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中小产业集群创新的影响因素与对策分析

 摘要:随着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产业集群已经越来越受到相关人士的注意。而我国中小企业占绝大多数,那么产业集群将是我国中小企业的重要一部分,同时也将是各个政府将要大力发展的。与此同时,产业集群创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它对产业集群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主要就是对中小产业集群创新概念、产业集群创新优势、中小产业集群创新的影响因素以及中小产业集群创新发展对策这三方面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中小产业集群    创新优势    影响因素    对策。

  产业集群作为区域性,是具有专业化特征的生产系统、创新系统。实施产业集群发展战略,既是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提升的战略支撑,又是对区域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调整。产业集群突破了企业和单一产业的边界,使得一个区域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得到了很大的推动,并且同时也构成了这一区域特色的竞争优势。因此,中小企业取得规模优势可以通过地理区域的集中和相关产业的集中来实现,也就是说,中小企业可以通过产业集群的形式来获取竞争优势,从而促进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

  1中小产业集群创新概念。

  集群创新就是指运用集群优势进行技术创新。中小产业集群创新是:以专业化分工为基础的统一产业或者相关产业的中小企业,通过地理位置上的集中或靠近,从而使得创新聚集效应产生和获得创新优势的一种创新组织形式。这个定义包括以下内容:(1)专业化分工和协作是前提,能够强调集群众企业间的互动行为;(2)创新主体是指同一产业或相关产业的中小企业,注重产业联系;(3)方式是企业通过自组织或有组织的地理位置上的集中,即地理位置的靠近;(4)功能目标是为了获得创新优势。wwW.11665.cOm值得强调的是,仅仅是中小企业在地理位置上的集中或靠近所形成的无组织混合体不能称之为中小企业集群创新,而只能算是中小企业扎堆现象,必须上述四条同时满足是才是我们研究意义上的中小企业集群创新。

  2产业集群创新优势。

  产业集群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它是指大量产业联系密切的企业以及相关支撑机构在空间上集聚,并形成强劲、持续竞争优势的现象。产业集群创新可以使产业在区域的发展获得更高的生产率,在一定范围内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从而拉动本地经济增长。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对产业集群创新优势进行分析。

  2.1中间性组织模式优势。

  中小企业的创新意识往往都很强,灵活的体制和竞争的压力,促使它们要抓住新的技术机会,这不需要很高的转换成本,却具有很快的反应速度和明显的行为优势。对于大企业来讲,其创新资源比较充足,具有技术创新的资源优势,而且对于技术创新规模经济收益会很高。在一定环境条件下,对于相关联的中小企业来讲,能够继续生存下去的方法就是实现集群创新,这样不仅会使得单个独立的中小企业所具有的创新优势继续存在,而且还获得了一些大企业的创新资源优势,从而实现创新活力和创新规模经济的有机结合。

  2.2基于分工的技术创新优势。

  技术创新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能够改善产品性能,提高产品档次,抢占技术制高点,赢得企业持久发展。随着产业集群内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其创新的形式也越来越快地推新。产业集群中的企业联系都是非常紧密的。而在产业集群中,中小企业充分利用了自身的优势不断向市场中推出新的产品、不断获得新的增长点和新的赢利点;而对于大型企业而言,它们会把重点放在难度高、投资大、周期长上,如果一旦成功,会获得较长久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的工艺创新。正是由于这种创新对象的分工,实现了更为合理的企业资源配置,并且技术创新受挫的风险和损失也减少了。

  2.3学习能力优势。

  企业创新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产业集群优越的学习能力。首先,长期发展起来的集群模式使得“集体学习进程”更加得方便,在集群中信息、知识和实践能够快速传播,继而提高企业和机构的创新能力,逐渐增强其创新优势;其次,集群区域化体系使得“动态不确定性因素”减少了、企业决策的可靠性和前瞻性增加了、推进了本地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再次,创新是行为主体集体努力的过程,中小企业的创新依赖于广大行为主体的专业知识。

  3中小产业集群创新的影响因素。

  中小产业集群的发展有其自身规律,都会经历一个产生、发展、成熟和衰落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3.1基础设施。

  集群创新的基础设施,是指为集群区域内创新主体服务的公用设施,是建设集群区域创新环境的重要条件。集群创新基础设施包括交通、电力、通讯、公用图书馆、公用实验室,公共信息服务机构等有形设施,以及劳动者技术培训、企业家培训等无形服务。这些基础设施具有公共物品的属性,通常是由政府来提供的,并服务于集群中的各个行为主体。集群中的企业通过这些创新基础设施,可以跨越许多无形的障碍,方便快捷地接触到创新思想的来源及知识、信息,从而促进技术创新。

  3.2社会文化。

  集群的社会文化代表着本地的社会文化环境,人们是否有追求创新的热情直接受到影响,并且还影响着人与人之间是否能建立起相互信任、相互合作的关系。集群的社会文化因素包括集群内成员的价值观、社会观、风俗习惯等内容。以下是对这些因素的具体分析:(1)根植性文化。本地化特征是任何一个区域的文化所具有的,其产生和发展都来自于当地的社会历史背景,因此具有不可移植性。(2)社会网络。产业集群的形成往往都是依靠社会网络来维系,而不是依赖于契约关系,例如通过社会网络使得集群内的企业在资源共享、市场开拓以及技术创新能够实现。

  3.3资本投资。

  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是企业追求的目的。产业集群的成分都是企业,因此获得外部规模经济和外部范围经济实现利润最大化是产业集群的目的。企业的产生和发展都是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因此,在集群内资本投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知识和技术创新。对于集群创新活动的开展,风险投资越来越重要,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小看的力量,例如美国高新科技园区的发展就是风险投资的结果。

  3.4市场专业化。

  产业集群内就是指很多同行企业的集中,从而拥有的市场份额较大、市场集中程度较高,并且能够使更多的精明和专业的消费者和客户被吸引过来。产业集群内的企业接近客户的机会比较多,对客户的新需求能够更快、更准确地了解到,从而能够从客户中寻找技术创新的源头和动力。对于客户的需求和市场发展的趋势产业集群中的企业对其能够更迅速地了解,从而有利于推动技术创新。

  4中小产业集群创新发展对策。

  中小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的关键就是整合、配置当地优势资源,从而使得中小企业本地化的分工和协作得到了推动,并且促进了企业集聚,形成了具有竞争能力的地方产业集群。

  4.1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集群由低成本型企业集聚向创新型产业集群转变。

  首先,增强产业技术水平,主要以关键共性技术为突破口。中小产业集群主体主要以大量民营中小型企业形成,自身科研力量较为薄弱,因此对整个行业的共性技术有强烈的需求和扩展的空间,而这也是提升集群整体产业技术水平的关键。其次,以实施信息化工程为载体。通过信息技术的加强,向产业加工与制造方面渗透。

  再次,加强产学研合作,制定相应的引导政策,主要是为了使得一些名牌大学、科研院被吸引到集群研发中心,并且要搭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从而使得技术成果转化机制能够得以完善,进一步使得整个产业集群的优化升级得到推进。最后,加强集群内企业家创新精神的培养。整个产业集群的创新投入和重视程度与企业家对待创新的观念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对企业家进行相关的培训是非常重要且有必要的,在给企业家进行培训的基础上还要加强集群内企业家的相互联系、相互学习,有助于他们个人素质和经营管理的能力的不断提高,而且为企业和集群的创新发展培养高能力的领导人物和领导团体。

  4.2特色产业基地的建立有利于产业集群的提升。

  首先,建立特色产业基地有利于引导产业集群增加创新资源投入。在我国政府对中小企业产业的引导和带动下,特色产业基地已成为吸引和集聚各类创新资源的平台。其次,建设特色产业基地有利于完善中小产业集群的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再次,建设特色产业基地有利于改善中小产业集群的发展环境。产业集群使得城市规划的步伐加快了,从而使得产业集群的基础设施条件有得到了大大的提高。完善的配套服务和专业化运营模式为产业集群升级提供了良好的硬件环境。

  4.3知识产权保护与关键、共性技术研发。

  在集群区域内,对技术创新和专利的各项保护制度进行健全和完善,其包括对各种侵权行为进行查处和制裁,对产品质量监控进行加强,对知识产权纠纷进行及时有效地处理,对技术创新成果进行保护;增强企业商标意识、名牌意识和品牌意识,从而使得企业分工和差异化竞争更加的快速化进行,并且为技术创新企业和品牌建设企业的收益能够提高创造了有利的条件。通过政企互动,构建产业集群创新的公共支撑体系。

  系统工程是产业集群创新的公共支撑体系,原因如下:(1)行业协会和信用担保机构的建设是建立和完善中介服务体系的主要内容;(2)产业物流配送中心及物流配送电子商务服务平台要进行建立,从而实现与国外的物流配送中心终端相连,使得产业集群物流成本有所降低。(3)质量检测和标准对接体系建立起来,鼓励和支持企业组织生产按照国家标准进行,对现有质量检测机构的技术水平进行不断地提高。(4)人才培训体系的建立,为各层次人才队伍的建立做好准备。(5)提高集群中中小企业竞争力的政策支持体系的建立,从而能够促进集群企业联网的发展,形成政府和产业界资源投入均衡的机制。

  5结语。

  本文主要对中小产业集群创新的影响因素和对策进行了分析,产业集群创新,能够不断提升产业结构,推动产业集群提高竞争能力,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小产业集群创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创新过程是非常复杂的,由于本人时间精力以及知识积累的限制,在很多方面还存在许多的不足,例如,对产业集群创新发展过程还需要改善,同时对模型还需进行分析和研究。

  参考文献。

  [1]李晓。产业集群中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战略研究[d].山东大学,2006.

  [2]符正平。论企业集群的产生条件与形成机制[j].中国工业经济,2002.

  [3]姚杭永。基于产业集群的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研究[d].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硕士),2005.

  [4]王颖。产业集群技术创新优势的理论分析[d].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2007.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刘光明 胡碧玉 [标签: 影响因素 中小企业 创新 基金 创新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研究
    谈中小户型住宅装修中可变空间设计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出版产业化时代,编辑是不是必须万能
    LED照明业复苏 产业链整合在即
    山东省家禽产业信息服务系统的研建
    浅析石油价格波动对我国中小型物流企业的影…
    节庆产业要有独特的风格和魅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