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概述
【摘 要】2006年至今,我国资本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资本市场的问题也受到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本文试图从最基本的层面探讨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因素,总结中国资本市场目前存在的制度和环境方面的问题,并分析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中的一些创新发展建议,为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中国资本市场 现状 创新发展
  
  一、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回顾
  
  纵观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过程,大致可以划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中国资本市场的萌生(1978-1992):从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起,经济建设成为国家的基本任务。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日益多样化,中国资本市场开始萌生,股份制开始在经济生活中出现。
  全国性资本市场的形成和初步发展(1993-1998):这一阶段我国初步建立了统一的监管体系,资本市场从早期的区域性市场迅速走向全国性统一市场。随后,一系列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出台,资本市场得到了较为快速的发展。
  资本市场的进一步规范和发展(1999-2007):在这个阶段,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国有和非国有股份公司不断进入资本市场,2001年12月,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经济面
  临全面开放,伴随着金融改革不断深化,资本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日益扩大。
  
  二、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分析
  
  1.国家政策推动
  国家鼓励发展直接融资,解决间接融资比重过大的问题。wwW.11665.CoM我国只有摆脱对银行融资的完全依赖,才能实现资本市场的市场化。国家提出要在政策上鼓励和加大力度发展直接融资,目前直接融资已经成为企业融资的重要手段,推动了资本市场的迅速发展。
  2.人民币升值的驱动
  人民币升值对资本市场产生了重要影响,人民币升值预期将对股市的走势构成强力支撑,随着人民币2006年以来对美元等世界主要货币的持续升值,大量国际资本来到中国市场逐利,为股市上升创造相对宽松的资金环境。
  3.居民投资倾向增加
  随着我国居民投资意识和收入水平提高,人们不再局限于通过传统的储蓄对财富进行保值,而是逐渐加强了投资倾向。居民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保持乐观预期,大量居民储蓄流入股市又反过来刺激了资本市场的发展。
  4.企业融资需求增加
  自2000至2006年我国投资总额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传统的通过银行间接融资的方式已经很难满足企业的需求,而在资本市场融资更直接,数额更大,时间较短,方式灵活。资本市场的这一优势大大增加了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需求,同时也刺激了资本市场的发展。
  
  三、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不足
  
  1.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规范
  上市公司中国有企业占有很大比重,而且国家股、法人股等非流通股本占到公司股本的2/3左右。在这种前提下,政府凭借控股股东地位对公司经营决策施加干预和控制,降低了公司的运营效率,损害了小股东的利益。
  2.股票价格指导作用不强
  股票价格反映的是市场对企业的预期,它应该能指导金融资源流向业绩优良、发展前景好的公司。尽管管理层采取了许多措施来规范股票定价,但效果都不明显。尤其是最近,“大小非”、“大小限”解禁更是使股票价格表现出不合常理的波动。这都对市场产生了极大的干扰。
  3.操纵市场现象普遍
  中国资本市场上一方面由于法律体系还不够健全,另一方面目前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较为严重,所以庄家利用资金优势、内部信息影响股价操纵市场的现象较为普遍,中小投资者由于信息和技术上的弱势,利益往往不能得到有效的保护。
  4.资本市场产品单一
  我国现行资本市场只考虑了股票市场的单一发展,而没有注重其他相关金融产品的发展。一个只有股票市场而没有成熟债券市场的资本市场,不利于企业合理的调整其自身的资本结构。另外没有发达的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市场也不利于对冲股票市场的风险,增加了股票市场的波动性。

  四、资本市场的创新发展
  
  针对以上特点和问题我国也进行了颇有成效的创新:
  1.加快建设,完善了市场基础制度
  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清除了制约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一大制度性障碍,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完善市场基础制度和运行机制的最为重要的变革,这一举措为中国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提高提供了市场化基础。
  2.加快完善,理清了上市公司结构
  相关部门还不断完善促进上市公司的综合监管体系,在此过程中还不断促进并购重组和强化市场约束机制,改善了上市公司的运营规范性。市场法制也得以完善,监管执法水平稳步提升,进一步加大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一批大案的及时查办对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规范市场参与者行为起到了重要作用。
  3.加快发展,着力改善了市场
  我国加快了主板以外的中小企业板块和三板市场建设,增加资本市场的纵向深度。在加快场内市场成熟步伐的同时,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的各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随着市场的不断完善投资者队伍也不断扩大,证券投资基金、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qfii等机构投资者正逐步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投资力量,丰富资本市场产品完善资本市场结构的工作初见成效。
  我国资本市场经过之前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也应看到由于发展时间短,我国资本市场的法律规制仍很不完善,许多领域仍为空白。展望未来,资本市场在经济生活中必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参考文献:
  [1]刘义圣.中国本市场功能变迁与制度完善[j].当代经济研究,2004(7):62.
  [2]肖新成.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中的问题与对策[j].经济师,2005(3):221.
  [3]曹凤岐.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战略[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
  [4]中国证监会.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2008.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宏予 [标签: 中国资本市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中国股市短期仍有波浪顶可能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从《汉宫秋月》看中国古典舞创作
    中国式养老
    中国富豪消费追求悄然改变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中国开放新高度
    资本博弈手游业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国资委和证监会发布指导意见规范上市公司国…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