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对广西经济增长的均衡性分析

  [论文关键词]增长模型; 经济 增长;均衡性

  [论文摘要]
文章采用哈罗德一多马经济增长模型和新古典增长模型探讨广西经济中长期增长的均衡性,对经济运行 环境 进行7有益的探讨。
    
  
   一、引 言
  
  经济是否处于平衡增长的状态,是一般均衡理论所要研究的问题。经济增长速度快于平衡增长速度,会出现有效需求过旺;反之,会出现有效需求不足。
  经济增长是经济发展的基础,经济增长理论是现代宏观 经济学 最为核心的内容。目前,经济增长模型可以分为以下几种:以哈罗德一多马模型为代表的古典增长模型,以索洛模型为代表的新古典增长模型,以及由罗宾逊、卡尔多等人提出的新剑桥经济模型和对新古典增长模型进行修正的新经济增长模型。在此,本文运用哈罗德一多马(har-rod—domar)经济增长模型和新古典增长模型对广西国民经济中长期增长的均衡性作些分析。
  
  二、哈罗德—多马经济增长模型
  
  经济增长既是一个需求拉动的过程,又是一个生产力推动的过程,自凯恩斯的以扩大 投资 弥补需求缺口的理论诞生以后,人们更多地从需求拉动方面看待经济运行,更多地用收入和价格等因素分析供需关系。
  20世纪40年代末期,英国的哈罗德和美国的多马,根据凯恩斯的收入决定论的思想,把凯恩斯理论动态化和长期化,推演出一种增长理论,即哈罗德一多马理论。www.11665.cOM该理论内容如下:
  1.一国之储蓄等于该国的总产出或国民收入与储蓄率之积,即:
  s=s·y
  (1)
  其中:y为国民收入,s为储蓄率,s为储蓄
  2.资本存量的变化等于投资。设资本存量为k,投资为i,ak为资本存量的变化,则:
  i=△k
  (2)
  而且,资本存量与产出(即国民收入)之间有一定的比例关系。即:
  k=k·y,
  或△k=k·△y
  (3)
  其中:k表示资本对产出的倍数关系。这一关系指出,产出的增加预期需要增加多少资本投入。这一理论被广泛称为加速数理论,因而资本一产出比率k被称为投资随产出增加而增加的加速数,或者加速因子。
  3.一国的总投资与总储蓄相等,即s=i。由和s=s·y,和i=△k=k△y,可以推出如下关系:
  sy=k△y
  (4)
  进而得到:
  △y/y=s/k
  (5)其中,△y/y表示国民收入即产出的变化率或增长率,用g表示,则:
  g=s/k
  (6)
  以上便是哈罗德一多马经济增长理论的基本内容。该理论的核心是:经济增长率是由储蓄率s与资本一产出比率k共同决定的。在储蓄率一定的情况下,资本一产出比率越高,经济增长率就越低。与此相反,在资本一产出比率一定的情况下,储蓄率越高,经济增长越快。储蓄率和资本一产出比率这种相负相成的作用,在哈罗德一多马理论中正是保证经济实现均衡增长的重要条件。而这一条件背后,还有一个更为基本的前提,那就是储蓄率必须等于投资率。这种平衡是“刀刃上的平衡”,是很难实现的。正是这个原因,我们可用这种平衡增长速度作为标准,来评价现实经济增长率对平衡增长率的距离。


  按现行的sna体系,我们选取全国和广西1988—2001年间的数据作为样本数据,进行回归处理。
  对于全国,有:
  zti=2.42zdgdp
  (13.25)
  r2=0.926
  dw=1.732
  f=52.736
  其中:zti是全国总 投资 ,zdgdp是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一阶差分
   对于广西,有:
  ti=1.85dgdp
  (11.02)p2=0.917
  dw=2.016
  f=45.125
  其中:ti是广西总投资,dgdp是广西国内生产总值的一阶差分
  由此我们可以得到全国和广西的资本一产出比率(亦称为加速数)分别为2.42和1.85,相应的产出一资本比率(亦称为资本产出率)分别为0.413和0.541。
  同样取上述区间的样本数据进行回归,得到:
  zti=-298.74+0.375zgdp
  (-1.815) (67.114)r2=0.990
  dw=1.612
  f=3128.327
  其中:zgdp是全国国内生产总值
  ti=-10198+0.320gdp
  (-1.801) (33.712)r2=0.990 dw=1.519
  f=725.619
  其中:gdp是广西国内生产总值
  由此便得到全国和广西的年均储蓄率分别为0.375和0.320。广西的储蓄率低于全国的储蓄率,这说明了广西投资历来不足。
  设gdp的名义增长率gdpr对平衡增长率g的差值率为:
  grb=(gdpr-g)/g
  (7)
  将gdp名义增长率的 统计 数据和公式(6)求得的gdp平衡增长率g代入上式,可以得到广西1988~2010年差值率grb。
  哈罗德一多马 经济 增长模型有一定的局限性,它必须以资本一产出比率不变和技术中性为前提,此其一。另外,它只考虑了资本,而没有考虑劳动投入的作用,此其二。再说,按此理论求得的增长率,在实际中几乎是无法实现的。针对这一局限,新古典 经济学 派提出了新古典增长模型,以弥补哈罗德一多马理论的不足。
  
  三、新古典增长模型
  
  新古典增长模型主要从资本和劳动要素考虑经济增长。该理论认为,资本与劳动可以互相替代。即,如要获得同样的经济增长,可以用较多的资本和较少的劳动,也可以用较少的资本和较多的劳动。这样一来,新古典增长模型就能借助于柯布一道格拉斯生产函数。设柯布n格拉斯生产函数取如下形式:
  y=alαkβ
  其中:y——产出量,k——资本投入量,k——劳动投入量,a——技术进步参数,α——劳动产出弹性,β——资本产出弹性


  暂不考虑科技进步的影响,取1988—2001年间数据进行回归,得到:
  lny=-2.568+0.669ln(l)+0.725ln(k)-(-25.087)(38.565)(40.008)
  r2=0.988 dw=1.626 f812.563
  lnzy=-2.865+0.575ln(zl)+0.768ln(k)-(35.141)(82.247)(87.267)
  r2=0.990 dw=1.735 f=948.329
  由此得到全国和广西的劳动产出弹性分别为0.575和0.669,资本产出弹性分别为0.768和0.725。显然,不论全国还是广西,规模收益报酬都是递增的。
  由于:
  △y/y=α△l/l+β△y/k
  (8)
  由加速数理论,可知:
  k=k·y
  △k=k·△y
  △k/k=△y/y
  将这三个关系最后的一个代入式(5)再代入式(8),得到:
  △y/y=α(△l/l)+β(s/k)
  (9)
  由此式求出的产出增长率就是平衡增长率,进而可以求出gdp的名义增长率对平衡增长率的差值率。
  
  四、结论与建议
  
  从处理结果可以看出:从1996年起广西 经济 增长率开始低于平衡增长率,名义增长率对平衡增长率的差值率出现了负数,从此时开始广西出现了供给大于需求的局面,而且这种局面越来越明显,有效需求越来越不足。广西这一趋势基本上与全国吻合。之所以这样,从体制上看,与从1994年开始的全国计划、财税和 金融 体制改革有关。中央对财税的收权,一下子就改变了财税放权局面,地方多有不适应。加上当时实行的从紧的货币政策,局势更是难以驾驭。虽然后来地方逐步适应了这场急风暴雨式的改革,但到1997年又出现了亚洲 金融危机 ,亚洲乃至世界经济不景气难免对我国和广西造成不利影响。广西在未来几年经济增长将趋于平稳,将逐步缩小与平衡增长速度之间的差距。但根据本文预测,到2010年广西经济仍将处于有效需求不足的状况。当前我国以及广西正处在一个经济增长的周期,这个周期是从1996年开始的,将持续到2010年之后。因此,我们应采取各种措施实现一个中长期的、高的经济增长态势:
  第一,扩大消费需求,鼓励居民消费和政府消费,以适当地提高最终消费率。最终消费率偏低不仅会导致需求不足,而且会使 投资 需求缺乏最终消费的支持和导向,进而导致经济增长速度下降。要提高消费率,就得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与此同时,要继续实施一系列鼓励消费的政策, 金融机构 应逐步放宽信贷条件,积极开展消费信贷。
  第二,扩大投资需求,努力拓宽筹资渠道,在国有投资引导下,采取政策扩大民间投资,并积极有效地利用外资。随着广西产品在国际 市场 上的竞争力不断增强以及出口市场的进一步拓宽,广西经济中长期稳定增长将由以往投资、消费双驱动转向投资、消费和出口三轮驱动的局面。
  第三,要保持经济中长期稳定增长,还必须把扩大内需与加快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在改善供给结构和提高供给质量中创造出新的市场需求,进而带动就业,增加居民收入,从而达到增加消费和投资,逐步使 社会 总需求接近于总供给,实现经济的均衡增长。
  第四,扩大出口规模,扩大对外贸易,努力改善贸易结构,调整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在扩大传统优势产品出口和初级产品出口的同时,逐步增加科技含量高的产品出口和加工品出口,政策支持的重点放在有竞争力、高创汇率、高附加值的出口产品上。
  第五,在利用外资方面,要利用加入wto的机遇,努力扩大外商直接投资规模,拓宽国内外 融资 渠道。根据广西比较优势、区位优势及某些传统产业的优势,扩大对外经济合作。广西是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顾剑华 [标签: 广西 经济增长 均衡 性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国际经济形势对广东省纺织品出口的影响…
    广西园艺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广西机械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广西轻工业杂志2012年第12期目录
    广西预防医学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广西园艺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广西地质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广西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杂志2012…
    广西城市金融杂志1994年第12期目录
    广西会计杂志2003年第12期目录
    广西土木建筑杂志2012年第10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