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中国经济转入低速增长概率大

中国经济转入低速增长概率大

 法国的葡萄酒现在还具有竞争力,意大利还在生产瓷砖,美国还在对中国出口大豆、农产品,这是他们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关键是有核心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产业升级还是要专注主业,谨慎跨行,特别要注意转型不等于跨行。
  2011年11月份论文联盟http://发布了一个数据,pmi已经占到了50%以下,经济下行趋势很明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现在需要作出判断,中国经济目前的变化仅仅是在宏观紧缩背景下的周期性的短期调整,还是中长期增长潜力的下降,在这个背景之下,怎么来看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的初期阶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做了一些研究,主要是从国际经验的角度进行了分析。中国经济现在已经有了超过30年10%的增长,还能持续多少年?从国际上来看,二战以后有一批国家,主要是东亚国家,其中包括日本、韩国、我国的台湾地区、德国等,他们都属于成功追赶型的经济体。这些国家都经历了高速增长,当人均收入达到了11000国际元,这个国际元指的并不是现价美元,而是指的购买力评价指标。达到这个点的时候,几乎无一例外地出现了增长速度回落。
  日本的变化发生在70年代的早期,韩国发生在90年代的中后期,德国发生在60年代的后期。我们经过研究以后发现,中国的增长周期和这些国家相当类似,如果我们继续保持这个增长速度,在今后的几年时间之内,就会达到11000的国际元水平。
  今后几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由高速增长转入低速增长,这将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可能性相当大。wWw.11665.cOM有几个方面的迹象似乎在支持这样的判断:
  第一点,作为中国经济增长中间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投资,比重在下降。2006年的时候,基础设施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超过了30%,2011年降到了22%左右,这是_个迹象。高增长是靠高投资拉动的,高投入当中,基础设施又是最重要的一块基石,这块基石现在开始发生了变化;第二点,东南沿海省和经济大省,包括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北京、上海等,这几个大省在全国经济增长速度的排表中间排在后面。这种情况在前两年已经有一点迹象了,但是2011年表现得极为明显。这几个省市的gdp,总数加起来超过了全国gdp总数的一半以上;第三点,最近大家对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的风险表示担忧。这些领域中间,投资投下去以后,有没足够的回报,表现了担忧,而这种担忧进一步的基础是要看潜力有多大,实际上潜力不是那么大;这些迹象综合起来形成一个基本的判断,中国经济增长阶段的调整,也就是说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入了中速增长阶段,这个过程可能已经开始。
  由10%左右降到6%—7%,三五年以后,中国经济可能就会转入一个大概6%—7%的中速增长的阶段。但是在今后两三年的时期,这是一个转折期,我们希望有一个平稳的回调,在这个阶段,我们保持8%—9%的增长速度,在今后的几年内还是有可能的。在高速增长转入到中速增长的阶段之下,我们如何保持和提升中国的产业竞争力?如今经济活动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决策出错的可能性大于以往三十年的任何一段时间。
  在未来全球产业体系中,中国将来最具有竞争力的还是制造业。现在讲服务业发展讲得比较多,这是对的,中国的服务业一定会有很大的发展,但是我们一定要注意,服务业中最具有潜力的是我们称之为生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产性服务业的行业,其中包括研发、物流、金融、信息服务、社工服务等等这些行业。这些行业实际上过去是在制造业中间通过专论文联盟http://业化分工以后分离出来成为第三产业的,本身是为制造业的效率提升和结构提升服务。这一批服务业搞得好不好,判断的标准是要看制造业,就是他服务对象的制造业是不是有了发展。中国未来的产业包括服务业,应该确立一个制造业导向的目标。
  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在技术路线不确定,关键技术不过关或者是不确定的情况下,新兴产业面临的风险很大。现在我们所讲的产业升级,更多的是要坚守主业,未来中国最具有竞争力的行业和企业,大多数是在我们已有的产业,特别是传统产业中。包括我们现在讲新兴产业,还是要和传统产业结合起来。有人认为中国发展得很快,已经不需要搞传统产业了,但是,法国的葡萄酒现在还是具有竞争力的,意大利还在生产瓷砖,美国还在对中国出口大豆、农产品,这是他们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关键是要有核心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产业升级还是要专注主业,谨慎跨行,特别要注意转型不等于跨行。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赵爱玲 [标签: 中国经济 概率 经济增长 理论 中国经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中国股市短期仍有波浪顶可能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从《汉宫秋月》看中国古典舞创作
    中国式养老
    中国富豪消费追求悄然改变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中国开放新高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