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试论中国产业结构的问题与优化

摘要: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都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的步伐,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也亟待向纵深推进,因为产业结构的国内现状已成为制约经济增长的“瓶颈”。面对着种种挑战,我国应该在尊重本国国情的基础上,结合国际产业结构的发展趋势,从分析国内产业结构的现状入手,最终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
  关键词:中国;产业结构;优化

  一、我国产业结构的现状
  随着中国加入wto带来的经济开放性增长,产业发展必须迎合开放趋势是时代的要求。然而,我国产业结构的现状却不容乐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产业发展的确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远不能适应市场经济体制这一目标的要求。从目前看来,国内的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正处于以下几个关键时期:(1)产业发展正处于从以数量扩张为主转变为以提高素质为主的关键期。我国产业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除少数行业之外,已主要不是在生产能力和产量方面的差距。提高生产技术水平与劳动生产率、丰富产品品种和结构、降低单位产品物质消耗,成为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关键。这对于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2)产业结构正处于与需求变化相适应、解决生产相对过剩问题的关键期。目前,我国大多数产品的生产能力已超出了市场需求而出现了相对过剩。避免过度竞争,优化配置资源,适应民众多品种、多层次的需求,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高水平的服务的趋势要求产业结构及时调整与优化。(3)产业结构正处于升级的关键期。从国内的产业实际运行来看,结构性短缺的矛盾基本消除,目前的重点应是提高产业的发展水平,在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与升级的同时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使产业结构进入高技术化、高加工化、高附加值化的新领域[1]。wWW.11665.COM(4)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正处于参与国际竞争的关键期。加入wto使我国产业面临的国际竞争扩散到国内市场。在新兴产业领域尚未形成竞争力而传统国际分工带来的比较优势日益弱化的形势下,产业结构的优化不仅关系产品与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而且事关民族产业乃至国家经济发展的安全。
  二、 我国产业结构的问题
  尽管我国的经济建设伴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优化而得到迅速发展,产业结构的优化近几年取得了初步成效, 但与保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协调发展的要求相比,特别是与发达国家走过的相应阶段相比,我国现阶段的产业结构仍存在许多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第二产业的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严重制约着我国经济发展
  这些矛盾具体表现在:(1)从组织结构看, 多数企业都自我封闭,办成万事不求人的小社会。行业内各个单位,都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组织结构庞杂。(2)从规模结构看, 我国企业规模过小的现象尤为突出。虽然我国与多数国家一样是大中小企业并存,但从资产结构看,美、英等国100家最大工业公司占工业总资产的比重都在50%以上,而我国仅占25%左右。如在汽车行业,全国汽车总产量还不足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年产量的20%。相比之下,我国企业规模就显得太小,很难取得规模经济效益。(3)从产品结构看,我国高技术含量产品较少。这样,不仅导致社会经济资源的浪费和企业经济效益的低下,而且影响了产品的竞争力,加剧了国内市场的供求矛盾。(4)从地区结构看,各地区产业结构相似,热衷于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如我国中部与东部的工业结构相似率为93.5%,西部与中部的工业结构相似率为97.9%,绝大多数省区之间、省区内各市县之间也存在产业结构趋同化的问题,表现为各地的支柱产业选择雷同[2]。
  (二)第一产业的结构性问题亟须解决
  这一问题主要表现在农业的生产技术没有大的改进,整个农业的机械化、电气化、水利化、化学化的水平很低,2/3耕地靠畜力、人力耕种,1/2耕地靠自然灌溉,大部分处于以人力、畜力和自然力为主要动力,手工工具占主导的落后状态;尽管农业劳动力占全国就业量的72%,农业劳动者人数3倍于工业,但农业技术人员总数不及工业的1/6,农业技术人员奇缺,以致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很低,与一些发达国家的转化率已达70%~80%相比,我国的转化率仅有30%~40%;农产品结构不适应变化的市场需求和城乡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从反映城乡居民食品消费支出的恩格尔系数来看,城镇居民的恩格尔系数从20世纪80年代初的56.7%下降到目前的41.9%,农村居民的恩格尔系数由67.7%下降为52.6%[3],意味着城乡居民有更多的钱用于满足温饱之后的发展性消费和享受性消费,并对农产品消费提出了新的要求。农业结构调整与优化不能不考虑市场对农产品优质化和多样化的需求。
  (三)第三产业的结构性矛盾也会影响经济发展速度
  第三产业的发展滞后,仍然是以传统服务业为主,新兴服务业所占比重不大。如果分别与库兹涅茨模式、钱艾西模式和赛钱模式相比较,可以发现,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应该分别达到41%、49%、40%左右,第三产业就业比重应该分别达到37%、42%、35%左右。与之相比较,目前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和就业比重均较大程度低于国际标准模式的水平[4]。可见,我国产业结构中存在种种不合理因素,对经济运行与经济发展都有广泛而重大的影响,急需采取相应的调整与优化的对策,以促进我国产业结构的合理化。

  三、我国优化产业结构的对策
  优化我国的产业结构,关系到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与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效率的提高,要根据我国产业结构的现状与问题,采取相应的对策。
  (一)优化工业结构的对策
  我国工业结构的优化,总的思路是要适应两个根本性转变的要求,贯彻发展中加快工业结构的调整与优化,在工业结构调整与优化中促进发展的原则。具体而言,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东部地区工业基础雄厚、科技人才聚集的优势,加快发展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支撑经济增长作用强的主导产业,以带动产业结构的优化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发挥其对全国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另一方面,要加大对中西部开发的支持力度,优先安排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引导资源加工型、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地区的转移,支持中西部地区采用先进技术和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资源优势与适用先进技术的结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资源产品的附加值[5]。
  (二)优化农业结构的对策
  我国农业结构的调整与优化的基本思路是要以增加农副产品的有效供应与增加农民实际收入为目标,积极推进农村经济体制和农业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社会的稳定。既要以农业科技进步为先导,以提高农业效益、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强化农业的科研攻关,建立和完善全国性的农业科研创新中心,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又要实施以公司带农户为主要形式的农业产业化经营,这样,能把市场信息、技术服务、销售渠道更直接、更有效地带给农民,能有效地解决众多农户进入市场、扩大经营规模等问题,有利于农产品的加工转化增值增效,有利于农业结构的调整与优化,国家应给予具体的帮助和扶持。
  (三)优化第三产业结构的对策
  与工业结构、农业结构相比,第三产业结构要复杂得多。它既包括交通运输、邮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又包括金融、保险等广义的社会服务体系,还包括科学教育、医疗卫生等关系到居民身体素质与文化素质的服务行业。首先,要推进第三产业的改革和开放,加快这些服务行业的高效发展。同时,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的竞争,以发挥市场机制对第三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的作用。其次,逐步提高第三产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产出比重和就业比重。这是调整与优化第三产业结构的重要方向,对缓解资金、资源的供求矛盾也有重要意义[6]。将同样的资金、资源投入这类行业,比投入到第二产业多吸收50%的劳动力,而平均能源消耗只是第二产业的20%。这对于扩大劳动就业,保持社会稳定,提高第三产业的就业比重也具有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 郭克莎.结构优化与经济发展[m].广州:广东经济出版社,2001.
  [2] 刘治.对产业结构调整中几个问题的认识[j].宏观经济研究,2006,(7).
  [3] 中国统计年鉴[m].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00.
  [4] 袁媛.关于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思考[j].内蒙古财经学院学报,2004,(3).
  [5] 王惠.我国产业结构存在的问题及调整思路[j].石家庄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03,(1).
  [6] 张杰.我国产业结构失调的原因及对策[j].重庆三峡学院学报,2005,(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刘娜娜 [标签: 中国 产业结构 问题 优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苏青作品中的民俗因素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中国股市短期仍有波浪顶可能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从《汉宫秋月》看中国古典舞创作
    中国式养老
    中国富豪消费追求悄然改变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中国开放新高度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