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试析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应对措施
论文摘要:农业机械是农业生产力的重要内容,也是解放生产力的重要途径,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详细分析了我国机械化发展的现状,并论述了我国机械化遇到的制约因素,最后提出相应的措施。 
  论文关键词:农业;机械化;制约;应对措施 
   
  1 前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城镇化进程提速,而对比全社会的发展,农村经济的发展还是滞后。在现代化农业中农业机械化是其重要内容,是技术进步的重要体现,是发展农业生产的重要环节;它不仅可以解放劳动力、减轻劳动者劳动强度,而且是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土地产出率的重要手段,是先进的农艺技术实施的载体。但是由于我国特殊的国情,在机械化的实施中还存在很多问题。 
  2 我国农机化发展现状
 
  2.1 农田作业机械化水平显著提高 
  20世纪50年代时我国农业机械总动力只有8万千瓦,农用拖拉机只有100余台,而联合收割机、农用载重汽车等大农业机械基本没有,农业机械化水平不足1%;经过50年来的发展,目前我国农业机械保有量增长了上万倍,截至2009年底,全国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82亿千瓦,每平方公里耕地平均拥有农机动力86千瓦;其中大型拖拉机300万台,动力达8186万千瓦。全国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36%。目前我国部分省市的农业机械化发展较快,耕、播、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已达到40%以上,有的已超过60%;农业机械在农业增产中的贡献份额约为15%,按影响力排序,排在水利、化肥、良种之后,列第四位。wWw.11665.COm 
  2.2 农机产品向多样化发展 
  随着我国农业结构的调整,对传统农业机械产品需求开始大幅度降低,而对经济作物机械、林业机械及牧草机械的需求量逐渐增加。农业部优势农产品战略公布之后,各种农产品加工机械,特别是优势农产品加工机械需求量急剧增长;随着农村经济条件的改善和各地基本建设规模的扩大,挖掘机、装载机和吊装设备等农村工程机械需求量成倍增长。 
  2.3 逐渐形成了完整的工业体系 
  建国初期的农机行业只能生产一些简单的农业机械,主要农业机械依靠进口,新中国成了之后,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之后,逐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包括动力机械、耕作机械、林业机械、运输机械、饲料机械、收获机械、水力机械、场上作业机械和农机零配件制造等行业的农机工业体系,能够生产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播种机、农用运输车、水泵等各种农机产品,不但能够基本满足国内需要,而且可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出口国外。 
  2.4 向市场化、社会化服务发展 
  中国农户种植业的规模小,家家户户购买农业机械不经济,也没有必要,因此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非常重要。例如1996年开始的全国性跨区机收小麦的措施使联合收割机使用时间从平均每年7-10天增加到1个多月,大大提高了联合收割机的利用率。 
  3 制约我国农机化发展的因素 
  3.1 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因素 
  随着我国政府对“三农工作”的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农业和农村经济有了长足发展,农民收入也有了大幅度的增长;但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仍然不高且不平衡,城镇化发展进程不快,农民收入水平较低。目前,农村经济整体水平发展不高,农民收入相对较低的局面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变。以小麦联合收割机为例:一方面该机械一次性投入较大,农民投资购买有困难,另一方面由于秋季时间性要求不是太高,人均种植面积又不是太多,而机收小麦的收费标准不算太低,为节省开支,农民能人工收获就尽量人工收获。 
  3.2 土地经营规模因素 
  我国人均占有土地资源数量非常少,且逐年减少,加之大部分土地资源质量不高,土地沙化与退化现象严重,适合耕种的土地就更少。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相关数据表明,2007年我国人均拥有耕地面积仅为0.1公顷。并且现在大部分地区的土地政策是农户家庭联产经营,按人口平均分配的土地过于零碎,现代化的机械耕作方式很难推广,因而导致小农经营的原始耕作方式仍在继续,这极大地阻碍了农业生产率的提高,阻碍了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运用,制约了农业机械的发展。 
  3.3 农机化资金投入因素 
  从我国各省市地区来看,农村经济及人均收入普通存在着市富县穷的特点,农民是农机化的投入主体,但存在着投入和收入严重不成比例。以浙江省2008年为例,人均农民收入为5600元,以一个家庭四人口来算,年纯收入为2.3万元,现在的农业机械由于技术的更新,制造工艺的改进,价格也较高,一台联合收割机的市场价格在十五万元左右,需要一个农户7年左右的家庭积累才能购置,我国对农民购置农业机械的财政补贴金额与农机总投入存在着比例不协调的现象。 
  3.4 经济技术因素 
  就目前而言,一方面,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农机科研的经费投入不足,造成了农机科研工作落后、科研设备及仪器老化、技术储备不足,已不适应农业科技革命需要;另一方面,目前我国农机装备的结构不合理、大中型拖拉机数量较少、农机具品种少及使用寿命短,不适应农产品稳定增长的需要。总之我国新型配套机具的研究、开发及推广与需求脱节,跟不上生产发展的实际需求。 

    4 加快我国农机化发展的应对措施 
  4.1 实施积极的财政扶持政策 
  (1)我国政府应实行积极、持续的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政策,不断完善补贴办法和补贴机制,扩大补贴范围和补贴规模,巩固补贴成效,提高补贴效益,以补贴引导农业机械化发展。 
  (2)各级政府应分期分批对农民机手开展农机职业教育、技术培训工作,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农机大户,提高农机管理、服务能力。 
  (3)采取财政贴息方式,支持各金融机构为农业机械化发展提供信贷支持,开辟农业机械化发展融资渠道。 
  4.2 增强农机技术创新能力 
  我国应把对农机科研投入列入计划,建立以国家投资为主、市场多渠道为辅的农机科研、开发、试验及推广的投资体制,加强重点科研基地的建设,保持科研开发投入的持续性建立超前性的产品技术储备,为农机行业中小型企业不断提供新技术。根据不同农业生产条件及农民需求,研究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采用先进技术、先进工艺和先进材料,提高农业机械产品的质量和技术水平,积极支持引进、利用先进的农业机械、关键零配件和技术,提高农机科技贡献率。 
  4.3 建设农机化专业人才队伍 
  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增强,传统农业将逐步向现代农业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势必会对农机化形成强大的市场需求。所以要以强化技术培训,提高人员素质为切入点,抓好农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农机经营管理队伍建设、农机技工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专业人才的培养,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和科普宣传,促进各地区农机化服务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4.4 完善依法治机的管理机制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制定与完善有关扶持农业机械发展的政策和法规迫在眉睫,尤其是在加入wto后,我国农业开始与世界接轨,对农业机械的使用者来说,将需要能够在更大范围选择所需要的农机具。我国要围绕《农机化促进法》政策的落实,加强配套法规建设和地方法规的建设,加大执法力度,尽快制订和出台《农机市场监督管理办法》、《农机管理条例》、《农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农机维修管理办法》等一系类的法规、规范性文件和相应的实施细则。 
  4.5 始终不渝地开展市场秩序监管 
  我国各相关机构应支持不断公布、推广农业机械产品目录,实施推广鉴定、质量监督抽查、质量认证、质量跟踪调查等措施,扶优限劣,提高收获机械质量水平,促使收获机械市场的健康发展。健全农业机械产品质量投诉监督机制,加大农业机械产品质量、作业质量、售后服务质量的监督管理力度。深入开展打击假冒伪劣农业机械产品的活动,维护农业机械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合法权益。 
  5 总结 
  农业的现代化必须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农业机械化在其中起到关键性作用。农业机械作为先进的农业生产力的代表,不仅是农业生产条件现代化的标志,而且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载体。要实现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克服目前所遇到的各种困难,解放各种制约因素,进一步推进农业机械化事业的发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叶文标 孙亚群 [标签: 农业机械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试析不能申请复议的行政行为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