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论引进国外技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厦门大学03级财政系 李俭
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统计,中国企业中只有一成左右有科技活动,去年科研经费投入仅占营销总收入的0.56%。研究表明我国企业对国外技术呈现过渡依赖的趋势是国内企业失去创新能力的主要原因。因此,我们必须采取措施,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保型社会,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创新型国家,使经济运行在建立于自身核心技术的基础之上。
 
一 中国技术对外依存度
 
纵向比较:《中国经济周刊》在国家科技部网站上公布的数字中可以表明,2002—2005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口逐年增加,计算机与通信技术、电子技术、生命科学技术、光电技术等领域都保持了相当高的增长率。
  其中,计算机与通信技术领域,相对于2001年,2002年的进口额为282.69亿美元,年比增长19.9%, 2003年则达到了403.06亿美元,年比增长42.6%,到2004年进口额高达507.2亿美元;电子技术领域更是连续三年保持了50%左右的年增长率,至2004年进口额就达到了772.0亿美元。
  
横向比较:我国每年对设备的投资中有60%是国外进口的,特别是在高端设备领域,集成电路85%进口,光纤制造设备100%进口,纺织品是我国的强项,但设备进口达到70%,石化设备80%进口,高端的医疗设备差不多90%到100%进口。
 
根据国际经验比较理论可以得出以下几个推论:
1 我们现在的技术对外依存度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一个水平,这说明相当程度上的技术是靠引进。wWW.11665.Com对技术的过渡依赖,使得国内企业失去了自我创新提高的积极性和原动力。据统计,目前真正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在全国只有万分之三左右。
2 引进技术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一把“双刃剑”,国外先进技术在对我国经济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埋下了一些消极隐患,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外先进技术对中国整体经济的发展的消极影响也不断地暴露显现出来。
3从长期来看,经济大国发展只能走自主创新的道路,才能掌握经济发展的主动权,通过对国外技术的“购买”的模式转移到本国对技术的“生产”的模式上,转换能否成功的关键在于国内企业的创新意识的树立和国家相关政策的改进。
二 谨防中国经济走上被殖民道路
1998年,运十给饿死在摇篮中,中国的航空腾飞机会也被断送;如今,绝大部分中国手机厂商做的事情就是从世界各地采购最先进技术的芯片、关键配件、原料甚至软件,在国内利用廉价的劳动力拼凑到一起,然后再到世界各地寻找买家。
国外技术就像鸦片,能带给你短暂的兴奋,但是等到你不得不依靠这项技术度日如年的时候,那就必死无疑了。
再看我们对外开放的目的:
其一,引进外资。各个地方政府对外企实行了多种多样的优惠政策,其中对外资的税收优惠往往被列为最重要的内容之一,优惠程度也是远大于中国对本土的投资。
其二,引进技术。外企的进入带给我们先进的管理和技术,可以使我国的企业借鉴和学习,从而提高企业的运营质量,达到推动整个经济发展的作用。
的确,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显示,2005年中国gdp已超过18万亿元。然而,我们越来越感觉到在发展过程中的“科技约束”。比如,我国的产业结构始终调整不过来,经济发展方式始终转换不过来,而只能被称为“世界加工厂”,而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不能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提出可持续发展战略这么多年,而资源环境问题却越来越严重。所有这些问题,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科技进步不足,核心问题还在于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如it行业,经过20多年的合资合作,确实呈现出一派繁荣,但关键技术的缺失注定让外方赚走利润的大头,让中方付出资源的代价――消耗大但利润低微,还要受制于人。
通过对对外开放和技术引进的分析,我们认为:中国并没有在真正意义上引进先进技术,如果允许,我们认为引进的技术不能叫“技术”,而应该叫“技术产品”。因为在引进之后,企业并没有对其进行消化吸收,而是依赖于国外技术的更替,正如一个产品一样用完了再买。如果继续以引进外国技术维持产业的发展,从长期看,只能使得gdp总体水平增加,而人均gdp仍然处于低水平之上,不利于我国实现全面小康水平的宏伟目标。必须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在引进技术基础上的消化吸收,在关键领域掌握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在科学前沿和战略高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从根本上保护了经济安全,防止走上被殖民道路。因此,技术的自主创新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
三 只有实现自主创新才能真正走进科技经济领域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府一直坚持走对外开放的道路,为外资企业进入中国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从而使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人民消费水平提高。但是,目前全世界86%的研发投入、90%以上的发明专利都掌握在发达国家手里,我国许多产业虽然在规模上不断扩大,但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失去了许多应得的利益。我国企业对国外技术的依存度越来越高,沦落到国际产业链的最下端的产业也越来越多,不利因素大于有利因素。通过数量模型测算,如果对购买国外技术的各项措施不作重大调整,中国是一个“制造国家”,而不是“创造国家”的头衔仍将继续下去。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客观残酷的事实:如果长期下去,中国经济就会被迫被发达国家用技术牵着鼻子走,永远只能走重复购买别人技术的老路。最终经济将发展停止不前甚至倒退,消费水平继续下降,影响国民经济长期发展的后劲。 www.lunwenwang.com
因此,我们认为,必须进一步推进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使科技管理更加有利于科研人才脱颖而出,有利于重大科研项目的进展和成果转化,形成科技与生产紧密结合的有效机制。要加强经济政策和科技政策的相互协调,营造有利于技术创新、发展高新技术和实现产业化的政策环境,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国家的产业政策要有利于推动企业的科技投入和自主创新,坚持先进技术的引进和消化、吸收、创新相结合,实现市场开拓、技术创新和生产经营一体化。21世纪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新阶段,也是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是我们面临的艰巨任务和严峻挑战。只有抓住科技革命稍纵即逝的难得机遇,建设创新性国家,显著提高科技实力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才有可能突破我国人口、资源和环境的"瓶颈"制约,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四 当前可以解决技术问题的一些措施
1 加大研发投入,据研究表明,研发投入只有达到5%以上才具有竞争力,2%只能维持基本生存,1%则使艰难生存,而我们大部分企业都不到1%。企业应将资金用在刀刃上,而不是一味买技术和成套设备,而应该消化吸收技术并进行创新,使之转化为自主的知识资产。
2 政府应对财政收入有个精确、统一的度量,在分配给企业的时候,应对科技成果方面进行精确的描述,这样才有利于整个国家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3 企业应具有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提高对企业工程师的素质要求和培养,建立自己的创新队伍和自主研发平台。
4 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成为一个产业体系,为技术创新提供产业化平台。如果一味追求技术创新,而忽略了产业链的建设,即使技术再新,也不能产品化,产业化就更不用说了。
5 将我国的研究开发模式由“科学推动模式”向“需求拉动模式”转变。由企业先去研究市场,然后再根据市场研究结果确定目标,最后由企业邀请研院所等研究机构来动同进行研究开发,迅速地就能将技术产品化,变成生产力。
6 完善法律,为技术创新营造一个安全的环境。
参考文献:《中国经济周刊》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经济 技术引进 中国经济 技术引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应对中国经济社会转型…
    试论如何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酒庄式地产大跃进 国家电网圈地2700亩
    浅论引领西部经济大开发可持续发展
    关于公安边防部队引进商业保险机制的思考
    关于引进累积式分红保险产品的思考
    论改革开放 引进来 与 走出去 的辩证统一关…
    对公安边防部队引进商业保险机制的思考
    引进累积式分红保险产品的思考
    论国有商业银行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的合理性
    浅论引进新的理念来完善我国的金融监管体制
    论引导消费需求、刺激经济增长的财税政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