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动漫艺术会成为中国新经济体的主流么?

动漫艺术会成为中国新经济体的主流么?

2007年年末,北京通州的月亮河度假村举办了一个“动漫美学超链接”的特展,策展人陆蓉之鲜亮出场,推介动漫主题的当下艺术状态。2008年1月5日,北京索卡艺术中心举办了名为深呼吸的展览,策展人胡朝圣是中国台湾地区对高科技产业下的动漫和新创意形式的热衷者。之前因起广泛争议的“果冻时代”展览,动漫和卡通类作品也占相当大的比例。源于日本动漫卡通艺术在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新的生态而融入日常生活,更力图以产业的形式成为新的艺术经济增长点。
  日本的当代艺术发轫时期中,动漫形象大行其道,如今中国国内的大多动漫创意也是来自日本。随着村上隆、奈良美智、论文联盟http://草间弥生等变得耳熟能详,艺术动漫席卷了新一代的生存空间。随着奢侈品牌的助力,如今这样的一种形态已经成为了年轻一代的偶像和典范。日本青少年御宅族对电玩和卡通漫画的痴迷,包括年轻一代吃喝玩乐的日常形态,动漫几乎涵盖日本最大比例的青少年生活,而这个状态至少已经有50年的历史了。
  但情况并不是一直如此,最近在东京都的几个年轻艺术家展览,引起我们的重视,这些来自美术学院的青年学生如今是日本艺术界最朝气蓬勃的力量,而东京都政府近年来出台了各种支持年轻艺术家的政策,并定期在位于新宿的政府大楼举办展览,正是为年轻艺术家的多样发展和学习提供机会。例如名为tokyo wonder wall的系列活动,包括利用政府大楼的走廊空间展出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和举办研讨会等等。wWW.11665.coM他们作品远离动漫和卡通的方式,走向更加多元和丰富的创作体验。2007年底最受关注莫过于汇集关东圈六大美术院校学生作品的大型展览“the six”。关东圈六大美术大学包括:东京艺术大学、东京造型大学、武藏野美术大学、多摩美术大学、东京工艺大学、横滨美术短期大学。“the six”展,由六校学生企划、运营,选拔了六校艺术节中脱颖而出的代表艺术家,展出的作品最全方面地反映了东京圈年轻艺术家们的创作方向,也成为艺术家交流学习的难得场所。有趣的作品很多,形式、风格各异,充满了年轻气息。比如东京造型大学绘画专业在读的麻生知子的作品,画面单纯而感性,给人阴郁而又有力的印象,同时兼有亲密感和疏离感,十分动人。
  现场美术院校的学生介绍说,各个学校的传统和风气各异,在年轻艺术家们的作品中也相应有所表现。比如,东京艺术大学的作品多画工细密。武藏野美术大学的老师们受欧洲艺术作品影响较多,学生们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自然也有所继承。而东京造型大学的老师受德国作品影响大,偏重抽象作品的学生也较多。横滨美术短期大学和东京工艺大学在动画和设计上较为突出。多摩美术大学的学生则有很多有创意的想法。而动漫题材创作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并不是我们所想象的主流。
  在具有广泛动漫创作传统的日本,年轻艺术家创作依然呈现的多元化和丰富性。相比之下,中国国内艺术生态中动漫题材的流行依然存在问题,缺少发展基础以及模仿严重是其中之一,另外为了建构创意经济的发展而采取的对年轻人“拔苗助长”的推广方式也值得商榷。但不是没有前途,关键要在文化自主性的根基上去做好深度发掘,并在年轻艺术家的技法和制作方面日益提高水准,做好相关的市场推广步骤,待真正能够作为群体力量成熟之后,动漫与当代艺术的结合成为全新的艺术形论文联盟http://态和市场力量是指日可待的。艺术搭上动漫的创意引擎,成为中国高端文化经济形态,并以此在大经济脉动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仅想象一下还是颇让人兴奋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新经济 非主流 桌面 非主流 非主流 非主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沈丘县槐店镇民间艺术文化探析
    港、粤、台动漫产业发展比较研究
    艺术与设计:产品设计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艺术人文频道的转型
    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传统文化的传承
    浅谈对形态构成艺术思维的把握
    论八大山人与石涛艺术特色
    浅谈“气”与中国画的艺术表现
    中国当代版画艺术特征与创新的思考
    风景油画艺术创作中的现实主义与表达
    浅析高校艺术类专业实验室在教学过程中的管…
    试论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现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