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促进黑龙江省经济发展对策研究

  论文关键词:黑龙江省; 经济 增长;发展

  论文摘要:
黑龙江省经济增长较快,但横向比较之后发现,同经济发达的省市相比,黑龙江省经济增长速度还较慢,发展差距还在拉大。制约黑龙江省经济发展的因素主要有观念落后、经济自主增长机制尚未形成及产业结构不合理,加快黑龙江经济发展应立足于 农业 ,加快 工业 发展,积极培育第三产业。
  
  
  
  一、黑龙江省经济发展的现状
  
  1. 市场 经济观念落后
  我国已经确立了 社会 主义 市场经济体制?熏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经济建设必须遵循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树立市场经济观念,才能够增加效益。但目前黑龙江省经济建设缺少与之相适应的市场观念。黑龙江省由于 历史 原因,旧的体制束缚还很严重,有些企业仍旧存在政企不分,产权不清,责任不明,人浮于事等体制性缺陷,严重影响了黑龙江省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在市场活动中,必须以市场为基础进行资源调配,把市场调配与政府宏观调配相结合,打破旧的不适合市场经济要求的 财政 、 金融 、人事 管理 等机制,建立新的适应经济发展要求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同时,应加快国有资产 管理体制 的改革,提高管理效率和生产效率。
  2.经济自主增长机制尚未形成
  黑龙江省长期受计划经济体制影响,市场化水平低,导致全省尚未形成适合市场经济发展的经济自主增长机制。Www.11665.CoM主要表现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速度慢;国有企业改革任重道远;农业产业化水平低,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科学技术对经济发展贡献还不大;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小;资源型城市发展后劲不足;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大型企业稀缺,等等。由于历史的原因,黑龙江省国有经济比重大于非国有经济比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规模小、质量低,在整个财政收入中的比重也低,外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在财源中占的比重也不大。规模以上工业


  
  二、加快黑龙江省 经济 发展的对策
  
  1.发展 农业 是基本的经济增长点
  黑龙江省是个农业大省,农业在gdp中占有较高的比重。而农业又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的发展水平和质量影响其他行业的发展速度,从而影响整个经济的发展。因此,在加强经济建设中壮大农业基础是根本性的、全局性的,但是,黑龙江省由于农业结构的调整不到位,农业没能发挥应有的效益。针对黑龙江省的实际情况,首先,应加大 财政 支农力度,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推进农业产业结构升级,发展优质高效农业,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和 市场 化水平。按照“打绿色牌,走特色路”的政策发展绿色农业。其次,在我国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和积极发展绿色食品产业政策的带动下,充分发挥黑龙江省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采用先进技术,改造提升食品 工业 ,提高农副产品转化程度,健全以绿色食品为主导的新型食品工业体系。如积极培育在全国市场有较高声誉的“响水大米”、“五常大米”等有特色、有优势的产品形成规模经济,提高市场占有率及品牌知名度;提高玉米的转化能力和深加工程度;利用黑龙江省的非转基因大豆优势,采用新进技术,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实行规模化生产。
  2.发展和壮大工业是经济发展的支柱
  只有工业发展了,才可以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关键是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使经济由数量型向效益型转变,加大科技投入和政府扶持力度,促进企业技术更新改造、业务重组,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进而在主导产业中形成更多的龙头企业、拳头产品。由于黑龙江省工业仍然是国有企业、传统产业比重大,非国有企业、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小,因此,要加快工业结构调整步伐,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挥黑龙江省现有的基础和优势,以重大项目为依托,抓紧产业、产品结构的调整。加大联合力度,扩大与国内其他省区经济技术合作,充分利用黑龙江省的资源优势,实现互惠互利。
  首先,加强国有企业 管理 ,推进国有 企业战略 性改组,按照“有进有退、加强重点、优化结构”的原则调整国有经济布局,逐步把国有资本集中到急需发展的领域和关系到全民利益与 公共 利益的行业。大力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积极推进股份制改造,鼓励引导外资和民营资本参与国企改革。要下大力搞活现有企业,将“抓大放小”和“壮大活小”有机结合起来,对优势产业和优势产品,通过重组、兼并、股份等形式,加快优势行业和主导行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优化企业组织结构,以资产为纽带,以名优产品为龙头,加速资产重组,壮大优势企业和名牌产品,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如哈飞、大庆石化、九三油脂、哈 药 、东安、哈锅、完达山等,形成一批主业突出、核心能力强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同时,应以市场为导向,加强这些大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加速传统工业技术改造步伐,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资源浪费,节约资源和生产 成本 ,探索集约化生产,进而增加企业效益,挖掘潜在财源。
  其次,加大招商引资和对外经贸、科技合作的力度。推出一批黑龙江省优势资源开发、优势企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大项目,主动与世界著名 跨国公司 开展资金、技术合作。改进招商方式,加强同各国商会、中介组织的联系,突出重点地、重点行业、重点项目的招商,注重招商活动的实际效果。鼓励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到境外 投资 设厂、承揽工程或开展技术劳务合作。利用黑龙江省 地理 优势,加强对俄经济合作,在石油天然气开采、森林采伐、种植养殖、 机械 和矿产开发等大项目的合作上取得新突破。加快绥芬河、黑河、东宁、同江边民互市贸易区建设,进一步扩大对俄贸易。
  最后,要重视乡镇企业的发展,重点加强对科技含量高、效益好的骨干乡镇企业的支持力度,帮助其扩大规模,提高产品知名度,拓宽市场?熏增强其发展后劲,为其发展提供各种便利条件,逐步将其培植成为稳定的乡镇财源。要为个体、私营和三资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便利,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倾斜,在 法律 上给予保护,帮助解决技术和资金、人才、市场方面的困难,为其发展提供宽松的外部 环境 ?熏提高这些企业发展潜力。
  3.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发展以丰富的人文和自然资源为依托,把 旅游 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黑龙江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促进国民经济全面协调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第三产业所需投资少,劳动容量大,对经济的贡献率高,将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在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第三产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都比较高,发达国家占60%~70%,而我国的大城市仅占30%~40%,因此,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对于增加就业、改善人民生活、促进经济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黑龙江省冰雪资源得天独厚,森林资源尤其是天然林资源丰富,世界三大冷泉之一的五大连池闻名世界,丰富多彩的民间 艺术 和 民族 风情,保存完好的后金遗址,加上 交通 便利等优势,为黑龙江省大力发展旅游业,培植这一巨大的潜在财源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以发展具有北疆特色的冰雪、生态、民族风情、跨国旅游为重点,加快重点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 通信 、餐饮、娱乐、旅游商品生产等配套建设,逐步形成一批国内叫响、世界知名的旅游精品,打造旅游大省形象,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把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杨大方 [标签: 黑龙江省 经济发展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黑龙江省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提升“京交会”功能:促进中国服务业的战略…
    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统筹兼顾 稳中求进促进商务工作继续平稳较快…
    黑龙江省城镇化建设的思路与对策
    黑龙江省文化产业链发展现状及对策探析
    黑龙江省服务业发展现状影响因素分析
    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
    加强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应对中国经济社会转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