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江苏沿海与内陆县域经济增长比较与评价

目前对经济运行效率的研究方法大多是基于dea方法进行分析的。dea方法在确定指标时会遇到指标不易确定、主观性强等问题,而本文运用gmdh和dea结合的方法进行研究,运用gmdh方法可以筛选出对产出影响较大的指标,再使用dea方法就可以避免以上问题。以往使用dea方法进行的研究只是从某个省或某些省的角度进行研究,本文为首次尝试从我国西部区域的角度进行研究。

相关理论阐释

(一)gmdh理论

自组织理论数据挖掘的核心是数据分组处理方法gmdh( group method ofdata handling),是基于神经网络和计算机科学的迅速发展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它极大减少了人为认识过程中的主观参与,从而更具有客观性与公正性。

gmdh算法的主要思想是处理对象为若干输入变量,一个或多个输出变量构成的变量间关系以寻求并确定系统最优复杂度模型的过程,它是不断重复的过程。其基本步骤如下:

1.预先加工观测样本集,即数据的预处理,可将数据样本集分为训练集和测试集。

2建立因变量和自变量的一般关系,作为“参考函数”,一般采用kolmogorov-gabor多项式的离散形式。

3.从具有外补充性质的选择准则中选一个(或若干个)作为目标函数,或称外准则。

4.在训练集上使用内准则进行参数估计得到中间待选模型集。

5.在测试集上使用外准则进行中间候选模型的选择,被选出的若干中间模型作为下一层的输入变量。Www.11665.Com

6.重复4、5两步,直到外准则值不能再改善才停止,最终得到显式最优复杂度模型。

(二)dea理论与czr模型

数据包络分析(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简记dea)自从1978年第一个dea模型_c2r模型提出至今已有20多年,它根据投入指标数据和产出指标数据评价决策单元的相对效率,处理具有多个输入和多个输出的决策问题的方法。

一个经济系统或一个生产过程可以看成是一个单元在一定的可能范围内,通过投入一定数量生产要素并产生一定数量产品的活动,投入为x变量,产出为y变量。虽然这种活动的具体内容各不相同,但其目的都是尽可能的使这一活动取得最大的效益。由于产出是决策的结果,所以这样的单元被称为决策单元dmu。

c2r模型用来评价具有多个投入、多个产出的单位(部门)是否为“技术有效”和“规模有效”odea模型中的c2r模型如下:

经营效率值e。经营效率值e =i时,称为经营效率有效,表明当年投入产出组合已达到最佳匹配,该组织结构合理、管理科学、经营效益好,能充分利用、转化投入成本而获得最大的收益。经营效率值e<1时,称为经营效率无效,表明当年投入产出指标组合没有达到最佳匹配。由于组织结构或管理不善等原因使经营效率欠佳,投入有浪费,可以减少投入而仍保持产出不变。规模收益值入。规模收益值a≥1时,称当年规模收益不变或递减,即在这一年里希望通过增加投入的方式使产出规模扩大的目标难于实现。规模收益值a<1时,称当年规模效益递增,且a值越小规模递增趋势越大。表明在这一年里,加大投入或增加生产布局点,能获得产出规模扩大的效果。

基于gmdh的西部区域经济运行效率影响因素分析

本文借鉴相关资料,选定了一定的输出指标:y,财政收入(亿元)和y,地方生产总值(亿元),而将x,固定资产投资额(亿元)、x。就业人数(万人)、x。电力消耗量(亿千瓦时)、x。居民消费支出(亿元)、×。r&d经费支出(亿元)、x。进出口差额(亿元)作为输入变量。

运用gmdh方法,在knowledgeminer软件中代入2000-2007年西部1 1省统计数据(西藏统计数据不全,故未予评价)。数据来源于中国统计年鉴和中国科技统计年鉴,得出两个输入、输出方程:

yi= -0.000003+0.990646x1+0.600579x2

y2=0.747336x.4-0.071508x+0.233424x4+0.0523269x;

通过两个输入、输出方程的输入变量的并集运算,可以看出我国西部区域经济的运行情况主要受x1、x2、x3、x4、x6这几个投入指标的影响,具体分析如下:

固定资产投资额。该指标是以货币表现的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活动的工作量,它是反映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速度、比例关系和使用方向的综合性指标。财政收入中的一般预算收入会受到国民经济、分配、消费以及投资等因素的影响,固定资产投资额的增加会带来财政收入的增加和产生比较多的地方生产总值。

就业人数。反映了一定时期内地区全部劳动力资源的实际利用情况。就业人数的增多,会带来个人所得税的增加,从而带来财政收入的增加。

电力消耗量。该指标是经济运行中的电力使用量,反映人民的生活条件及舒适度,电力的发展,可以促进经济的发展,带来生产总值的增加。

居民消费支出。该指标反映西部居民的消费情况,消费支出是用支出法核算生产总值的一部分,人们的消费支出越多,地方生产总值就越多。

进出口差额。从总体上反映一国的外贸余额地位,进出口差额越大,地方生产总值就越多,是反映外贸对国民经济作用的主要指标。

基于dea的西部区域经济运行效率评价

通过运用gmdh得出固定资产投资额、就业人数、电力消耗量、居民消费支出和进出口差额作为dea中的投入指标、财政收入和地方生产总值作为产出指标,分别对2003年和2007年西部1 1个省的经济运行进行效率评价,利用emsl.3版软件进行计算。分析结果如表1和表2所示。

(一)经营效率

由表1可知:在2003年,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云南和新疆这六个区域的经营效率值e =i,它们的投入产出状态已达到最佳,投入无冗余,可见这六个区域的经济发展比较好;而贵州、陕西、甘肃、青海和宁夏这五个区域经营效率值e<1,也就是说投入的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地利用,产生了浪费。

由表2可知:在2007年,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和新疆这九个区域的经营效率值e =i.它们的投入产出状态已达到最佳,投入无冗余,可见这九个区域的经济发展比较好;而青海和宁夏这二个区域经营效率值e<1,也就是说投入的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地利用,产生了浪费。

与2003年相比,2007年贵州、陕西和甘肃这三个区域的经营效率值由e<1发展为e =i,并且陕西和甘肃这二个区域的经营效率值e也得到了提高,2007年的西部各区域的经营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由此可见,对我国西部区域经营效率发展势头看好。


  

(二)规模收益

由表1可知:重庆、四川、贵州、甘肃、青海和宁夏的规模收益值a<1,都处在递增状态,扩大生产规模,增加投入,能获得更大比例的产出;而内蒙古、广西、云南、陕西和新疆这五个区域的规模收益值a≥1,这个时候,如果我们盲目加大投入,产出不会增加,甚至会出现负增长。

由表2可知:广西、重庆、四川、贵州、陕西、青海和宁夏这七个区域的规模收益值a<1,都处在递增状态,扩大生产规模,增加投入,能获得更大比例的产出;而内蒙古、云南、甘肃和新疆这四个区域的规模收益值a≥1,这个时候,如果我们盲目加大投入,产出不会增加,甚至会出现负增长。

2003年和2007年的规模收益有效性显示,我国西部区域的规模收益递增力度相对较强。

结论

与2003年相比,2007年的西部各区域的经营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我国西部区域经济运行的总体发展趋势较好。2007年我国西部经营效率有效区域数多,规模收益递增力度相对较强,规模的扩张还能够进一步带来更多的效益。西部区域应在保持原有经营效率水平的基础上,依托西部区域的丰富资源,加强投入,同时完善市场结构和科技资源配置机制,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加大研发投入,引进新技术,使西部区域经济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

综上,通过gmdh方法的分析可知财政收入和地方生产总值主要受固定资产投资额、就业人数、电力消耗量、居民消费支出和进出口差额等投入因素的影响。通过dea方法得出:与2003年相比,2007年我国西部区域经济运行的总体发展趋势较好;西部区域经济运行的规模收益递增力度相对较强,规模的扩张和新技术的引进还能够进一步带来更多的效益,从而进一步发展经济。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邵川 [标签: 江苏 内陆 经济增长 评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长输管道沿海水域段施工技术
    江苏地方志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江苏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2013年第…
    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江苏财经高等专科学校学报杂志2013年第2期目…
    江苏实用心电学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江苏沿海经济的发展现状分析
    关于发挥沿海经济带重点园区引领全域城市化…
    增长极理论实践带给河北省沿海经济隆起带发…
    辽宁沿海经济带地貌类型的划分及概述
    辽宁沿海经济带与腹地产业互动分析
    辽宁沿海经济带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现状及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