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烟台市产业发展现状及产业布局分析
论文关键词:烟台;产业发展;产业布局

  论文摘要:合理的产业布局和产业定位是区域产业机制高效运行、区域经济合理化以及区域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分析了烟台产业结构的特点,提出了“一中心、两个产业带、三大产业板块”的产业布局,在此基础上根据产业结构演变的规律从宏观上提出了烟台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同时以需求收入弹性指标的方法确定了除了继续发展四大支柱产业之外.还需要培育和发展的其他重点产业。
  
  
  
  从产业结构分析看,目前烟台市经济发展正在进入工业化后期阶段,根据国内外城市发展经验,工业化往往是产业结构变动最迅速的时期,其演进阶段通过产业结构的变动过程表现出来。
  
  一、烟台市产业结构及其变动特点
  
  (一)总量与增速分析
  1.烟台市经济规模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并且差距在逐渐拉大。在1997--2003年间,烟台市gdp总量在全省的排名始终为第三名,到了2004--2006年间,上升为第二名,与全省平均gdp的差距由1997年的286.1亿元,拉大到2006年的l 006.2亿元;1997--2006年十年间,烟台市经济增长速度平均为13.9%,高于全省12.3%的平均水平,但是全市人均gdp的排名1997--2005年一直是第六名,到了2006年上升为第四名,说明烟台市经济实力的发展水平较高,具有优势,但是人均gdp处于较低水平,但从发展趋势来看,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2.烟台市第一产业的gdp总量增长缓慢,增速波动较大,比重逐年下降。WWW.11665.COm第一产业的gdp总量除了1998年有较为强劲的增长以外,其他年份的增长速度均远远低于当年的全市gdp增长率,甚至在1997年和1999年出现了负增长。需要强调的是,第一产业在全市gdp中所占的比重呈逐年下降的趋势,直到2006年为止。以上这些都充分反映了第一产业在产业结构中的地位下降,或者说,正是由于第一产业的相对缓慢的增长,从而衬托出第二、三产业的增长速度是比较快的,这也体现出了这些年来产业调整的某些政策效果。
  3.烟台市第二产业的gdp总量增长较快,但比重保持的比较稳定。可以看出,第二产业的gdp总量一直保持增长的态势,并且历年第二产业gdp的增长速度均高于当年的全市的gdp增长率,在2004年甚至高出当年全省gdp增长率5.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在全市gdp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平均在54.6%,但历年的比重值自2003年以来变化较大。以上这些反映出第二产业是烟台市产业结构中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它的快速、稳定发展对烟台市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所以必须在未来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选择中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或者说,我们对未来主导产业的选择至少要能够达到这样的目的:确保第二产业的快速稳定发展。
  4.烟台市第三产业的gdp总量增长比较快。特别是1999年以来,无论是绝对增加量还是增速,第三产业的gdp总量都有比较明显的增长。另一方面,与当年全省的gdp增长率相比,第三产业gdp的增长率有时低有时高,呈现出一定的波动性,没有较为清晰的规律,这些反映出第三产业具有强劲的发展潜力
  (二)效益分析
  1.第一产业的贡献率较小。从平均值来看,第一产业对烟台市gdp增长的贡献最小,第二产业的贡献最大。而且,与第二、三产业相比,第一产业对c.dp增长的贡献只有1.84%,不到第二产业对gdp增长贡献67.2%的1/30,也不到第三产业对gdp增长贡献31%的1/10,由此可见,第一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是比较小的。
  2.第一产业贡献率逐年下降。从历年的数据来看,除了1998年以外,第一产业的贡献率基本上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从1998年的18.2%下降到2006年的3.4%,甚至在1997年和1999年呈现了负值,当年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是-23.6%和-0.5%,即第一产业不仅没有对gdp的增长作出贡献,反而拖了后腿。这些都反映出第一产业对烟台市经济增长的拉动和贡献程度越来越小了,这可能是因为第一产业的生产率低下使得劳动力要素向其他产业转移,从而使这些年来第一产业的贡献程度减弱。


  3.第二产业贡献率呈上升趋势。从历年的数据来看,第二产业的贡献率虽然有些波动,但总体上是增长的。需要注意的是,第二产业的贡献率在1997年达到最高值为88.1%,结合第一产业在1997年-23.6%的贡献率,就可以更深切地体会到第二产业对烟台市经济增长是至关重要的。
  4.第三产业贡献率波动较大。从历年的数据来看,虽然第三产业的贡献率波动比较大,但不容置疑的是,第三产业已经成为拉动烟台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杜小军 [标签: 烟台市 产业发展 布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柜台市场下证券公司的发展新思路
    浅谈烟台蓝色经济发展的特点及思路
    烟台:全力打造最具活力的蓝色经济增长极
    抢抓烟台东部新区建设战略机遇全力打造蓝色…
    中国地质博物馆烟台馆暨烟台自然博物馆开馆
    烟台国际物流园与烟台物流业发展分析
    研究我国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途径
    研究我国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途径
    我国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途径研究
    杭州市产业集聚和外商直接投资互动关系研究
    集聚经济与城市产业定位
    中山市产业集群的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