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析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环境问题
[摘要]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几十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突飞猛进,令全世界瞩目。但是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不断发展,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影响我国经济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本文阐述了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环境问题,并分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最后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关键词]经济发展 环境问题 环境保护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也是一个环境大国,国家的首要任务是发展经济,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我国经济突飞猛进, 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逐步实现小康社会,但是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由于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而带来的一系列环境问题却困扰了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一、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环境问题
  
  1.水土流失严重。水土流失是世界上普遍存在的一个严重问题,我国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尤以西北的黄土、南方的红壤和东北的黑土水土流失最为严重。
  2.水环境污染状况日益严重。水是我们生活中的重要资源,如果水资源受到污染就会严重影响人民的日常生活,导致环境恶化,使人们患上各种疾病。水的重要性不言而语,每一个人都应该珍惜水,不应该浪费,但是就目前我国的状况来说,水污染的现象日益严重,这不能不引起国家、人民的重视。我国水资源比较丰富,但是在一些地区仍然存在干旱少水的状况,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水污染接踵而至,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与发展。
  3.大气污染非常严重。以酸雨污染为例。我国的大气污染以酸雨的危害最大,目前我国酸雨污染正呈急剧蔓延的势头,由于二氧化硫的大量排放,我国酸雨区面积不断扩大且分布区域比较广泛,广东、广西、四川盆地和贵州的大部分地区形成了华南、西南酸雨区,近年来又逐步形成了以长沙、南昌为中心的华中酸雨区,还有以厦门、上海为中心的华东沿海酸雨区。wWw.11665.COM
  
  二、产生环境问题的原因分析
  
  上文提到的环境问题不是从来就有的,在经济发展的初期,环境问题并没有这么严重,但是,随着经济的加速发展,暴露出的环境问题就越来越多,除了经济发展因素以外,还有其他多方面的原因。
  1.我国工业化与城市化的发展引起环境污染。在我国经济发展的初期阶段,政府实施发展工业化的战略,在工业化推进的过程中,起初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并没有太大重视,一些对环境污染较大的工业发展起来,但是,随着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扩张,在生产中排放的大量有害物质严重的污染了空气、河流与湖泊,尤其是全国各地没有经过处理的工业“三废”通过各种途径排放到环境中去,使环境质量急剧下降。其次,城市化是造成环境问题的重要因素之一,与工业化相伴随的是城市化的进程,城市化的发展造成了城市环境的污染,带来了一系列的环境问题。例如:在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由于城区环境质量的下降,导致收入较高的人大量迁往周围的农村地区和小城镇;然而在农村地区,却有大量农村人口不断涌向大城市,造成了中心城区的人口剧增,由于人口的激增,使城市中的生活废水、垃圾的排放量增加,导致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
  2.人口的不断增长是产生环境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人口数量的不断增长,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的负担。环境问题与人口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人口过多超出环境本身的承受力就会对环境造成破坏,而环境的恶化反过来也影响人民的日常生活。但是现在人们为了生存,毁林开荒,围湖造田,乱采滥伐,破坏植被,这些不正当的行为严重地破坏了环境。此外,人口的增长也破坏水资源,造成水污染,就如上文中提到的工业废水就是造成水污染的途径之一,另外废水量的不断排出,许多废水没有经过加工处理直接排放到河流中去直接引起水污染;生活垃圾与生活废水的情况也非常严重,致使水污染的状况越来越严重;人口的增长不仅破坏了水资源,还加剧了大气的污染。
  3.人们的环保意识较差也是环境问题恶化的原因之一。从生产企业来看,现在许多企业在生产的过程中并没有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方针政策,更注重的是追求企业的利润,获得更多的经济收益,在环境保护方面却重视较少,这就使得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从个人的角度来说,我国居民对环境问题缺少了解,环保意识较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会见到这样的问题:一些居民在街道上随地吐痰,随手乱扔垃圾,即使垃圾桶在不远处也没有丢到桶里,这不仅贬低了自身素质,更重要的是影响了市容市貌;现在流行的一个词叫“白色污染”,比如一次性泡沫快餐具还有我们平时用的塑料袋等,现在各种公共场所都能看见大量废弃的塑料制品,这不仅影响了市容市貌,还造成环境污染。以上种种现象都与人们的环保意识较差有很大的关系。

  三、对环境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无论现在还是将来,对环境的保护不容忽视,环境保护的任务任重而道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应该注重环境的保护,最终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首先,就要正确的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的关系,两者相互依存、相互发展,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而保护环境的目的也是为了实现经济的健康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但是,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又是相互制约的,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环境问题就日益严重,经济的发展破坏了环境的和谐,反过来环境的恶化又阻碍了经济进一步发展,环境恶化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如果环境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势必对我国经济的发展产生很大的副作用。其次,认识到破坏环境的严重后果。就从我们周围的切身体验来说,它不仅扰乱了人们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更重要是由于环境的破坏使得不少人患上了与环境污染相关的疾病,因此,加强对环境的保护,就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明确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密切关系,我们必须把保护环境提到高度重视的位置上,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和谐发展。因此,我们必须把环境问题提到高度重视的位置上,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1.应该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谋求经济发展,减少对环境的破坏,最终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和谐发展。这就要求大家充分认识到保护环境与经济发展的相互关系,只有保护好环境,经济才有发展的前提;只有发展了经济,才能有效地减少环境的污染;尤其是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由于传统工业生产方式污染严重,在工业化过程中产生了一系列诸如环境污染、生态恶化等负面问题,如果不加快转变经济增长的方式,我国的经济发展就会受阻,也不利于环境的保护,因此发展经济要与保护环境结台起来,最终实现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2.增强全民的环境保护意识。要想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就要从根本抓起,树立一种人人爱护环境、保护环境、治理环境的环保意识和行动。通过开展环境普法教育,增强公众环境法制观念;借助广大新闻媒体加大对环保的宣传等手段,除了借助于外部手段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以外,最关键的是广大人民群众要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自觉的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
  3.加强对环境保护的建设。首先,完善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国家在环境保护的摸索过程中不断完善环保法律、法规,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对于污染严重的企业应限期治理或关闭停产,现在国家不断加大对环境保护的力度,对化工、制药等污染严重的行业进行整顿,严厉打击破坏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其次,加大对环境保护的投资,目前我国对环境保护的投资比例很低,许多问题因为资金投入的太少而没有得到及时地解决,环境问题仍然存在。4.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环保产业。目前,我国的环保产业还远远不能满足环境保护的需求,为了更好的改善我国环境的现状,国家应高度重视环保产业的发展,其中,开发与使用环保用品是发展环保产业的重要一环,我们要以先进技术、创新思维给环保产业的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
  综上所述,由于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特点,造成了目前的环境问题,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应该吸取经验与教训,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千万不能忽视环境问题,如果环境问题不能得到及时的改善,将会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前进的步伐。因此,我们应该高度重视环境问题,充分利用一切有利资源,为解决环境问题创造条件,最终实现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黄卫平,彭刚.发展经济学[m].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2003.
  [2]贾根良.发展经济学[m].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2004.
  [3]申立庆.浅谈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原则[j].云南环境科学,2005,24(增刊).
  [4]郭衡,张少勇.浅析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关系[j].经济师,2005,(07).
  [5]章红.论环境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j].嘉兴学院学报,2007.
  [6]于爽.浅谈经济发展与环境的关系[j].中国西部科技,2005.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刘媛 黎明露 [标签: 经济发展 中的 环境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电子文件的管理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浅析舒曼《狂欢节》演奏要点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