

中国低碳经济的发展尚处于起步时期。如何在不影响经济发展的前提下,继续履行温室气体减排的国际责任,是中国政府面临的较大挑战。但无论是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还是从履行减排温室气体的国际责任角度考虑,中国都必须抓住这一场低碳工业革命的新契机,处理好能源、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加快发展低碳经济。

3.1实施低碳经济发展战略,建立低碳型社会

结合中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节能减排的工作需求,尽快开始研究制定国家低碳经济发展战略的近、中、长期规划。当前,要大力开展低碳宣传,引导低碳社会生活方式,倡导公众节能减排、低碳消费、低碳经营的理念,引导公众选择低碳生活方式。对于企业,则要推行低碳经营的理念,建立清洁生产机制和精益生产方式;提倡消费小型汽车、小排量汽车。健全发展各种环保组织与协会、低碳经济协会。

3.2调整产业结构与能源结构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低碳经济引领经济发展正成为世界潮流。中国应以此为契机,调整产业结构与能源结构,加快建立以低碳农业、低碳工业、低碳服务业为核心的新型经济体系。关于能源结构的调整,中国要逐步改变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发展核能、风能、太阳能。通过结构调整,强化能源节约和高效利用的政策导向,有利于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率。

3.3加强低碳技术创新与产品创新

低碳技术的创新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中国是否能顺利实现低碳经济发展。需要研发的低碳技术包括节能和清洁源、煤的清洁高效利用、油气资源、可再生能源、核能清洁汽车技术、农业和土地利用方式等涉及温室气体排放的新技术。通过把替换燃料、高效使用能源、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封存二氧化碳等措施联合起来,可以有效降低温室气体排放。

3.4推进低碳制度创新与法律体系建设

对于中国来说,当前,应该大力加强能源立法工作,建立健全能源法律体系,促进能源发展战略的实施,确立能源中长期规划的法律地位。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加快制定和修改有利于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能源法等相关法规,进一步强化清洁、低碳能源开发和利用的鼓励政策;制定与可再生能源法相关配套法规和政策,通过经济、法律等途径引导和激励国内外各类经济主体参与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促进能源的清洁发展;加快推进中国能源体制改革,建立有助于实现能源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的价格体系;推动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机制建设,培育持续稳定增长的可再生能源市场,改善健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市场环境与制度创新。

3.5促使企业承担发展低碳经济的社会责任

推行低碳经济,在要低碳经济战略的导向下,出台鼓励企业进行低碳创新、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使用的政策,具体实施中,在减免税收、财政补贴、政府采购等措施上,来引领企业开发先进的低碳技术,研究和实施低碳生产模式。作为企业,要把发展低碳经济作为社会责任的一种自觉行为,建立起低碳经济的责任制度。事实上,只有低碳经济成为企业的一种“集体行动”,更多企业自觉地转化为低碳企业时,中国向低碳经济的转型才有现实的基础。

总之,低碳经济的发展模式已经成为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中国要想在世界经济的舞台上绽放绚丽舞姿,就要向着低碳经济的方向发展。在很长时间以来,中国在工业生产中所用的能源消耗都是高碳能源,对于这种生产模式已经形成了很大的依赖性,并且在技术和制度上的创新都是以这种能源结构为依托的。中国要想改变这种现状,就要建立低碳能源系统,低碳技术体系和低碳产业结构,由高碳向低碳的模式中逐渐转变。使中国的经济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曾繁印 [标签: 可持续发展 海洋 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浅论王蒙《苏联祭》中的苏联音乐情结
    浅论环境保护背景下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浅论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一些做法
    浅论小学数学中的创新性教学
    电力行业的节能减排与低碳经济
    英德日美印低碳经济政策比较研究
    低碳经济背景下房地产经济管理创新发展
    河北港口城市低碳生态发展对策
    新疆工业发展低碳经济路径选择
    浅论高速公路施工成本管理
    构筑辽宁沿海经济带开放式低碳产业集群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