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析企业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标准

摘要: 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标准是审计人员用来评价经营管理者的工作买绩、单位资产簧全完整运行情况以及力履行经济责任而采取的管理措施是否达到既定目标的标准和尺度,是提出审计意见及建议、撰写审计评价结论的依据。作者作为,由田企业的经济责任审计人员,根据自己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标准进行了开刀步探计。


关键词: 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标准;审计


  一、经济责任审计的内涵
  
  企业经济责任审计是指审计部门对企业领导人任职期间所在企业的资产、负债、损益情况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以及有关经济活动应当负有的经济责任所进行的审计监督、鉴证和评价的活动,是在企业财务收支审计的基础上,把审计结果人格化,将审计结果落实到人的经济责任制。它包含了四个方面的内容,
  
  1 审计的评价标准具有多重性
  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标准既是实施审计时据以判断是非、评价优劣的准绳,又是提出审计意见、做出审计决定的根据。由于审计客体的差异性和审计内容的复合性,决定了审计评价标准有多重性。在进行审计评价时,既应该使用对企业财务审计的评价标准,还应该使用对企业经济效益审计和财经法纪审计的评价标准,也需采用对个人受托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标准。
  
  2 审计的目的具有明确性
  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目的是在对企业财务收支真实性、有效性及合法性进行审计监督、鉴证的基础上,确定企业领导人在其任职期内应负的责任,为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及主管部门考察、评价与使用干部提供参考依据。www.11665.com
  
  3 审计的内容具有综合性
  企业经济责任审计不是以单一的审计事项作为内容,而是既涉及常规审计的内容,又涉及专项审计的内容,需要综合运用经济效益审计、财经法纪审计、财务收支审计来确定企业领导人任职期内应履行的经济责任,通过对企业领导人在任职期间的管理行为和结果来评价其管理水平高低及应负责任大小。
  
  4 审计的对象具有特定性
  一般来说,审计是以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收支及有关的经济活动作为审计对象,以会计期间来划分审计与非审计内容。而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直接对象是企业领导人,由企业领导人的任职期限来界定应审计的内容,直接审计的内容是企业领导人所在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的经济活动。
  
  二、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标准
  
  企业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应本着实事求是、责任分明、准确性的原则,公正地分析客观环境、基础条件等因素对企业领导人员的影响,分清集体责任与个人责任、领导责任与执行责任、经济责任与非经济责任、主要责任与次要责任、直接责任与间接责任,在审计评价中应以数字为基础,对没有审计、评价依据不明或者证据不足的事项不作评价,对企业领导人员的政治思想表现、群众关系和领导作风等内容不能超越审计职能进行评价。
  
  1 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强制标准。强制标准主要是对企业领导人员在企业经济活动中必须履行的职责或者是必须要达到的目标进行评价的依据。该标准不仅规定了达标者可以享受的明确权利,同时也规定了未达标者应该承担的经济责任、行政责任或者刑事责任,这些规定都具有强制性。对于石油企业而言,这种强制标准主要有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政府或者上级相关部门下达的管理目标,厂长或者经理的任职目标等。
  
  2 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观标准。主观标准指的是企业独立制定的、争取实现的内部目标,或者是政府部门制定的鼓励性指标,这类标准适用于对企业单位内部人员的分解考核,不属于政府部门的强制性范围。对于石油企业而言,适用主观标准的内容主要有企业单位的自订计划、上级部门的指导性计划、会计核算达标单位和iso质量体系认证等等。
 3 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行业、地区标准。行业、地区标准是指以本地区、本行业的平均水平或者先进水平作为评价标准,该标准包含三个方面一是行业管理规定,即各个行业关于本行业的具体的办法、制度和行业标准。二是行业的平均水平或者先进水平,应该是公认的,并有一定时期积累的平均值。三是不同地域的行业标准值是有区别的,每一个行业的标准值应根据不同的区域范围分类。对于石油企业而言,也应根据企业所在区域范围的石油行业平均值或先进水平制定自己的制度和目标。
  
  4 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历史标准。历史标准是指在历史上某一时期具有代表性的指标值,这种指标值应该是过去发生的,并且应该能够代表那一时期的特征。对于石油企业而言,自企业创建以来的最好水平,去年平均产量,上一计划期水平等数值都可作为历史标准。
  
  5

 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定性标准。每一个经济指标都有自己的数值分析,当指标值处在某个特定性的状态时,能够鲜明的表现出好或坏、优或劣的性质,并得到公众认同,这种特定状态的值就称为定性标准。对于石油企业而言,可考察的定性指标有资本收益率、资产负债率、净资产收益率等内容。
  对于上述五个标准,企业应该有针性的选用,对经济责任人进行评价时应以强制性标准及行业或者地区标准为主,其他标准为辅。对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评价时应以主观标准为主,以公示为评价目的时应以行业或者地区标准和历史标准为主。
  
  三、正确理解掌握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标准的意义
  
  建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科学地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对于规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同时,为正确执行党在新时期的干部政策,科学管理使用干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丰富和发展审计规范。该标准的建立,可为审计工作规范增加新的内容,适应审计发展的需要。
  
  2 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准绳。建立该标准利于审计经济评价职能的充分发挥。
  
  3 使审计结果能被充分利用。准确、清楚的审计评价能提高审计结果的利用程度。
  
  4 有效地降低审计风险。该标准的建立,可使审计机关按照法定的标准发表审计意见,做到客观、公允和实事求是,有效降低发表不恰当审计意见的风险。
  
  5 有利于审计项目质量的控制和审计工作质量的提高。该标准的建立,为审计项目所要达到的质量要求制定了准则,既为监督检查审计工作质量提供依据,有利于审计项目质量的控制,又使审计人员在进行审计工作时能够按照法定标准准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发表审计意见,摆脱事实已查清却无法定性的局面,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我国目前尚未建立起一套科学适用的经济责任评价指标体系,各地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标准不一,这在一定程度上又制约了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深入进行。当前企业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评价依据不充分,评价内容笼统,过于格式化等。无论是《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企业法定代表人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以及国家审计署、国家各部委办和各省审计厅所发的文件等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内容都是仅从几个大的方面做了规定,具体评价的内容没有细化,没有评价的量化指标,也没有评价的综合标准,审计评价缺少充足的依据。在当前形势下建立一个科学、规范、可操作性强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是规避和减少审计风险的需要,同时也是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进行全方位监督的需要,是促进和激励领导干部认真履行经济责任的需要,也是补充完善领导干部量化考核体系的需要。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审计 审计风险 评价 审计 评价 审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电子文件的管理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浅析舒曼《狂欢节》演奏要点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体制机制…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虚拟化技术在通信企业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