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应高度重视东部沿海经济减速

摘 要: 日前,国家统计局提道,今年以来东部地区增速出现了回落。文章认为,对于东部地区经济增速回落的情况,应该更多关注其对全国经济走势的影响。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先行于全国经济,东部沿海地区经济规模较大的省市,它们的经济增速下滑,不仅直接带动全国经济增速下滑,而且经过一定的滞后时间,将会影响到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间接对全国经济增速产生影响。按照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先行于全国经济的经验规律,全国的经济增速有可能继续呈现下降趋势,对此我们的宏观管理必须高度警惕。
关键词: 东部地区,区域经济,宏观经济,区域协调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在官方网站公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东部地区工业经济运行、社会消费、进出口贸易、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指标都低于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出现了“西高东低”的现象,东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速下降明显。日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也提道,今年以来东部地区增速出现了回落。应该说,有关部门已经注意到了东部地区经济增长回落的情况。但是,目前讨论东部地区经济下滑时往往还仅仅是就东部论东部,没有从东部地区经济与全国其它地区经济的关系这一视角来观察全国的经济走势。笔者认为,对于东部地区经济增速回落的情况,应该更多关注其对全国经济走势的影响。
    一、从历史经验看,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先行于全国经济
    从历史经验看,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的调整往往领先于全国经济的变化,东部经济指标先行于全国经济指标。www.11665.CoM国家信息中心从事经济景气分析的专家,早在1990年代就注意到,山东、浙江等省的经济运行变化领先于全国的变化,是全国经济的先行指标。鉴于今年以来东部地区经济增速下降的情况,笔者运用2000年以来的月度数据对此进行了分析,发现东部地区领先于中西部地区经济和全国经济的经验规律依然存在,尽管东部沿海各省市经济指标领先于全国经济指标的时间长短不一,其中山东、浙江两省经济指标领先于全国经济指标的时间相对较长,广东、江苏领先于全国的时间相对较短。
    二、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先行于全国经济能够从经济学角度进行解释
    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变化先行于全国的现象,能够从经济学角度进行合理的解释。经济增长的放慢,一般来自于社会总需求扩张步伐的放慢,而且多数来自于投资或出口增长的放慢甚至是绝对下降。投资和出口的下降,表现为社会最终产品需求的下降。在投资品中,用于投资的机电设备、仪器仪表等产品,来自东部沿海地区生产的产品占有较高的比重;在出口总额中,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占有较高比重,仅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山东五省市出口额就占全国出口的四分之三以上;因此,东部地区经济受投资和出口的影响较大。
    社会最终产品需求的下降,不仅直接导致最终产品生产的减速,还会进一步导致中间投入品需求的减少,中间投入品主要表现为煤炭、石油、铁矿石等生产资料类产品,这些产品主要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生产。一般而言,从最终需求的减少到最终产品生产的减少,对厂商而言有一个认知和决策的过程;因此要经过一定的时间滞后,才会反映为中间投入的减少,再表现为中间产品生产的减少。
    由于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生产结构的差异,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受最终产品需求变化影响较早,其它地区受中间产品需求变化的影响较大,在时间上要晚于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的变化,导致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的变化领先于其它地区经济的变化,也就领先于全国经济的变化。
    三、近期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增速下降意味着全国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下滑
    上面我们已经说明,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先行于全国经济,而2007年以来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增速出现了明显下降,如山东工业增加值增速从2007年3月份前后的22%左右下降到2008年6月份的16.9%;浙江工业增加值增速从2007年6月份前后的18%左右下降到2008年6月份的10.2%;广东工业增加值增速从2007年6月份前后的20%左右下降到2008年6月份的13.1%。
    由于2007年以来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增速下滑,主要是受外贸出口和投资增速下降的影响,从目前的情况看,外需减弱、人民币升值将继续对出口增长产生负面影响,东部沿海地区出口增速下降的情况很有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从投资的情况看,由于外贸增速下降,对这些地区产品的需求增长乏力,加上石油、

煤炭等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对这些地区的影响较大,企业盈利状况受到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内东部地区投资增速还有可能继续低迷。从上述两方面来判断,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增速很有可能继续下降。
    东部沿海地区这些经济规模较大的省市,它们的经济增速下滑,不仅直接带动全国经济增速下滑,而且经过一定的滞后时间,将会影响到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间接对全国经济增速产生影响。按照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先行于全国经济的经验规律,全国的经济增速有可能继续呈现下降趋势,对此我们的宏观管理必须高度警惕。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度重视 广东 高速 海城市 中国 海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战略高度认识金砖国家合作与完善全球经济…
    美国证券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与信用制度重建及…
    从虚拟经济的角度重构房地产经济理论
    从战略高度看中国资本市场走向世界
    从战略高度认识投资者关系
    浅谈从战略高度认识和深化与巴基斯坦的全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