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参与式评估在扶贫项目中的实践运用
【摘 要】“三农”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问题,关乎国计民生。参与式农村评估是目前国际上流行的发展运作方法,运用于扶贫项目中强调来自农户、依靠农户、与农户一道学习、了解农村、发展农村。本文探索了参与式评估在扶贫项目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提出了合理的建议。
  【关键词】参与式农村评估 扶贫 “三农”问题
  
  国家“十一五”规划提出了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新型农村的要求,但是我国的中西部地区的城市,“三农”问题依然是当地经济均衡发展最主要的阻碍。造成三农问题的原因之一,就是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经济贫困地区的扶贫工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背景下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贫困地区扶贫工作的实施及其效果将直接影响共同富裕伟大目标的实现和和谐社会的建立,其重要性和紧迫性不容忽视。
  
  一、参与式评估的产生
  
  pra全称为participatory rural appraisal,即参与式农村评估。pra大约产生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当时的社会正处于发展和开放时期,发展和开放要求能获得大量的适用和适时的信息,但以往几十年在社会经济方面的信息获取技术和方法却远不能满足这个要求,传统的以大规模社会经济量化调查为主的调查方法,一是成本高,二是信息的过时和精度差,因而可用价值较小,这些即是造成全新的社会经济调查方法产生的重要社会环境。另外,近些年来在发展中国家进行的一些围绕解决贫穷及自然资源持续发展的项目,要求外部的调查人员能较快地了解社区社会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有关信息,这进一步促进了人们对新的、针对农村发展的社会经济调查方法的探索和研究。wWw.11665.com正是在这种情况下,pra方法应运而生。
  
  二、参与式评估在扶贫项目中的运用
  
  参与式评估在扶贫项目运用中,强调扶贫要工作来自农户、依靠农户、与农户一道学习、了解农村、发展农村。通过调查人员对当地人民进行半结构式访谈,并开展合理的实地考察,从而快速收集本地农村的基本信息,资源状况与优势,农民愿望等资料;同时不断增强当地农民对自身和本村环境条件的理解,使其在调查工作中起主导作用,并与发展工作者一起制定出发展计划最后付诸于实施的方法。
  
  三、参与式扶贫与传统扶贫方式的比较分析
  
  参与式扶贫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和认同,原因在于与以往政府主导的传统扶贫方式相比,参与式扶贫是扶贫方式的根本性变革,集中体现为从政府主导走向全面参与,强调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尽可能提高贫困户的参与程度,让他们有机会根据他们自己的需求与愿望参与扶贫开发的全过程,使其成为扶贫开发的真正主体,从而逐步提高贫困农户自我发展能力,增强扶贫开发的可持续性。参与式扶贫方式与传统扶贫方式的比较见表。四、参与式扶贫与传统扶贫方式的比较扶贫方式传统扶贫方式参与式扶贫方式扶贫理念穷人素质差、观念落后,没有能力改变自己的状况。穷人是被施舍/发展/扶贫的对象,而“外来者”(政府部门和技术专家)则是以“救世主”的面目出现穷人更了解他们的资源和贫困状况,也有知识和能力改变自己的状况。相信穷人,依靠穷人,赋权予穷人,强调内源发展在扶贫开发中的作用扶贫方法强调外部资源注入,忽视穷人自身能力和作用的发挥外部资源注入与增强穷人自我发展能力并重,强调外部资源与内部资源的有效整合运行机制政府主导,行政命令,穷人被动服从和参与,信息不对称,监督评价机制缺乏“外来者”协助,穷人主动而广泛地参与,透明度高,信息对称,监督评价及时有效传递形式自上而下的单向操作自下而上的互动发展参与各方关系上下级等级观念突出,穷人只能被动服从,只承担参与的责任和义务,没有享有相应的权利/权力平等的合作伙伴关系,乡土知识和乡土人才得到应有的尊重。

  五、参与式评估在扶贫项目中运用的限制性因素
  1.参与式评估扶贫方法与传统的扶贫方法相比运作成本高。因为参与式方法强调社区群众参与规划的全过程,一方面需要外来者花较长的时间深入社区进行访问、实地调查、确定方案、反馈项目规划内容等,尤其是在社区农户居住分散,且作息时间不一致,很难召集足够数量的农户参与调查、论证;另一方面,外来者和农户对参与式工具的应用不熟悉,运用起来费劲费时,导致工作效率低。
  2.pra项目团成员个人素质使用参与式评估的技巧和个人能力将直接影响到项目规划的准确性、项目实施的可靠性。沟通的不畅通是项目推进过程中一些项目难以得到农民认可的一个重要原因。
  3.知识结构的不同造成行为和态度的不一致。无论是pra项目团队成员还是当地村民,由于认知结构的不同,各自有自己的固有知识和经验,形成对待同一问题的不同看法,以至产生不同的行为和态度,必然会对整个参与式评估产生影响。如在遇到意见冲突的项目时,pra项目团队成员以村民思想意识过于保守,没有长远眼光解释;但村民看来,pra项目团队就是让他们出钱出力做事情,耽误务农或者外出打工的时间。
  4.项目阶段性问。pra参与式扶贫项目的最开始阶段是基础设施建设。修路、建水库是农民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了的项目,因此农民参与项目的讨论、规划、实施的热情很高。但是一些需要长远投入、有一定风险的项目,pra项目团成员目前还很难通过交流的方式取得村民的认同。
  
  六、参与式评估在扶贫项目中运用的若干建议
  
  1.提高pra项目团成员的素质、能力。pra项目团队的人员良好的素质和能力是项目得以顺利实施的关键因素。pra项目团队人员必须深刻理解参与式理论,并有较好的讲解能力和协调能力,特别是面对综合素质较低的社区群众,能够不厌其烦,深入浅出地传授知识,是确保参与式评估在社区扶贫发展项目设计中广泛应用的关键。
  2.转变外来者观念和态度。外来者包括pra项目团队中政府工作人员和专家。一定要树立政府部门服务于民的公仆意识,明确专家协助农民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角色定位。项目团队要尽最大限度地减少扶贫过程中政府的行政行为,减少专家受自有知识体系的主观结论。pra项目团队要相信当地的农民有知识、能力和潜力分析自己的问题和需求,决定行动的方案和计划,承担起实施、管理项目和延续活动的责任。
  3.保证农民最广泛地参与项目的讨论、制定。当地农民对参与式评估扶贫项目的参与程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项目实施的效果。pra项目团队要做好项目的宣传工作,让农民知道项目的受益方是他们自己。农民参与项目的讨论和实施方案的制定,通过参与性的方法和工具,表达和分享他们自己生产生活经验,分析他们所面临的困难或者所具有的机会,发现潜在的解决困难的办法,进而进行计划和采取一系列相应行动。只有将农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从他们的需求思考问题,才能激发农民积极地参与。
  
  参考文献:
  [1]李明灌.参与式方法在社区扶贫发展项目设计中的应用及其效果评价.2004.
  [2]杨顺成.参与式方法在乡村扶贫项目中的运用.林业与社会,1998,(2).
  [3]胡崇德.实施pra方法的注意事项.林业与社会,1999,(6).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谢锐 [标签: 评估 项目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高校档案参与和谐校园人文环境建设刍议
    珠海高校在珠海经济参与全球经济高端竞争中…
    参与WTO争端解决败诉不一定是坏事
    新格局下中国参与国际能源秩序构建的策略研…
    中国应如何参与国际经济规则制定?
    拉美众智库参与社会政策决策过程
    论商业银行参与供应链融资的创新模式
    浅析商业保险参与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农保…
    探析养老保险基金参与公司治理的形式及阻碍
    农村信用社如何参与当前农村金融市场的竞争
    浅论商业银行参与证券业务的利弊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