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中国基尼系数的未来走势
[摘 要] 和谐社会的经济标准应该考虑经济效率和分配公平。对于一个社会而言,人均gdp衡量经济效率,而基尼系数反映 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人均gdp不断提高,基尼系数也迅速走高并升至高位,即目前中 国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已有所呈现,这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本文分析中国基尼系数的未来走势为:尽管政府已开 始采取措施以努力降低基尼系数,但基尼系数仍将在今后较长时间内保持在高位水平,估计约在2015年以后才会开 始缓慢地下降。
  [关键词] 和谐社会;收入分配;人均gdp;基尼系数;未来走势
  
  一、引言
  
  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在人们整体收入水平显著提高的同时,也出现了收入差距拉大的现象。目前,中国正处于从人均收入1000美元到3000美元这样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根据国际经验,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进入1000美元到3000美元这一时期,这个国家会进入矛盾凸显期。对于各种社会矛盾,若处理得好,经济就能顺利地度过这一关键的发展阶段,进入良性运行和健康发展的轨道;若处理不好,经济将停滞不前或倒退。
  目前,在中国各种社会矛盾中,收入分配不平等是一个很突出的矛盾。国际上通常用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于1922年提出的基尼系数(gini coefficient)这一指标来定量测定一个社会收入分配差异程度,其经济含义为: 在全部居民收入中,用于进行不平均分配的那部分收入所占的百分比,可知基尼系数的实际值介于0-1之间,且基尼系数越大,表示收入分配差异程度越大。www.11665.coM 现在经济领域内的专业人士(无论官方或非官方)大多都认为中国基尼系数已到高位,这表示中国收入分配不平等已到了不能再置之不理的程度。所幸的是这已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开始采取措施以努力降低中国基尼系数(即努力降低中国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那么中国基尼系数的未来走势如何?它能够在短期内明显下降吗?本文将对这些问题做初步分析。
  
  二、库兹涅茨倒u型曲线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人均gdp 的不断提高,基尼系数也迅速走高,这并不奇怪。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在1984年就指出:中国将来也会像其他国家那样, 在从低收入转入中等收人的过程中, 收入分配不平等的现象会加剧。这一情况可用库兹涅茨倒u型曲线来说明。
  库兹涅茨倒u型曲线,原名inverted ucurve,它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库兹涅茨(kuznets)在1955年提出来的反映收入分配状况随经济发展过程而变化的曲线。 该曲线表明了收入差距变动的长期基本规律:在一个国家工业化过程中,在其经济增长的早期阶段,尤其是在人均收入从最低上升到中等水平时,收入分配状况会趋于恶化(即人均gdp与基尼系数有正相关的关系),但随着经济继续发展,当人均收入上升到中等水平以后,收入分配状况会逐步改善(即这时人均gdp与基尼系数又有负相关的关系), 最后会达到比较公平的收入分配状况(即基尼系数下降并回到合理的水平)。若用几何方法来说明,就是随着一国人均gdp的增长,该国基尼系数的长期变化轨迹呈倒u形状,如图1所示。
 
  图1中,以人均收入(人均gdp)为横坐标,以收入差异(基尼系数)为纵坐标,在人均收入较低时,随着人均收入增加,收入差距便会逐渐增大(基尼系数上升);当差异达到临界最大值之后,再随着人均收入增长,则收入差异逐渐下降(基尼系数下降)。所以,在一个国家工业化的过程中,随着一国人均收入的不断提高,该国基尼系数的整个变化过程呈现倒u型曲线的特征,该曲线揭示了人均收入与社会收入分配之间内在的基本规律,也显示了人均收入给社会分配机制带来的内在冲击与影响。
  库兹涅茨本人以美、英等发达国家的统计资料为基础,得出发达国家收入分配不平等状况经历了先恶化后改善的过程(即随着人均收入增加,基尼系数先上升后下降)。同时,他又横向对比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收入分配情况,发现发达国家收入分配公平程度优于发展中国家,这与发达国家的人均收入水平高而发展中国家的人均收入水平低是对应的,也恰好符合库兹涅茨倒u型曲线。
  
  三、中国的库兹涅茨倒u型曲线及其分析
  
  要了解中国的库兹涅茨倒u型曲线在改革开放时期的大致情况,就需要了解在这一时期中国人均gdp和基尼系数的变化情况。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在1980年至2005年期间,中国人均gdp和基尼系数的数据显示在下表中。
  虽然表中数据的时间间隔为5年, 但也清楚地显示了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均gdp的增长趋势(以美元表示的中国人均gdp在1985年略低于1980年,是由于当时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过快造成的)。与此同时,中国基尼系数也不断走高并在2005年达到0.47, 可知在这一时期两者确实存在正相关的关系。
  根据国际通用标准,当基尼系数小于0.2,表示收入分配程度平均;0.2-0.3之间表示比较平均;0.3-0.4之间表示基本合理;0.4-0.5之间表示差距较大;0.5以上表示差距悬殊。2006和2007两年的中国基尼系数都略高于0.47,可知中国基尼系数现已逼近0.5了,若再任其发展,中国的收入分配就将进入差距悬殊的阶段。 令人欣慰的是政府已对此高度重视, 并开始采取措施以努力降低基尼系数, 那么基尼系数能够在短期内明显下降吗? 根据库兹涅茨倒u型曲线,基尼系数上升到最高点后才开始下降,且各国基尼系数的最高点不同,下降速度也不同。根据以往国际经验,基尼系数的最高点对应人均gdp约为3000美元,这时还要同时参考另一重要指标, 对应的农业人口比例应接近30%。下面分别讨论中国的这两个指标。
  首先,讨论中国人均gdp。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05年中国人均gdp仅为1703美元,而2006年已达到了2042美元, 但与3000美元尚有较大差距, 这表明中国还处在其库兹涅茨倒u型曲线的左侧。也就是说, 若对中国基尼系数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它还会继续上升。那么中国人均gdp何时才能上升到约3000美元的水平呢? 十七大报告已正式提出要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人均gdp)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为此,政府宣布要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人均gdp)平均年增长率不低于5%,并表示这是有把握实现的。据此推算,中国人均gdp在2015年左右才能上升到约3000美元的水平。换言之, 从2006年至2015年这9年内,随着中国人均gdp继续上升,若不采取有效措施,中国基尼系数还会继续攀升,并很有可能超过0.6。
  其次,再看中国农业人口比例。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1980年中国农业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为80.61%,到2005年这一比例下降到57.00%。这表明从1980年到2005年,中国用25年时间将中国农业人口比例降低了约24%,这的确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但2005年中国农业人口比例为57.00%,与30%的水平相差还很大。在我国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战略的实施中,不可否认在进入21世纪后,中国城镇化的速度(即农业人口转为城镇人口的速度)明显高于其在20世纪最后20年内的速度。所以可以断言,中国农业人口比例在2005年的基础上肯定能继续下降到接近30%,并且不需要用25年,不过即使做最乐观的估计,至少也需要10年时间。所以,根据中国农业人口比例的变化情况,可得出类似推测:在2005年至2015这10年内,随着中国农业人口比例继续下降,若不采取有效措施,基尼系数仍会继续上升。

 
  由于2005年基尼系数已达0.47,2006和2007这两年基尼系数都略高于0.47,即中国基尼系数已逼近0.5了。根据国际通用标准,超过0.5就表示中国收入分配进入了差距悬殊的阶段,这不利于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更不利于维护社会稳定,更为严重的是这明显背离了政府建立和谐社会的目标, 所以,政府不会容忍中国基尼系数继续上升。我们欣喜地看到,政府已开始采取一些有效措施(今后一定还会采取更多相关措施),以努力降低中国基尼系数。但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目前中国人均gdp和农业人口比例都远未达到让基尼系数下降的水平,随着前者继续上升和后者继续下降,在客观上都会对基尼系数产生向上的推力。在经济学中, 效率与平等是一个永恒的矛盾。由此推测,在不影响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前提下,政府所能采取的改善中国收入分配不平等的各项措施很可能只能起到抵消基尼系数向上的推力,而不大可能降低基尼系数,即净结果很可能是中国基尼系数在2008年至2015年这8年内维持在接近0.5的水平。在2015年,当中国人均gdp增长到3000美元,中国农业人口比例也下降到接近30%,中国基尼系数才开始下降,且下降的速度会很慢,很可能要到接近2040年时,中国基尼系数才会下降到0.3-0.4这个基本合理的区间内。 本文推测的中国基尼系数的未来走势可参考图2中的虚线部分。
 
  图2展示了中国库兹涅茨倒u型曲线。实线部分表示在1980年到2007年这段时间内, 伴随人均gdp的增长,基尼系数总体走势是快速上升, 至2007年已逼近0.5。虚线部分表示的是推测的中国基尼系数未来走势, 它分为平台部分和缓慢下降部分。平台部分表示从2007年以后, 在未来约8年时间内, 伴随人均gdp的增长,基尼系数维持在接近0.5的水平, 原因是政府在保证人均gdp增长率不低于5%的前提下, 会采取各项有力措施抵消由人均gdp增长而引起的基尼系数上升的推力; 缓慢下降部分表示约在2015年人均gdp达到约3000美元, 此后伴随人均gdp的增长, 基尼系数总体走势是缓慢下降, 但很可能要到接近2040年时才会下降到约0.35(合理区间内的中间值)。
  在图2中,在表示推测的中国基尼系数未来走势的虚线上方,还展示了一条点划线。如果我们假定政府在经济发展中对基尼系数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还假定国民(特别是低收入阶层)对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有惊人的忍耐力,那么这条点划线就表示在这两个假定成立之下中国基尼系数的未来走势:最高值会超过0.6,并且(约在2015年后)在明显更高的水平上缓慢下降。这意味着国民(特别是低收入阶层)为经济发展要付出明显更大的代价,即中国社会中会出现更多更不平等的现象。当然,基尼系数的未来走势肯定不会是这条点划线的情况, 但它清楚地表示了政府针对收入分配不平等而采取措施的必要性和应给予充分肯定的正面效果。
  
  四、结束语
  
  本文用库兹涅茨倒u型曲线并结合中国国情分析了基尼系数的未来走势,得出如下结论:基尼系数在2008年至2015年这8年内维持在接近0.5的水平,在2015年左右,当人均gdp增长到3000美元,农业人口比例也下降到接近30%时,中国基尼系数才开始下降,且下降的速度会很慢,很可能要到接近2040年时,中国基尼系数才会下降到基本合理的水平。
  这一推测结论告诉人们,在建设中国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在经济方面我们正处在关键阶段,政府和国民对此应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同时,这一推测结论也是比较切合实际的,因为所推测的基尼系数这一未来走势表明,政府和国民都会以大局为重,即会确保中国gdp和人均gdp都保持在较高增长率上,以利于国家的长期发展。也就是说,在未来约8年内,政府会采取各项措施防止基尼系数继续上升(即防止收入分配不平等进一步恶化),国民也能够在高位基尼系数下继续生活和工作,这种状况要持续到2015年左右,等到人均gdp增长到约3000美元时,中国基尼系数开始下降。那时我们就可以自豪地向世界宣称:中国政府和国民在建立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在经济发展的最关键阶段取得了巨大成功,并为今后国民经济的良性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kuznets. economic growth and income inequality[j]. the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vol.45,no.1(mar,1955),p1-28.
  [2]余英杰.基尼系数:和谐社会不容忽视的指标
  [eb/ol].http://news.xinhuanet.com/focus/content-3694
  957.htm,2005-10-28.
  [3]魏杰.基尼系数理论与中国现实的碰撞[eb/ol].新浪财经,2006-07-12.
  [4]王远鸿.中国基尼系数逼近0.47缩小收入差距七大对策[eb/ol].http://cews.xinhuanet.com/fortune/content-4298060.htm, 2006-03-13.
  [5]景天魁.收入差距与利益协调[m]. 哈尔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6.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刘钢 [标签: 中国 系数 未来走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中国股市短期仍有波浪顶可能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从《汉宫秋月》看中国古典舞创作
    中国式养老
    中国富豪消费追求悄然改变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中国开放新高度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中国企业大举并购海外农业资产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