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构建边缘地区和谐经济发展环境的影响因素探析

  论文关键词:边缘地区 和谐 经济 环境  影响因素

  论文摘要:
本文从多个角度对边缘地区和谐经济发展环境构建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通过对造成边缘地区不和谐经济发展环境形成的主要原因进行剖析之后,提出了边缘地区和谐环境构建的构思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边缘地区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日趋淡化。边缘地区人均收入水平相对低于其他地区,大量劳动力向中心经济发达城市快速流动,造成劳动资源和性术资源的分布出现边缘地区“过疏”而中心城市“过密”的问题。近几年来,虽然政府一直试图利用各种政策手段来纠正这些区域间发展的差异问题,但收效甚微,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政府对相对落后的边缘地区的开发政策和开发方式上存在的局限性。如何改善边缘地区经济发展环境,为边缘地区的发展构建一个和谐的内、外部生产经营环境已经是当务之急。在边缘地区发展过程中,影响边缘地区发展的主客因素多种多样,必须找到影响边缘地区经济发展环境化化的主要矛盾,并通过内部关系的调整、寻找边缘地区外部与内部经济发展环境的动态平衡,使边缘地区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求得生存和发展。
  
  一、影响边缘地区不和谐经济发展环境形成的主要原因
  
  (一)产业体系规划与实际发展不谐调
  在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向高科技纵深发展,产业布局向国际化转变的阶段,真正在相对落后的边缘地区 投资 较少,许多边缘地区政府为吸引投资,开发了大批的 工业 用地。wWW.11665.com由于投资方的投资不到位,有许多建设了但不能用出去的工业用地就此荒芜,这些废弃或闲置的开发区,形成的结果是:开发区土地过多过滥导致的资源不良利用还引发了众多的 社会 问题。这在很多地方首先是集中体现在农民移民的安置问题上。由于地方政府建设开发区占用农民大量的耕地,而国家的征地补偿政策还不完善,给农民的征地款仅是很低的补偿标准,或者不能到位、克扣、挪用、截留,由此会带来严重的社会动荡问题。据 调查 ,目前我国80%的违法用地址地方政府行为。有的地方开发园区的上地出让金远低于 成本 价, 财政 经费被用来补贴土地开发成本,不仅使地方政府背负起巨大的财政负担,还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
  有的开发区即便从外部引进了一些大设立的分厂或发展机构,其获取的利润往往被总公司和母公司取走,预计之中的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扩大再生产并没有发生。此外,外部投资往往是按利润最大化原则行动,这种追求终极利润的行为,不断导致公害和环境污染问题发生,直接影响或降低了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甚至于有的建设还破坏了当地原有的生态平衡。
  由于缺少足够的投入和相应的产业促进具体措施,边缘地区一直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和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从而使得边缘落后地区的开发形成一种表象, 人力 资源 外流而物质资源又得不到合理的利用。
  
  (二)边缘地区传统发展模式受到强烈冲击,自主创业的原动力不足
  缺少有竞争力的自主产业是我国边缘地区相对落后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政府制定了积极的招商引资政策。许多边缘地方政府为了迎合外来投资的种种要求,把有限的财力都投入到工业用地的基础开发及建设上,然而近几年来的结果表明,片面地寄希望于外部的投资并不是成功的开发模式。虽然地方财政作了人大规模的前期投资,但是投资的主动权掌握在外部手中,是进入还是退出由外部利益决定。在边缘地区,传统产业在国际全球化生产的在环境中得不到有效的资金投入,所受的影响就可想而知了,而在传统产业的发展中,自主创业的原动力不足是一个突出的观象。


  
  (三)边缘地区缺少完整的产业基础,对政府 投资 的依赖性较重,发展主体在 市场 经济 中没有竞争力
  由于缺少完整的产业基础,为了维系地方的基本就业和经济循环,我国边缘地区不得不依赖政府的 公共 项目投资所带来的业务,不仅争取中央政府预算中的各种基础设施的投资,同时还把地方政府有限的财力也投向各种公共事业的土木工程上,然而这样的依赖政府公共事业投入的经济体质是很脆弱的,一旦 财政 紧缩和财政资金减少,当地的经济和就业就会陷入衰退的困境。更重要的是,长期习惯这种经济运行方式,严重削弱了当地自主开发的意识,最终导致当地为了维系经济运转而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游说政府投资工程上,而不是如何利用本地资源开发有特色的地方经济。
   农业 往往是我国边缘地区经济的主要产业。但是从上世纪80年代我我改革开放以来,大量 农村 劳动力流向城市成为打工一族,以至于这些地区农业因缺少劳动力而处于衰退的状态。许多地区的农业用地被闲置。这种依附于外来资金流入支撑的农业,使得达此边缘地区更容易受到农产品贸易自由化的冲击。在市场竞争中完全没有竞争能力,随着我国在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边缘地区受到的市场冲击力将更大。
  
  二、构建边缘地区和谐经济发展 环境 的构思
  
  衡量边缘地区内外部经济发展环境的最佳状态,可借用席酉民教授“和谐理论”这一提法来分析边缘地区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边缘地区经济发展环境中的大环境复杂多变,小环境纵横交错,寻求两者之间和谐是边缘地区发展步入良性发展的一种理想境界。下面从外部和内部两个方面,对边缘地区构建和谐经济发展环境提出初步的构思。
  
  (一)通过外部环境的影响力,促进边缘地区和谐经开发展环境的形成
  边缘地区经济发展要依托国际大环境,依靠政府积极政策的约束机制来营造。边缘地区以自主边缘地区制度为基础,充分发展要素市场,在竞争性的市场体系中,以适度的竞合,即通过竞争达到联合,来发挥边缘地区的最大优势,形成市场上边缘地区之间发展的优势互补。政府在市场经济环境中,不能仅仅靠“放开”和解除 行政 管理 制来建立分平竞争市场秩序。譬如,在边缘地区政府吸引外业投资的过程中,对经济开发区的建设和开发,要量力面而行,不能盲动。在宏观的经济环境中,政府要充分发挥其监督和服务的作用,转变观念,搞好政府机构的改革。政府要转变职能,遵循层次分明,统一和谐的原则,改变经济市场交叉管理的混乱的现象,为现代边缘地区发展提供和谐的经济发展环境,促进现代边缘地区的发展。
  边缘地区实现和谐经济发展环境,必须依靠政府和边缘地区共同努力、首先从政府方面来看,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保护现代边缘地区的合法行为;二是取缔边缘地区的违法行为,限制边缘地区的不良行为,维护市场系统的正常秩序。其次从边缘地区方面来看,边缘地区发展要充分了解国内外经济环境,适应和利用经济因素,为边缘地区发展赢得机会,并从根本上实现边缘地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和谐统一。
  边缘地区发展受到 文化 环境的深刻影响,文化在 社会 历史 传递中超越个体 心理 而存在,人们在这个客观存在的文化环境中获取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东西来充实和送货自己的生活,边缘地区的发展活动就要依据人们对文化环境的价值思考和判断,并根据边缘地区的利益和发展需要培育和保持一种边缘地区与人,边缘地区与社会的共同价值维系,最终实现边缘地区与边缘地区所依赖的生存环境的价值统一,获取边缘地区发展的最大利益。
  构建一和惜的经济发展环境,对边缘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政府角度出发,要实现生态环境与边缘地区经济飞速发展的和谐统一,一定要政府从边缘地区自身制度建设,到政府市场准入制度方面出台相关严格的法规政策进行有效控制。从边缘地区运营者本身来看,也要做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并重,不能只顾眼前利益。
  作为边缘地区的主管政府部门,要找准当地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根据自身优势,制定相关的产业体系规划,并确保其实施的过程与实际发展相协调。鼓励边缘地区传统产业的发展,增强自主创业的动力,创建当地的特色产业和品牌充分利用政府财政对公共项目的投资,加强对边缘地区的基础产业的建设;引导边缘地区经济发展主体的有效生产,减少农业经济主体受同际市场经济影响的冲击力。


  
  (二)通过内部资源的优化利用,提升边缘地区和协 经济 经济发展 环境 构建的内部驱动力
  我国边缘地区往往具有优厚的自然 地理 条件和 地质 构造,地区资源赋存十分丰富。边缘地区森林资源占得天独厚的优势,农副产品品种丰富,并且数量上占全国很大比重,相当数量的能源及矿产资源分布在边缘地区。只要能调动边缘地区的内部驱动力,充分发挥边缘地区的内部资源优势,吸引高素质人才,改善边缘地区由于地处边远,信息不灵, 交通 闭塞、 运输 困难等方面的劣势,减少因地域经济组织上的分割和传统自然经济的影响,边缘地区同时,政府也要考虑当地居民的可利用与可承受能力,不能为发展而发展,在 投资 不到位的情况下,白浪费了当地的资金和资源,甚至以牺牲本地的生态自然环境为代价。就能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在边缘地区发展中,边缘地区应提高当地村民的参与积极性,充分发挥边缘地区村民的主体特性,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并充分考虑当地 社会 文化 因素的影响,适应它所服务的社会成员的价值现和社会信仰的要求,以期取得的最好发展效果。
  我同边缘地区政策的实施和相关资金的投入都是自上而下,无论是决策还是项目实施,都应当突出当地村民并吸引当地村民的积极参与。实际上,真正了解当地资源和各种优势的是当地村民,如果各种计划策划和项目实施没有他们的参与,就很难达到真正应有的效果。当地村民是边缘地区开发的主体,因此构建边缘地区和谐经济发展环境的构思就要以当地村民为主,一些 经济学 家指出,落后地区之所以停滞不前,是缺少创业精神的群体的素质退化,只有提升边缘地区的群体素质才能实现边缘地区的地济发展。
  
  三、结束语
  
  边缘地区发展和谐环境的构造,要通过多方面因素的积极作用,不仅只边缘地区本身或政府一方单独作用就可以实现的。除了从宏观角度进行分析之外,还要从边缘地区本身的微观角度进行分析,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竞争环境中,不但要掌握有效的 管理 方法,更要从边缘地区外部环境中创建和谐的经济发展环境,以应对复杂的局面,增强边缘地区的自主竞争力,提高边缘地区民众对经济改革项目的参与积极性,并先分发挥他们的创造力,最终实现边缘地区经济的和谐发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杨浩 [标签: 边缘地 经济发展 影响因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文人论政”与构建媒介公共空间的思考
    构建和谐组工文化的实践与思考
    成绩分析系统的构建及其对高校理科基础课程…
    构建“一体化”院级教学督导体系的研究与探…
    山东省农民远程教育系统的构建思路与功能设…
    基于物联网的应急物流信息系统的整体构建研…
    构建和完善上市公司会计监督体系的对策
    如何构建豫西山林地区旅游高速公路的环保功…
    构建生活化课堂 有效实现中职德育课分层教学
    构建基于价值链的施工企业战略成本管理体系
    中国城镇化空间的核心—边缘结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