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关于新疆农产品品牌化策略分析
【论文摘要】文章分析了新疆农产品品牌发展的现状,运用swot模型分析了新疆农产品品牌创建的机会、威胁、优势和劣势,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农产品品牌创建的对策建议。 
  【论文关键词】新疆农产品;品牌化;swot模型;发展策略 
   
  当前,新疆正处在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新时期、新阶段,面临历史性重大机遇。新疆的发展要追赶全国发展的步伐,要实现自身的跨越,首先要加速推进新疆农业化,而农业品牌化正是新型农业化的重要内容。 
  一、新疆农产品品牌发展的现状 
  新疆具有市场开拓潜力和突出优势的特色农产品资源达几十种之多,诸如棉花、哈密瓜、香梨、葡萄、大枣、干果等在全国均有一定知名度。近几年来,新疆推出“白”“绿”“红”特色工程的建设。“白”则指特色棉花;“绿”是指以优质的香梨为主的绿色食品基地;“红”是指以番茄为主的食品加工业。 
  (一)“白色”产业 
  新疆的“白色”产业主要指棉花产业,新疆是我国最大的优质商品棉和国内唯一的长绒棉生产基地。到目前为止,新疆已经拥有了“锦牌”“银辉”“叶尔羌”“沙枣花”“凯欣”等17个全国知名棉花品牌,其中“锦牌”棉花在2000年~2005年连续5年荣获全国知名品牌棉花金奖,被称为“中华第一棉”。2009年6月,“天彩”彩棉和“银力”棉花更是史无前例地入选了中国驰名商标。但是,目前新疆棉花主要用于粗加工,半成品多,精加工、深加工产品少。wwW.11665.COm 
  (二)“绿色”产业 
  新疆目前已建成以地区命名的特色林果业产业基地,例如:阿克苏地区的葡萄、杏、苹果、核桃、红枣、香梨基地,喀什地区的杏、苹果、核桃、红枣基地,和田地区的皮亚曼甜石榴、葡萄、杏、苹果、核桃、红枣基地,伊犁州地区的苹果基地,吐鲁番地区的葡萄基地,巴州地区的红枣基地,哈密地区的红枣基地等。基于产业基地的建设,新疆已形成部分区域品牌,其中比较出名的有:鄯善县的木卡姆石榴,阿克苏的红枣、核桃、苹果,哈密大枣、库尔勒香梨等。 
  (三)“红色”产业 
  新疆的“红色产业”包括红花、番茄、枸杞、红辣椒、草莓、玫瑰、胡萝卜等。其中红花、番茄、枸杞被称为新疆“红色”产业的三大支柱。新疆许多地方适宜种植番茄,总产量高达200万吨。新疆是我国甚至亚洲最大的枸杞生产基地,著名的品牌有“沙山牌”枸杞。而新疆的红花以吉木萨尔县红花产业基地的“庄子红花油”“精品红花醋酱”较为出名。但新疆枸杞和红花主要以卖原料和初加工为主,产业化水平不高,产业链条较短,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低,比较优势并没有真正转化为竞争优势,品牌效应仍然没有很好发挥。 
  二、新疆农产品品牌的swot模型分析 
  (一)新疆农产品品牌发展面临的机会 
  从宏观上,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的颁布,国家重要的优质商品棉、商品粮、特色林果和畜牧业四大基地建设,东部发达地区农产品生产、加工业向新疆战略性转移的趋势及自治区加快发展外向型农业的举措等都成为推动农产品升级的有利保障。从微观上,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消费者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人们更多关注农产品的营养性、安全性和保健性,农产品品牌对人们购买行为的指导功能增加。 
  (二)新疆农产品品牌发展面临的威胁 
  当前发达国家设置技术性贸易壁垒、绿色壁垒等,成为新疆农产品品牌向国际化发展的主要壁垒。由于新疆的农产品种植、加工、运输等环节很难在短时间内达到发达国家所制定的环境标准,这将使新疆外贸出口市场面临萎缩的可能。另外,新疆的农产品大多是地域性的,带有明显的属地特征,而美国的农产品品牌大多是企业性的,大都通过市场竞争形成的。所以新疆农业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建立品牌防火墙将面临非常艰巨的挑战。 

  (三)新疆农产品品牌发展的优势 
  新疆地域辽阔,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等优势,造就了上千万亩的宜棉区;还有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优质水果宜种区——环塔里木水果带,拥有独特的水土、光热资源优势。另外,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了类型多样而独特的生物资源,诸如棉花、甜菜、啤酒花、番茄、枸杞、葡萄、瓜果、绵羊毛的质量优异,享誉世界。同时,新疆特色的地域农产品品牌的推广需要借助丰富的地域文化资源。而新疆独特的地域文化最适合作为新疆农产品品牌文化资源的独特而响亮的地理标签。 
  (四)新疆农产品品牌化发展的劣势 
  首先是区位劣势。远离出海口,不利于农产品出口;远离交通运输主干线,运距长,运输成本高,很难和当地产品竞争;其次是市场体系劣势。新疆的市场体系尚不健全,市场观念落后,品牌意识不强,导致新疆农产品品牌的创建一直处于滞后状态。三是行业协会劣势。目前新疆真正代表农民利益的农产品行业协会还很少,一些行业协会主要靠政府扶持,业务范围仅是引入新的品种,指导生产,尚没有成为独立运作的具有生产、流通、组织职能的经济组织。四是人才劣势。新疆品牌策划与营销人才缺乏。广告商只能做适于区内的广告创意,而无法满足全球市场。 
  三、新疆农产品品牌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一)依托优势资源,促进特色农产品产业化经营 
  各地应积极构建特色农业经济发展的区域布局。在新疆农业生产已初步形成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格局的基础上,各地应因地制宜,注重开发名优产品,优先培育十余种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农产品,形成全疆具有一定规模的棉花、香梨、葡萄、哈密瓜、加工番茄、杏、油葵、红花、啤酒大麦和石榴等十大主导产业,形成具有新疆特色的优势、特色产业区和产业带。 
  (二)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注重营销,增强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在依托自然资源的同时,还要利用好当地的历史、文化等资源,以增强品牌的文化品位,扩大品牌的知名度。利用早已渗透于消费者情感中的人文地理标签所映射的文化,高效、快速地激发起形象感知主体的联想。应根据市场需求开发本地的资源优势,研发生产出富有特色的农副产品,变地区优势为地名品牌。 
  (三)强化原产地保护意识,尽早建立地域品牌质量认证体系 
  “准备经营,商标先行”,地域品牌一般由众多的企业共同使用,因而品牌质量认证和质量监管就显得尤为重要。为了增强新疆农产品在国际和国内市场的竞争力和美誉度,就必须强化原产地保护意识。农产品地域品牌除了应注意一般性产品质量认证标准(如产品品质标准、标准证书、保证书等)外,还应特别注重产品保真认证和产地认证,这是保护区位品牌的基本手段。 
  (四)培育主体,构建新疆农产品地域品牌发展的载体 
  支持以品牌生产为龙头的农业企业化组织建设。各地政府应采取扶持性政策,以品牌开拓市场,市场引导企业,企业决定生产的模式,组建农民生产专业化团体,进行规模化生产和经营。让农业龙头企业或专业农业生产协会成为创建品牌的主体,有利于这些企业化组织参与市场竞争,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动机驱使下,加强农产品的精加工,强化产品质量,改进农产品包装,组建营销网络,按照市场规则研究和开发国内外市场,实现地域品牌形象的创建和市场扩张。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万行 [标签: 新疆 农产品 新疆 战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关于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分析
    关于社会图书馆如何做好推荐书目工作的几点…
    新疆巴州地方财政对科技拨款现状的分析
    关于工程成本控制问题的思考
    关于工程项目基坑围护施工经验及体会分析
    关于缩小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差距的研…
    关于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规律的分析与探讨
    关于水利建筑施工中帷幕灌浆技术的经验之谈
    关于强化图书馆员能力素质培养问题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