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税收优惠与经济发展

  论文关键词: 税收 优惠; 经济 增长; 投资 环境 ;政策效率

    论文摘要:
税收政策 是国家 财政 政策 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 市场 经济制度在我国的建立和完善,国家越来越广泛地利用税收政策来调节供给、需求、投资,目的是促进地区经济平衡和产业结构的优化。本文特别指出了运用税收优惠政策促进经济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充分发挥税收优惠政策对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的促进作用,有必要充分考虑各方面的影响因素,制订适当的税收优惠政策。
  
  
  税收优惠政策是指税法中规定的对某些活动,某些资产,某些组织形式以及某些 融资 方式给予优惠政策待遇的条款,其实质就是减免其优惠对象的税负,但方式多种多样,如对制造业的投资给予免税期和税收抵免,给予特定资产以加速折旧,对小企业按低税率征税,对 债务 融资和股票融资的税收待遇不同,对住房所有权的估算所得不征税,对无形投资的投资区分研究和开发支出等。
  我国的税收优惠政策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为了大规模地吸引外资,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适时、分阶段提出了不同的税收优惠政策目标,经历了鼓励特定地区投资--鼓励向基础设施投资--鼓励向技术密集型项目投资的过程,这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主要表现在:(1)外资企业在我国从无到有,且成为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一支主要力量。近5年来,我国已成为发展


  2 调节供给结构
  
  在总需求和总供给关系中,如果出现总供给过大或过小的 经济 失衡,既可以通过控制需求来取得经济平衡,也可以通过控制供给来实现经济平衡。wWW.11665.CoM因总供给不足引起的经济失衡,通常是由于供给结构不合理造成的,我国国民经济中的某些部门,如高新技术产业、能源、 交通 、通讯等部门发展滞后;而其它一些部门,如纺织、 机械 、建材、钢铁等出现了供给过过大的情况。在这些情况下,就要通过调整供给结构来调节供给,促进经济的平衡发展。
  我国在改革开发的进程中大力运用 税收 优惠政策来调整产业结构,扩大供给,促进经济发展。现行的税收优惠政策都向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集成电路企业倾斜。其目的是为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国家对交通、能源、重点建设项目免征 投资 税,并且制订了《国家鼓励产品目录》,引导资金投向滞后于经济的“瓶颈”部门,起到促进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的合理调整,增加投入,扩大供给,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
  
  3鼓励投资
  
  3.1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在现代 市场 经济条件下,经济增长取决于生产要素投入的增长,生产要素包括土地、劳动和投资三个基本要素。土地要素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经济的增长,但不会对经济增长起决定性的作用,这已为世界各国的经济建设实践所证明。劳动要素由于在广大发展


  (1)处理好 税收 优惠与 投资 环境 的关系。
  按照联合国贸发会议的定义,优惠是指政府提供给特定企业的任何可衡量的 经济 方面的利益,由此可以提高特定享受优惠政策企业的收益率,或降低其 成本 或风险。但是,我们应当注意区分优惠与投资环境要素之间的差异,优惠并不包括诸如基础设施、完善的税收 法律 制度、企业经营制度、利润的汇回或国民待遇等因素。毫无疑问,这些政策或者基础设施会影响投资者的投资区位决策,但从实质上说都不是对直接投资的优惠,而是涉及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投资环境问题。只有在外资企业或国内投资企业的其他生产经营条件已经具备的情况下,各种优惠政策才具有实际意义。因此,我们不能仅仅依靠竞相给予税收优惠政策来引进外资,投资环境的改善同样十分重要。
  (2)重视税收优惠政策与其他政策的搭配。
  应当看到,税收优惠在影响投资者直接投资的区位选择决策中作用的有限性,其他政策如政府部门 管理 和收费的合理性,经济和 金融 的稳定性以及对外国或外国控股企业的非歧视性等政策因素同样重要。税收优惠措施的效果取决于许多条件,同时还需要各级政府和政策的协调。只有税收优惠而缺乏其他相应的政策,投资者从税收优惠中得到的利益往往会被其他负面因素所抵消。这就要求我们在制定鼓励投资的政策中,注意税收优惠与其他政策变量与非政策变量的配合。
  (3)充分考虑税收优惠的效率与代价。
  税收优惠有效率是指税收优惠能显著地增加经济的产出,对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实际利益大于由于税收优惠而导致的利益损失或机会损失。通常,直接投资给一个地区带来的利益有创造就业机会、改善基础设施、技术转移与扩散以及拓展新 市场 等。同时,也可能由于损害环境、耗费原 材料 、割裂地区经济等而导致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地区的较大损失。只有当投资利益大于损失时,税收优惠政策才是有效率的。不能因为片面追求投资的数量而牺牲本国本地区的利益,在制定优惠政策时,要充分考虑该项政策的实施对本国的环境、市场、技术等方面的影响。 只有这样,税收优惠政策才能真正达到有效促进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良好效果。
  
  参考文献:
  [1]胡怡建.税收学[m].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1998.
  [2]卜祥来.经济发展中的 税收政策 [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1999.
  [3]张燕.税收与经济增长[j].改革与发展,1998(4):p77-80.
  [4]康宁,秀成.税收优惠扶持信息产业发展.中华财会网,2001,08.
  [5]罗美娟,龙超.税收优惠证策在吸引外资中的作用及启示.中华财会网,2001(08).
  [6]天津市国际税收研究会《税收优惠》课题组.借鉴国外经验完善我国税收优惠政策《税务研究》[j]. 1999(2):p20-23.
  [7]robert s.pindyckdaniel l.rubinfeld[j].1996,microeconomics prentice-hall international, inc.
  [8]zhang zhiyong.china's taxation system [j]. china's foreign trade,1998,october:p44-45.
  [9]peter rose.china's tax revenue in 2001 and functions of macroregulation of taxation[j].2002china's foreign trade, january:p14.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丁婧 [标签: 经济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浅谈多层工业厂房结构设计的要点分析及注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