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与日本泡沫经济的对比分析

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与日本泡沫经济的对比分析

近年来,中国经济一直稳定增长,外汇储备大幅度增加,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房地产市场持续高涨;这使人们不禁联想到20世纪80年代日本的泡沫经济。但是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中日经济发展论文联盟http://水平、宏观经济政策的不同等因素使中国可以避免重蹈覆辙。但中国要积极从日本泡沫经济中吸取教训,防范未然。
  所谓泡沫经济就是指一系列资产在一个连续过程中陡然涨价,开始的价格上升会使人们产生还要涨价的预期,于是又吸引了新的买主,然而涨价常常是预期的逆转,接着是价格暴跌,最后以金融危机而告终。实践表明,泡沫经济更容易发生在迅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中,同时这些经济体由于缺乏经验,银行体系不健全及风险意识差等原因,不能适时预警和妥善治理泡沫经济,使刚刚起飞的社会经济硬着陆。
  中国和80年代的日本存在着很多程度上的相似性,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良好的宏观经济基本面状况
  20世纪80年代,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受到石油危机的冲击,经济停滞不前。而日本在1986—1990年却保持年均4.9%的增长率。通过对日本泡沫经济前后经济基本面的比较分析可以发现在1986—1990年,日本经济处于低通货膨胀、低失业、高增长的良好发展阶段。近5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迅猛,虽然遭受2008年金融危机的冲击,但是中国经济仍保持年均8%的经济增长率发展。虽然在2011年前三季度的通货膨胀率高于5%,但是随着国家对宏观经济的调控,使物价水平基本稳定。WWW.11665.cOM总而言之,中国经济发展仍处于快车道上。
  2、巨额的外汇储备,本币面临强大的升值压力
  日本国土面积狭小,国内消费市场不能满足日本企业发展的需要。一直以来日本坚持“贸易立国”,以高质量的产品开拓国际市场,使日本外汇储备迅速增加,到1985年日本成为全球最大债权国。大量资本流入日本,使日本面临巨大的升值压力,1985年9月22日的广场协议签订后,日元对美元大幅度升值,1985—1988年日元汇率升值50%。近年来随着中国加入wto,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出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最快的马车。大量的外汇逆差使中国在2006年2月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国。自2005年汇改以来就人民币进入持续升值的通道,从1美元兑换8.07元人民币升值到现在1美元兑换6.42元人民币,升值高达20%。随着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不断强化,国际资本的大规模流入和外汇储备的不断积累,使中国面临更严峻的升值和通货膨胀的压力。
  3、资产价格的飙升
  20世纪80年代,以股票价格和房地产价格为代表的日本资产价格迅速上涨。日经225指数从1984年12月的11542点上涨到1989年12 的38915点。日本大城市的商业地价指数从1986年的38.4上涨到1991年的103.0,涨幅高达168%。日本的资产价格发生严重膨胀。以股票和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价格上涨是近年来中国经济领域中出现的一个重要现象。自2001年起,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均以20%以上的速度高速增长,全国房屋销售价格平均上涨97,5%,而对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价格涨幅可达到200%—500%。近年来,股票市场虽波动频繁,但中国股票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却远高于欧美股市的平均市盈率,说明股价已被严重高估。
  然而,不同的国际环境,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的宏观经济政策使中国不会像日本那样在泡沫经济破灭后低迷不前。
  1、所处的国际环境不同
  日本泡沫经济出现在美苏争霸的时期,日本在石油危机冲击下经济依旧保持4.9%的增长,吸引大量的国际金融机构利用各种金融衍生产品投机日本市场,加剧了日本国内经济的泡沫。而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经济呈现美、欧、日和新兴经济体国家多极鼎立的格局,避免全球资本单一追逐中国市场,防止大量热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钱的流入,削弱了国内金融市场泡沫全面破发的可能。
  2、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未来经济增长潜力不同
  20世纪80年代的日本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人均gdp也位于世界前列,国家的城市化水平高。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只有4000美元左右,未来增长潜力巨大。中国农村经济发展相对论文联盟http://后,实体经济投资领域和市场空间广阔。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充分利用,使中国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3、国家实行不同的宏观经济政策
  日本的宏观经济政策受国际经济协调的牵制。在整个泡沫经济时期,日本政府不断降低本国利率、增加本国需求以解决美欧国家的经常账户逆差。日本采取扩张性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国内需求以应对经济下滑,然而这些政策都加剧了泡沫的形成和膨胀。中国在金融危机后一直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适当减少赤字和长期建设国债的规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控制信贷规模增长,使银行保持适当的流动性储备。这些政策对应对市场的非理性繁荣和经济过热起到重要的调控功能。而且中国的货币政策有较强的独立性,可以根据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做出及时恰当的调整。
  综上所述,中国和80年代的日本在宏观经济基本面、外汇储备、物价水平方面有着相似之处;但是由于两国经济系统内在的不同以及政府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不同,使中国经济可以免于日本“失去的20年”的泡沫破灭。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应积极借鉴日本的经验,吸取教训,采取合理的政策措施防止经济的“硬着陆”。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倩 [标签: 泡沫经济 金融危机 经济危机 金融危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主体资格的确认与刑法…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实施信息惠民工程 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本·伯南克:驱逐危机的智勇“斗士”
    行为金融理论下的证券投资策略研究
    高职高专金融学教学改革的思考
    欧债危机背景下:中欧高新技术产品贸易与前…
    危机冲击与贸易保护下的中欧动态贸易关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