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对外依存度过高的原因及其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

 摘 要:
  
  我国对外依存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过高,这使众多外向型企业过度依赖需求疲软的国际市场,进而给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带来不利影响。本文分析了对外依存度过高的原因,提出应采取有效措施,增加国民收入,扩大内需,调整产业结构,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刺激需求消费,降低对外依存度,使国内生产总值与对外依存度保持合理的比例关系,从而降低国际需求变化有可能对我国经济造成的影响。
  
  关键词:
  
  对外依存度; 不利影响; 国民经济; 国际市场; 国际需求; 光伏; 对外投资。
  
  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经济发展速度很快,2001 年国内生产总值为 109655 亿元人民币,到 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为 471564 亿元,增加了 3. 3 倍。与此同时,我国对外依存度也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详见下表) :

  上表的数据表明,2001 年我国对外依存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 38. 47%,即有 42183 亿元人民币的国内生产总值要通过对外贸易来完成,其中: 进口依存度为 18. 38%,即有 20159 亿元人民币为进口额,表示外国产品参与了我国的经济活动,是对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 出口依存度为 20. 08%,即有 22024 亿元人民币为出口额,表示这部分商品依赖于国际市场的需求,要通过国际交换、对外贸易才能实现价值。Www.11665.Com2011年对外依存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上升到 49. 88%,其中,出口依存度为 26%,即超过四分之一的国内生产总值依赖于国际市场的需求。尤其要提的是 2007 年我国的对外依存度占比最高,为国内生产总值的 62.73% ,其中出口依存度高达 35. 16% ,其次为 2005 年、2006 年,这两年出口依存度均超过 30% 。从一些发达国家对外依存度的情况来看,美国的对外依存度为 20. 7%; 日本是一个资源匮乏的国家,经济发展完全依赖国外市场,对外依存度也只有 20. 1%①。出口依存度过高对国民经济良性发展会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
  
  国民经济发展过于依赖于国际市场,受国外需求的制约程度高,出口企业风险大。一般情况下,国际需求量随经济发展而不断变化,在经济发展比较好时,国际需求量会增加,相反则会减少。近两年来,美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就业持续不理想状况使美国消费者信心受挫,美国政府在面临财政压力的情况下大幅削减支出,消费不振,使整体经济受到拖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除希腊大幅度削减财政支出,减少国民福利,依靠欧盟提供巨额贷款援助勉强度日外,葡萄牙、爱尔兰已正式申请欧盟金援,西班牙忙于自救,意大利主权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在欧元区内仅次于希腊,排名第二,整个欧盟经济已经出现持续的不景气,原来的双高( 高消费、高福利) 格局正逐渐被双低( 低消费、低福利) 所取代。面对世界经济的持续滞胀,国际需求降低,我国外向型经济必然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一方面,国际市场需求的下降导致出口商品数量及国际价格下降,进而会导致出口效益进一步降低或亏损; 另一方面,国内外向型企业受出口量价下降的影响,产能过剩,开工不足,营运成本上升,导致企业裁员,失业率上升,给社会增加压力和负担。历年积累的国家外汇储备量巨大,外汇占款进一步增多,货币投放量大,物价上涨,通货膨胀严重,国民绝对、相对购买力下降。
  
  由于人民币不是自由兑换货币,外汇资产都需要兑换成人民币才能流通使用,因此,央行为了换汇须投放大量的人民币,在长期投放人民币过程中形成了巨额的外汇占款。据统计,目前我国外汇储备高达 3. 5 万亿美元,该储备由国家持有,在央行账目的对应反映就是外汇占款,外汇储备增加越多,人民币的发放量就越多。
  
  直接增加的基础货币量,再通过货币乘数效应,造成货币供应量的大幅度增长,使得流通中的人民币迅速增多。其后果是: 第一,加剧了通货膨胀的压力,弱化了国家对货币供应量的控制能力,不利于宏观调控目标的顺利实现。最近央行运用货币政策杠杆进行宏观调控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就与外汇占款人民币投放量大有关,也与其他原因造成的货币量投入过大有关。第二,由于通货膨胀持续居高不下,国民直接成为物价上涨的承担者,绝对和相对购买力减少。第三,也是最隐蔽、最重要的一条。一方面,国家要求进一步扩大出口,增加就业,以刺激经济发展,并在政策、扶持措施、媒体宣传等方面加以配套引导,各级地方政府也将此项工作作为任务和政绩来考核,但有的政策不能兑现,出口企业效益差。另一方面,国家外汇储备大,过多的外汇占款又必须使用适当的金融工具来进行对冲,但正回购、发行央行票据等手段已不足以抵消无法控制的货币投放,这也显示出国家对外汇储备超常增长的无奈。货币投放量过大引发的通货膨胀,迫使政府实行紧缩型货币政策,这使得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贷款困难,从而不利于企业自身发展,也违背了国家发展国民经济的初衷。因此,以往的调控往往还没有调控到位或还没达到预期效果就又开始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这种周而复始的循环,表明政府在制定和实施综合发展经济规划时摇摆不定,其后果是严重的。

  人民币升值趋势带来的外汇资产贬值和外汇不良资产增多,导致出口压力增大,这使国民经济的对外依存度继续保持在高位运行。近两年来我国贸易顺差虽然出现收窄,但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格局趋势预计不会改变,长期来看人民币仍然存在升值压力。我国巨额的外汇储备,在投资方向上,主要用于购买美欧国家债券。欧洲主权危机爆发后,我国一直在增持西班牙等欧盟国家的国债②,到今年 4 月,我国共持有美国各类债券 1. 77 万亿美元③。在人民币对外币的升值过程中,一方面,巨额的外汇资产必然会贬值,加上欧美债务国不断增发货币供应量,造成债券价值下降,外汇资产缩水更加严重。截至 2010 年,中国积累了1. 79 万亿美元的对外净资产; 但 2011 年这一数据为 1. 77 万亿美元,缩水约 200 亿美元。并且由于考虑到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或政治外交等因素,我国持有的各国国债不可能大量抛售,因而形成了大量的不良资产。另一方面,进口的增加需使用更多的外汇支付,这就会刺激政府进一步采取鼓励出口的措施,从而使我国外向型企业更加依赖于国际市场,国民经济的对外依存度继续保持在高位运行。
  
  对外投资的逐年增加需要更多的出口和外汇来提供保障。近年来,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很快,2010年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占当年全球流量的 5. 1%,名列全球第五位,超过了日本和英国,列发展中国家首位④。但近 20 年,我国对外投资收益绝大部分年份为负数,从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经常项目”下的投资收益数据来看,2011 年为负 268 亿美元,2010 年为负 77 亿美元,只有 2009 年、2008 年、2007 年三年为正数,分别为 1 亿美元、113 亿美元和 35 亿美元,1993 年到 2006 年也均为负数。这种“高成本无收益或负收益”的投资模式,主要以国家外汇储备资产为主。从国家战略利益或长远利益考虑,尽管投资效益不好,国家仍会进一步增加对外投资,这就需要更多的外汇,也就需要更多的出口来提供必要的保证,这也是对外依存度保持在高位的原因。
  
  出口依存度高极易招致国外采取贸易救济措施,这使得我国出口企业承受了巨大损失。我国商务部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在加入 wto 的 10 年里,我国共遭受国外贸易救济调查 692 起,合计金额达数千亿美元。其中,反倾销调查 510 起,反补贴调查 43 起,保障措施 106 起,特保措施 33 起。除此以外,对我国的贸易制裁还往往成了一些国家国内政治斗争的一个筹码。截至 2011 年,我国已经连续 17 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 6 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其中仅在 2010 年一年,我国共遭遇贸易救济调查 66 起,涉案金额 71 亿美元。根据世界银行数据,当年全球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和已完成的案件有47% 都针对我国。今年 7 月 24 日,德国 solar world ag 等企业向欧盟提出对我国产太阳能板征收反倾销税的要求。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solar world 的申请涉及到我国上百亿美元的出口额。今年 5 月,美国商务部初裁对我国太阳能企业的产品征收不低于 30% 的惩罚性进口关税,这使我国多数大型太阳能出口商受到很大损失。目前,我国大多数太阳能出口商面临以下两方面情况: 一方面,企业效益低。光伏产业链主要涉及多晶硅提纯、电池生产、组件封装、系统集成等四个环节,而我国光伏产业主要集中在电池、组件制造环节。在整个光伏产业链中,我国只占了中段,在整个增加值中占比很小。安装在欧美的一套发电系统,价格大概在 2 -3 美元/瓦,其中在中国的增加值大概只有 20 -30 美分,大致只有 10% 的比例⑤。绝大部分利润作为福利被转移到进口国。另一方面,我国的这类企业还要承受国外的贸易救济措施带来的损失,这对本来就难以为继的出口商更是雪上加霜。其它行业出口企业的情况也类似于太阳能行业。
  以上这些不利影响会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后果,尤其是在诸多因素综合反映的情况下更是如此。因此,不能把经济增长的主要方式建立在呈萎缩状态的国际需求的基础上。应在经济结构的调整过程中有意识地减少外向型企业的比例,降低对外依存度,以减轻国际需求减少、国际经济不稳定因素增加对我国的影响将着眼点集中在扩大内需上,对此,主要考虑以下两个因素: 首先,从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增加购买力方面看,一是大力发展农业,提高产量,稳定物价,充分保证居民需求,二是增加工资,提高国民收入,尤其是增加低收入群体的收入,以提高中下层收入国民的购买能力,适当提高国民的福利水平。在这里,长期以来存在一个误区,银行业公布的居民存款与居民总人数的平均统计数模糊了高中低层群体的差别,掩盖了贫富差距,事实上,目前的贫富悬殊已经是一个比较严重的社会问题。下层收入国民和需要得到救济的居民占总人口的比重较大,但他们在这个数字游戏中往往是“被平均”了。三是大幅度提高个人所得税基数,降低税率,以减少中低层收入群体的负担,弥补因通货膨胀给他们带来的购买力下降造成的损失,为增加个人和家庭需求进一步创造必要的经济条件。其次,从企业发展角度看,第一,劳动密集型、在国际竞争中没有价格优势、国际需求减少的外向型企业应实行出口转内需的市场转变,由于这部分企业本来就是生产生活用品、轻工产品为主,只要产品适销对路,他们就能在国内市场占有一定份额。由于产能过剩,一部分企业只有在国家政策上给予引导,在财政、经济、技术上给予支持才能实现战略性的转型。第二,一些技术密集型企业,也应把眼光放在国内需求上,支持下游企业技术设备的更新换代、技术改造,从整体上提升我国制造业的技术水平。
  
  第三,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使我国整体科技水平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
  
  注释:
  
  ① 根据联合国 link 网站资料,2000 年。
  
  ② 商务部网站新闻稿引述高虎城副部长的讲话,2011 年 1 月 6 日。
  
  ③ 央视网,作者: 欧阳晓红,2012 年 4 月 29 日。
  
  ④ 2010 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
  
  ⑤ 来源: 早报,李跃群。 2012 年 8 月 3 日 光伏四巨头进京请求保护 停工抗议深夜被叫停。
  
  参考文献:
  
  [1] 国务院办公厅。 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国发[2012]28 号) [eb/ol]。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2012- 07 - 30. http: / / www. gow. cn / zwgk /2012 - 07 - 20 / content. 2187770. htm.
  
  [2] 陈昊。 对外贸易与劳动力市场关系研究评述[j]。 西华大学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1( 5) .
  
  [3] 刘海明。 进出口贸易发展的 fdi 效应分析———基于江苏省 1994—2010 年数据[j]。 西华大学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1( 6) .
  
  [4] 刘小军,涂俊。 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业、创新环境———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天津的发展思路[j]。 西部经济管理论坛,2011( 2) .
  
  [5] 崔绍忠。 美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研究: 问题与启示[j]。 西华大学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1( 6) .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吴总建 … [标签: 依存 影响 依存 对外贸易依存度 依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创新开放型模式,提升对外经贸企业竞争力
    新形势下对外工程承包战略调整的思考
    世界贸易组织动态与研究:上海对外贸易学院…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
    中国对外贸易走出低速增长的展望
    中国铜矿企业对外投资现状、风险因素与策略…
    对外贸易与中国期货业发展的关系
    低碳视角下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对策研究
    人民币升值背景下黑龙江省对外贸易发展研究
    FTA对提高中国对外开放水平作用的研究
    后危机时代淮安市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研究
    中国对外援助:政策演变及未来趋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