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加入WTO后我国战略贸易政策的选择分析R&D探析
[论文关键词]战略贸易政策 r&d投入 战略产业

  [论文摘要]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我国要继续降低关税壁垒,进一步开放市场,我国的对外贸易必须纳入世贸组织的规则与框架。同时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阶段,市场经济的各方面制度尚不完善,经济总体实力还不强,因此,在对外贸易领域里,我国政府制定的贸易政策应该在世贸组织的规则与框架内,以本国经济利益为基本出发点,有利于本国企业参与国内外两个市场激烈的竞争,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实行战略性投入政策是一个符合国际惯例的现实选择,有利于我国对外贸易和国民经济的长远利益。 
   
  
   
  战略性贸易政策是指一国政府在不完全竞争市场上,从本国经济的中长期利益出发,运用特定的贸易干预措施,支持国内产业发展,影响国内外相关企业的战略决策,使竞争优势转向本国企业,并提高本国社会福利的政策。包含两个方面的含义即利润转移说与外部经济说。前者强调一国政府通过贸易干预改变本国企业与外国企业的竞争格局,从国外大企业处抽取超额垄断利润或租金以向本国企业转移。后者则强调从一国经济整体出发,运用贸易干预,保护和促进那些具有正向外部经济的产业。 
  在本国市场上,国内企业面临外国大企业的竞争威胁,任何来自外部的干预都会改变双方的战略博弈。如果国内企业获得来自本国政府的r&d投入,就将降低成本提高收益并获得竞争优势。竞争双方都会做出不同的决策,每一方的获利水平都会受到对方战略选择的影响。Www.11665.CoM 
  现假定市场上有两家企业:一家国内企业,另一家是国外企业。双方以产量或市场份额为目标展开寡头竞争。本国政府对本国企业的单位产出的r&d投入已经事先给定,本国与外国企业同时决定产量水平,双方平均成本相同且使用一种生产要素。令x:本国企业产量,y:外国企业产量,变量加*号代表外国,s:单位产量的政府r&d投入,tr:总收益,tc:总成本,fc:固定成本,c:单位产出所需劳动力,w:工资,mp:边际产出。双方利润函数可写为: 
  z(x,y,s)=trtc=xp(x+y)(cx+fc一sx) 
  z*(x,y,s)=tr*一tc*=yp(x+y)一(c*y+fc*) 
  从上述的公式分析可以得出:如果政府给予本国企业r&d投入,本国企业就会增加产量,而外国企业就会减少产量,即对本国市场的出口量。这样本国企业的市场份额相对上升。本国企业的利润水平决定了国民福利的增加额,对本国选定的战略性产业予以r&d投入,能增强企业的投资获利能力,扩大市场份额,改变本国企业与外国企业的力量对比。 
  战略性r&d投入的政策的实施是否能起到积极的作用,不仅取决于r&d投入的数量,同时还取决于对战略性产业的选择。而选择产业的基本条件是该产业能对社会具有经济外溢效应,能保证投入产生的效益能超过投入成本。 
   
  一、r&d投入的总量 
   
  1.衡量r&d投入量的主要指标是r&d经费及其在gdp中所占的比重,即gerd/gdp。它能反映出一国或地区r&d投入的规模和科技实力。发达国家的这个比值一般都位于2%以上。其中美、日两国更是在3%的水平上。我国近年来不断增加r&d的投入量,截止到2002年,该比值达到1.23%。虽说,我国r&d总体投入与世界水平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2006年十一月发布了国家“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提出“十一五”期间我国r&d投入占gdp的比例将达到2%,说明国家对此的重视有明显加大。
  2.从r&d投入部门以及经费来源看,发达国家一致的趋势是,企业是r&d投入的主要来源。我国r&d经费的来源结构已发生了巨大变化,企业资金已经取代政府投入而成为r&d资金的主要来源。但是同发达国家比较,总体上我国企业r&d经费支出所占比重仍比较低。对于我国来说,之所以会出现这种较强烈的政府投入主导的特征,原因在于我国企业整体缺乏竞争力。这是我国在经济转轨过程中出现的特殊现象。对此,我国在今后制定贸易政策时,应考虑到本国企业投入的r&d资金十分有限,政府有必要加大对r&d的投入,但更为重要的是引导和鼓励企业增加r&d投入,促进我国企业的快速成长,提高其国际竞争力。 


   
  二、战略性产业的选择 
   
  1.发达国家政府对r&d的支持主要在基础研究和用研究两方面,而且发达国家基础研究的成果能较快转化为产业竞争的优势。我国在考虑贸易政策的制定时,为了迅速弥补本国企业竞争力的差距和改善基础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尤其要注意对战略产业的直接的r&d的投入。强调战略性r&d投入的政策作为战略性贸易政策的重要形式,决定了该政策的基础条件,即寡头垄断的市场结构和存在规模经济、外溢效应。因为投入的目的是能使受到补贴的产业(企业)可以迅速壮大,提高竞争力,实现广泛的外溢效应,改善我国的福利。同时还要考虑满足上述基础条件的一系列延伸条件,包括:行业集中度和进入壁垒较高,行业中存在少量的大型企业,以保证投入资金的有效利用和企业能实现规模经济;企业之间的决策是战略博弈行为,这样本国政府的政策将实际影响到双方的决策,加强本国企业的竞争优势;政府的财政收入较充足,信息充分,不被利益集团的游说行为左右,这主要是在政治上保证政策目标不被歪曲和产业选择的准确性。 
  2.考虑对于各国来说具有普遍意义的目标产业。受到重点投入的产业主要有信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业、航空航天空间技术产业等等,主要是因为这些产业通常都能很好地满足上述的条件。其中,对比我国和多数发达国家高技术产业的份额状况,我们可以发现:信息产业都占了r&d经费支出的主要部分。信息产业作为高新技术产业群的主要组成部分,可以带动其他高新技术产业的飞速发展。信息技术向传统产业不断渗透,又提高了传统产业的生产率和知识创新能力,大量地降低了物质消耗和交易成本,实现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向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内涵集约型方式转变。考虑到我国信息产业中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高以及在国内市场上面临跨国大企业的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如专利权的垄断),战略性r&d投入政策以信息产业为首要目标产业就更显得必要。 
  综合于此,我国加入wto后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在这种情形下,我们要努力探讨既能保护国内产业,提高其竞争力,同时又不明显违反wto规则与制度的贸易政策。 
   
  参考文献: 
  [1]中国信息产业网:ii.com.cn/20060808/ca382889.htm. 
  [2]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指标2003[m].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3.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袁虹 [标签: 战略 政策 选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WTO《政府采购协议》中的采购实体
    WTO争端解决 多边舞台上的法律较量
    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杨国华:WTO是一个法治的…
    中国涉及WTO争端解决案件有三大特征
    参与WTO争端解决败诉不一定是坏事
    谈WTO争端解决机制中专家组程序性质的界…
    完善我国WTO实践的设想
    谈   争端解决机制中专家组程序性质的界定
    Inflation and Extensive Way of Economic …
    浅谈WTO的国际主义理念研究
    加入WTO后中国金融业应对混业经营趋势的路径…
    谈   争端解决机制中专家组程序性质的界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