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析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对我国投资的过程及对我国经济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
【摘要】自1978年起,我国实行改革开放并制定了一系列吸引海外资本和技术的各项优惠政策,作为炎黄子孙的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掀起了投资祖国的热潮,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发展。本文旨在探讨改革开放期间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投资我国的过程和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海外华人华侨 港澳台同胞 投资 经济发展作用 
   
  一、投资过程 
   
  1978年,我国全面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兴起了投资大陆的热潮,对推动我国经济的蓬勃发展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改革开放30年来,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对中国大陆投资的过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1.起步阶段:1978年—1991年 
  改革开放初期,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屋建瓴,特别发挥了广东、福建两个著名侨乡省侨居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多的优势,因地制宜地把广东省的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省的厦门四地试办为经济特区,这一举措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主要目的是为了吸引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前来投资建设。实践证明,这一举措非常正确。深圳从一个经济非常滞后的小渔村成为国际化的大都市仅仅用了20多年的时间就是佐证。深圳发展的速度令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瞩目。 
  由于刚刚经历了“文革”十年浩劫,封闭十年的国门打开了,百业待兴。一切刚刚起步,人们的思想观念还比较保守,政府机关为企业服务的意识没有确立,法律法规尚不健全,基础设施等硬件设施等还不完善,投资环境还不尽人意。wwW.11665.Com因此,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投资者还疑虑重重,投资还相当谨慎。所以,当时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投资者带着投石问路的复杂心情到国内投资。因此,当时投资呈现总额不大、项目不多、技术含量不高的特点。 
  据统计,改革开放前五年,我国年均利用外资还不到2亿美元。甚至不少省、市、区在利用外资方面还属于待开垦的“处女地”。虽然效果还不是特别明显,但是毕竟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特别是改革开放初期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在中国的投资,虽然规模小,但是都得到了很好的投资回报,为其他国家资金的投入起到了示范作用。 
  为了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成果,20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国务院把改革开放进一步向纵深推进:开放上海、天津等14个沿海港口城市、建立海南经济特区、开放上海浦东新区……同时,解放了思想,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法律法规,提高了为企业服务的意识,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了投资环境,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确保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等海外投资者的利益。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了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投资者的顾虑,提高了他们投资的信心和决心。因此,这个阶段,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到我国投资的人数倍增,在投资规模、总量和质量都比改革开放初期有了质的提高。这一时期我国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为284.5亿美元,年平均35亿美元。全国所有的省、市、区都有了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投资建设的工厂、企业,全国各地都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 
  2.发展阶段:1992年—2001年 
  1992年,在我国改革开放史上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并且可以载入史册的一年。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南巡并且作了重要讲话,为我国改革开放发展指明了方向,并因此开创了对外开放的新局面,改革开放取得累累硕果,全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中国经过近15年的改革开放,投资环境已经日趋完善,在我国投资的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绝大部分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公认最佳的投资国家之一。因此,世界各国特别是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投资者络绎不绝,日本本田汽车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也纷纷进驻我国。 
  自1993年以来,我国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名列全世界发展中国家的榜首,在全世界也仅低于美国。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功由此可窥一斑。 
  3.成熟阶段:2002年至今 
  2001年,我国经过十几年不懈的努力,终于成功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这标志着中国已经真正从计划经济转型为市场经济,并且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同时,中国国内的各种软硬件环境也日趋完善:北京申奥成功、上海申请世博会成功,使中国大陆逐渐成为一个蒸蒸日上的国家而充满无限的商机。这一系列有利因素都激发了世界资金对华投资的热情,2002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资金流入国,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资金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对我国经济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 
   
  3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实行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决策是非常英明和正确的,改革开放是中国走向伟大复兴的必然之路!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对国内地投资,对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主要作用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提供了经济快速发展所必需的资金 
  开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外商开始大规模投资,投资的项目可以说包罗万象:开工厂、办企业、建星级酒店、修高速公路……投资者取得成功获得利益的同时,也大大缓解了我国经济建设资金上的短缺,为我国经济的快速持续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随着中国改革的深入和软硬设施的不断完善,进入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后,大量海外资金进入了中国,使得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了良性的发展期。 
  2.引进了高新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 
  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在我国的投资,不仅带来了充足的资金,同时也带来了高新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填补了我国一些行业和产业的技术空白,特别是在光纤光缆、电子、通讯、微机、汽车、自动化仪表等高新行业。外资企业带来的先进技术,大大加速了我国技术更新、技术升级的速度,缩小了同外国先进技术的差距。并且也带动了我国的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使我国数以百万计的的管理人员学到了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 
  3.增加了税收和就业机会 
  改革开放特别是21世纪以来,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在我国投资兴建的企业猛增,缴纳的税收也因此迅速增长,已成为国家财政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的一项重要来源。同时外资的引进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据统计,在外资企业就业人数1992年为490万人,1994年为1260万,1996年为1700万。 
   
  参考资料: 
  [1]倪宏毅.华侨志.广东人民出版社,2002. 
  [2]张卓元.20年经济改革回顾与展望.中国计划出版社,1998. 
  [3]林金枝.华侨华人历史研究.1993. 
  [4]庄国土.侨务课题研究论文集(2000—2001)年度. 
  [5]张卓元.20年经济改革回顾与展望.中国计划出版社,1998. 
  [6]朱慧玲.华侨华人历史研究.1998.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黄晋 [标签: 国投 经济发展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电子文件的管理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浅析舒曼《狂欢节》演奏要点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浅析建筑过程前期施工组织方案设计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浅析企业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