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PPI与CPI的协整检验
【摘 要】本文在分析ppi对cpi的传导机制及制约因素的基础上,以我国1996年10月到2008年5月的ppi和cpi的数据为样本,对ppi与cpi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结果发现,cpi和ppi均有单位根,协整检验表明cpi与ppi具有协整关系。这说明了cpi与ppi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
  【关键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 协整检验
  
  一、引言
  
  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是我国价格指数体系中最重要的价格指数,分别反映消费领域居民消费价格和生产领域工业企业产品出厂价格的变动情况。
  自2002年10月份起,我国价格总水平开始出现恢复性上涨,但同时也出现了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居民消费价格上涨不同步,且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幅度大于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等现象,引起国内外的普遍关注。从2008年4月开始,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已持续三个月回落,最近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08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3%,环比下降0.8%,比上半年cpi平均水平7.9%下降1.6%,而7月份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0.0%,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和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差距继续拉大。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之间是短暂的分离,还是长期如此,这一问题值得思考。
  为此,本文从1996年10月到2008年5月的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月度数据出发,就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关系进行了理论与实证的探讨,以期正确认识这两者之间的关系。Www.11665.COm
  
  二、ppi对cpi影响的内在机制及制约因素
  
  需要说明的是,本文中的ppi并非按国际惯例编制的生产者价格指数,而是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从生产流通消费的价值链循环来看,企业生产产品,经过中间流通环节,才能进入终端消费领域,ppi反映的是工业品出厂环节价格的变化,cpi反映的是居民购买环节的价格变化,ppi居于cpi的上游,ppi的变化将引起cpi相应的变化。根据我国的统计制度,ppi对cpi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变化直接影响cpi的变化。二是生产资料出厂价格的变化,直接引起生产消费品的企业生产成本的变化,间接影响cpi变化。因此ppi与cpi之间有一定的传导关系。1.供求关系影响ppi向cpi传导。理论上讲,成本的变化是导致商品价格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能否将成本转移到价格上还要看市场的供求状况。在卖方市场情况下,企业有较强的定价权,ppi上涨能够大部分传导甚至超额传导到cpi上。在买方市场情况下,企业定价权较弱,ppi只能部分传导到cpi。2.定价机制影响ppi向cpi传导。在商品价格有市场决定的情况下,成本在ppi内部、ppi与cpi之间的传导会比较顺畅,但对于实施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商品,成本在上下游之间的传导在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此外,商品库存也会影响ppi向cpi传导,而且由于ppi与cpi涵盖的内容不同,也会影响ppi向cpi的传导。

  三、实证分析
  
  本文的数据均来源于国家统计局网站。首先对cpi与cpi的关系进行简单的描述分析,见图1。
  
  图1:中国ppi与cpi变动趋势图(1996.10——2008.05)adf检验表明cpi和ppi不是平稳的(即为i(1)),检验结果见表1。
  
  由表1可知,cpi和ppi均是i(1),因此需要对这两个变量进行协整检验。本文用单位根检验来进行协整检验。方法如下:如果cpi和ppi是协整的,则cpi-θppi是平稳的。由于这里的θ是未知的,首先用ols对cpit+α+θppit+εt进行回归,然后采用eg-adf检验对回归的残差进行单位根检验。检验结果见表2,由于残差的engle-granger adf statistic小于在5%水平下的临界值,但大于1%水平下的临界值,说明在5%水平下,残差是平稳的,这表明cpi和ppi是协整的。
  
  四、结论和和启示
  
  本文在分析ppi对cpi的传导机制及制约因素的基础上,以我国1996年10月到2008年5月的ppi和cpi的数据为样本,对ppi与cpi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结果发现,cpi和ppi均有单位根,协整检验表明cpi与ppi具有协整关系。这说明了cpi与ppi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ppi一般被认为是通货膨胀的先行指标,而通货膨胀又由cpi来反映。然而,我国对一些中间商品实行价格管制,导致了ppi对cpi的传导受阻,使得ppi的预警作用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因此,有必要逐步放宽行业价格管制,通过价格来反应资源的稀缺性。
  
  参考文献:
  [1]庞皓,杨作廪.统计学[m].成都: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3.
  [2] 符想花.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关系探析[j].商场现代化,2007,(07).
  [3]李慧勇.ppi影响cpi的内在机制及其实证分析.申万研究.
  [4]刘文华.正确看待ppi和cpi的差异[j].统计方略,2005,(07).
  [5]章秀奇等 ppi剪刀差见顶难言行业利润率见底.国泰君安证券 2008.08.19.
  [6]刘敏,张燕丽,杨延斌.ppi、cpi波动、传递与经济发展关系实证分析[j]中国物价2004,(1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夏宗和 [标签: 检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CPI的编制方法及规律看全年的走势
    PICC在乳腺癌患者中的应用及护理
    FDI与我国对外贸易关系的实证研究
    以农产品期货价格发现建立CPI预警机制
       与中国国际贸易相互关系的实证研究
    浅议货币供应量对CPI和GDP影响
    浅析CPI指数的上涨
    江浙两省FDI与高技术产业集聚互动关系的比较…
    QFII与我国基金公司投资行为的差异初探
    城镇基础设施PPP项目投融资模式创新
    货币供应量对CPI和GDP影响探析
    浅析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中PPP模式应用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