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产业振兴规划影响我国经济的路径分析
内容摘要:在金融危机影响世界经济的背景下,为了保持我国gdp仍能以8%的速度增长,使经济不出现大的下滑,国务院推出十大重要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文章指出,产业振兴规划短期来看,主要是通过减少企业负担、增加社会福利、恢复市场信心来影响经济;从长远来看,是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影响经济。
  关键词:产业振兴规划 扩大内需 经济增长
  
  在金融危机影响世界经济的背景下,为了保持我国gdp仍能以8%的速度增长,使经济不出现大的下滑,国务院推出十大重要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振兴规划与4万亿投资扩大内需政策一样,旨在缓冲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对经济发展与增长的贡献作用取决于是否通过合理的路径得到贯彻和落实,基于此,本文对产业振兴规划影响经济的路径进行研究。
  
  当前产业振兴规划影响经济的路径
  
  (一)降低企业负担且增加企业收入
  在产业振兴规划实施中,降低企业负担、增加企业收入是要实现的重要目标之一。无论是汽车、轻工还是钢铁、纺织业,业界呼声比较一致的是希望通过增加出口退税、降低或取消出口关税的办法来增加企业收入,减轻企业负担。
  以钢铁行业为例,国家自2008年12月1日起,取消67个税号的钢材出口关税,包括所有热轧板卷、热轧中厚板、大型型材(包括大型h型钢)、大部分钢丝、所有焊管、有关税的合金钢板、合金钢窄带、合金钢条杆等。
  2008年12月以来,纺织业出口退税再次调高的呼声越来越高。www.11665.cOm对利润微薄的纺织业来说,出口退税调高或者降低1-2个百分点,都会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有证券分析师表示,纺织业出口退税率上调3%或6%,将分别给2009年带来25.84%或者51.69%的利润增幅,对纺织服装行业尤其是出口型企业构成重大利好。
  (二)增加社会福利
  轻工的食品、造纸、家具、家电等行业,涉及2亿农民市场。仅轻工行业就可吸收农民进城务工2000万。从就业看,即使不包括农民工,九个产业的直接城镇从业人员也达到了3615.6万人,占30%。
  在轻工业振兴规划中,强化了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同时,进一步加大“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力度,将微波炉、电磁炉两类产品纳入补贴范围,并将每类产品每户只能购买一台的限制放宽到两台,中央财政加大对民族地区和地震重灾区的支持力度。
  作为中国产业链最长的产业,汽车业对gdp贡献巨大。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汽车产业从业人员有291万,相关从业人员达3000万,创造产值占gdp的2.31%。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减5%征收车辆购置税。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同时,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
  (三)恢复市场信心以扩大国内需求
  除了为企业减负增收外,企业融资难问题成为这次规划的关注重点。不少企业最大的困难是来自银行的信贷收紧。国家加大对行业的贷款力度无疑增强了企业经营和银行信贷的信心。
  在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中,鼓励加大船舶出口买方信贷资金投放,将现行内销远洋船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延长到2012年。有色金属行业,国家可投巨资收储有色金属矿产品,提供短期融资,扶植矿山建设、采选、冶炼等中小企业。

  未来一段时期产业振兴规划影响经济的路径
  
  纵观已经出台的振兴规划,虽然着眼点为共克难关,即解决短期经济的增长,不过借规划对我国产业结构和布局进行一次彻底的调整更为重要。通过淘汰落后生产,鼓励科技创新、兼并重组来实现产业提升和优化布局,中国产业内部可能会加速兼并与重组。
  以钢铁业为例,在该行业的振兴规划中,“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提高产业集中度”将是政策目标之一。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简称“钢协”)的统计,中国钢铁行业的落后产能大约占到行业全部产能的40%。这些产量主要来自一些设备落后、耗能高、污染高的小钢厂。按照2008年中国钢铁产量4.9亿吨计算,这些小钢厂在2007年为市场提供了大约1.9亿吨的产量。产能落后小钢厂的淘汰自然为高端产品的销售让出了空间。此外,钢协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借此机会,出台企业跨区域、跨所有制重组政策,以破除长期以来钢铁行业重组的体制性障碍。钢协目前已经提出了详细的有关解决上述问题的政策建议,包括利益分配的大致比例、地方和中央收益的分配等。
  
  参考文献:
  1.吴扬.我国产业规划的研究进展与展望.现代城市研究,2008
  2.朱娅琼.9大重点产业振兴大计.中国投资,2009
  3.李京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经济研究参考,2008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蒋冲 [标签: 振兴 影响 路径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研究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出版产业化时代,编辑是不是必须万能
    LED照明业复苏 产业链整合在即
    山东省家禽产业信息服务系统的研建
    节庆产业要有独特的风格和魅力
    打造特色节庆产业 丰富草原文化内涵
    用科学发展观推动民族节庆产业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