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探究我国新农村建设的发展
  摘要: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实现战略目标的难点是“三农”问题,因此,党和国家在此基础上提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本文以上海市金山区山阳镇的新农村建设为例,来探究新农村的产业结构与发展。通过对金山区山阳镇经济发展的今昔对比,凸显出山阳镇居民在新农村建设中得到的切实利益。
  关键词:新型农村;产业结构;上海市金山区山阳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有了快速发展,国力有了很大增强,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建立,具备了“用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发展农业,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农业”的基础和条件。文章对山阳镇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研究,进而来探究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及分析此政策的可行性和实践性。
  
  一、新型农村产业结构改革现状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任务,从此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成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中之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认真贯彻党在农村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坚持农业支持工业,工业反哺农业;农村服务城市,城市带动农村的基本方针。工与农、城和乡,这两大关系正在实现着从未有过的历史性转变。我们以上海市金山区山阳镇的新农村建设为例,来探究新农村的产业结构与发展。
  上海市金山区以“三区一线”(金山工业区、现代农业园区、金山新城区和海岸线)为重点,全面规划、全力建设。wWW.11665.Com山阳镇坚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发挥区位优势,切实找准定位。积极整合资源。以“二三一”产业方针为主导,在服务金山全局中加快自身发展。
  
  二、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2009年度山阳镇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对粮食高产创建工作的指示精神,在区农委的统一部署及指导下,全镇建立水稻高产创建示范点16个,共计创建面积2504亩。占全镇水稻种植面积的23.9%。山阳镇通过贯彻“二三一”产业发展方针,不断壮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2009年完成国内生产总值27.86亿元,税收收入7.67亿元,财政总收入3.13亿元。财政可支配收入1.98亿元,人均财力名列金山区前茅。
  山阳镇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合作化经营、区域化推进、产业化发展的思路,不断加大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特色优质农产品逐步实现产业化,不断探索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建立高效生态示范农场,农业向规模经营集中,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正在逐步构建。积极发挥“山阳田园”品牌示范效应,建设集生产、休闲、会务等功能与一体的园林式农场,打造休闲观光农业旅游基地。近年来,山阳镇已培育扶持新型专业农民2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6个,农业企业2家、农业品牌2个。运用“联村资产公司”平台,支持村级组织启动标准厂房建设和招商工作,探索村级经济发展新路子。
  就农业而言,科学发展观要求既要从它本身可持续发展,又要与工业、服务业、科学技术等协调发展,还要以“农民”为本,时刻牢记把农民的生活改善好,把农民的生活水平全面提高上去。农村改革应重点从以下几方面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

  1.继续种植耕地,提高农业的工业化程度。
  2.有效利用乡镇资源、发展旅游业。
  3.招商引资、兴办特色企业。
  4.强化职业技术、优化知识结构。
  
  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展望及其局限性
  
  全民整体素质的提高,全民生活的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最终目标与高尚追求,是中国共产党不懈努力、制定各项政策的优先出发点与最终归宿。通过党中央、各级政府及全民竭尽全力的工作,结合各种切实有效的措施。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农业经济的发展,农村状况的改善,农民生活的提高必将有着光明的前景。
  但是,这种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我国农村范围广大,农村人口众多,在改革的过程中会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会有很多障碍需要消除。这就需要有党中央的英明政策,更需要各级政府与基层领导干部的贯彻落实、务实工作,还需要农民的大力配合,城市的适当援助。只有全民上下一条心,才能缩短农村改革的进程,才能摆脱落后的状况,才能全面提高农民的素质与生活水平。
  在农村问题的上我们只是刚刚破题,制约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深层次矛盾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仍然存在。就上海市金山区山阳镇而言,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1.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高。
  2.农村基层运转困难,基层组织战斗力不强。
  3.农民组织化程度低,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不高。
  4.农业科技投入不足。农业服务体系不健全。
  5.城乡统筹程度低,农民增收长效机制尚未建立。
  
  四、新农村建设之浅见
  
  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典型之一的上海市金山区山阳锁的飞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和发展中仍然存在的束缚与不足,本文拟出下列解决方案:
  1.抓好农村投资体制改革,逐步改革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体制。大力推行“民主谋水利,民营兴水利,民众干水利”,把水利经营推向市场,利用民间资本改造农村水利设施。
  2.减轻农民负担,加快农村费改税工作进程。尽快将农村费改税工作由点到面全面摊开,用税、费的法制化、规范化杜绝乱收费行为给农民带来的额外负担,为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3.落实党的农村政策,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切实维护好、保护好、发挥好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4.狠抓农业产业化经营,提升农业综合经营能力。
  5.实施科技兴农战略,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建立农机、农资、农技、农金一体化的综合农业服务体系,做到市有配送中心,镇服务公司。村有分支机构的覆盖全市的服务网络。
  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同在,希望与困难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多于困难。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让我们在党中央、党政府和市区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
全镇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团结拼搏、聚焦发展。在发展中坚定信心,在协作中增强合力,在困难中提高水平。在服务中凝聚民心,努力开创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丽叶,赵亚楠 [标签: 的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