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关于知识经济时代财务经理应具备的素质
论文摘要:本文以在知识经济时期财务经理工作的特点及在企业中所处位置的特殊性为基点,全面阐述了财务经理应具备的素质或标准,以及怎样做才能达到这些标准,做一个成功的经理人。 
  论文关键词:财务经理;管理技能;素质 
 
  财务管理是对公司经营过程中的财务活动进行预测、组织、协调、分析和控制的管理活动。公司经营过程中财务活动的核心是资金运动,表现为资金的筹集和运用。在财务管理领域,既有具体而微的理财事物,又有动辄几百万、几千万乃至上亿的筹资、投资大手笔。所以在一个企业中,财务经理可以说是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尤其是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信息瞬间万变,竞争日趋激烈,财务经理这一角色显得尤为重要,财务经理究竟应达到怎样的标准才不至于被时代所淘汰? 
  一、财务经理要有深厚的知识功底才能坐上这把交椅 
  财务经理必须要有深厚的知识功底,这是做一个财务经理的首选条件,过去的外行领导内行的历史已一去不复返了。 
  (一)财务经理应熟练掌握财务方面的专业知识,它是财务经理必备的基本功。财务经理应能熟悉掌握有关财务方面的知识,这是做为一名财务经理必备的基本功。日常工作中财务经理管辖范围内所从事的一整套工作流程能熟知并会操作,精通会计、审计、电算会计等基本知识,能对企业的盈利能力、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综合分析。能对资金筹措的种类与期限进行科学的决策,能对企业的长期投资进行科学的决策与评估,运用最佳方法对企业短期投资进行管理,能熟悉运用企业资产评估的方法对企业资产进行评估。Www.11665.Com 
  这是财务方面最基本的知识,如果一个财务经理不熟知这方面的知识,他怎么领导这个部门?当企业领导需要有关财务情况时,他又怎能及时回答呢?特别是有关决策的数据,如果他不能准确提供,拿不出可供领导决策的方案,或者凡事都依靠部门内其他下属,那么,经理的位置必将被他人所替代。 
  (二)财务经理应知晓有关的法律法规,它是财务经理必修的课程。企业要想发展,必须在国家的法律政策许可的范围开辟自己的业务,财务经理做为企业的内当家,熟知法律法规显得尤为重要。学好法律法规这门必修课,可以为企业减少损失,也是财务经理自身的保护伞。 
  虽然现在有些社会现象有悖国家法律,但是“法治”是必然趋势,法律也走上了严肃的轨道,做为财务经理,更应该懂得法律的严肃性。切不可为了企业或一己私利以身试法;也不可因为不懂法律或怕丢帽子而成为企业领导违法的傀儡。这里有个真实的例子: 
  某银行财务科科长(财务经理),也因为听从行长的违法命令,做假账,转移国有资产,断送了自己的前程,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三)财务经理应对本企业产品的专业技术有所了解,它是财务经理必选的课程。财务经理仅熟知自己的业务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如果对本企业产品没有充足的了解,对本企业的产品方面的知识一窍不通,对本企业的产品的市场知之甚少,试想一想,他怎么能提供有说服力的财务决策呢?仅凭财务账簿单调的数据做出的决策又有多少科学含量?所以一个企业的财务经理必须具有对该企业产品技术及市场充足的了解的技能。 
  二、财务经理要有扎实的管理技能才能坐稳这把交椅 
  一个经理,他扮演的角色是多重的。他像一个联络员,保持着财务部门内外的关系网;他又像一台监视器,是财务部门的信息中心,接收和收集信息并从中取得实效;他又有义务使用和分配他们所收到的信息以满足财务部门的需要,运用这些信息使财务部门的人了解本部门的各项活动;他还必须花时间去处理那些给他们带来许多压力的麻烦事;另外,他还要合理安排时间,建立实际有效的行动管理制度,并控制财务部门的资源,做出有效的决策等等。这些多重的角色需要财务经理必须具备上乘的管理技能。 
  (一)处理问题的能力是财务经理应具备的最基本的管理技能。做为一个经理,很可能会遇到许多不能控制的情况,这种情况的发生是因为一些突发事件,或者是一些长期忽略了的问题。所有要花很多时间去处理那些麻烦事,而处理这些问题,需要财务经理能突破传统的框框和常规思维的方式,进行创造性思考问题;能辨别事物的规律和形式,举一反三,从个别事例引出一般结论,既看到局部,又看到全局;能在理论指导下运用逻辑分析,进行严密推理;在研究问题时,能应用所学的概念、理论、方法,发挥创造性,运用判断力,找出问题症结所在,并设计解决方案,并能认识并综合一项工作或一个问题的各个不同方面,认知它们之间的关联及对整体的影响,学会从整体考虑问题。这样,可减少问题出现,也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二)财务经理应具备有条不紊的计划能力,这样既能提高工作效率,又不至于打乱仗。制定计划是保障工作顺利开展的一种方法,这种做法将帮助财务部门人员对财务部门目前的优缺点和财务部门未来的目标取得一致。它将使财务部门执行目标一致的行动计划,制定计划有助于清除现实和理想中的差距,计划能力对财务经理很重要,在管理的范畴里,最基本的就是计划的能力,也就是说今后对既定目标如何达到,一定要安排一套秩序和方法,但所作的计划绝不能不切实际而无法实行,财务经理在决定了目标以后,要多方面向上司、前辈们请教意见,选择可靠确实的资料,然后安排计划。也就是说,不是光指做出计划就好了,而是付诸实行以后产生的效果,要能选择适当的计划,使它能顺利实行而得到效果。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龙新 [标签: 知识 经理 经理 经理 经理 项目 经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当代世界需要两种知识协同
    关于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分析
    关于社会图书馆如何做好推荐书目工作的几点…
    香港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及对内地海关的启示
    中职学校语文教学知识传授与学生能力培养的…
    关于工程成本控制问题的思考
    让学生自主地建构知识体系
    如何让小学语文知识走进学生的生活
    从高中化学(必修)知识点看高一学生化学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