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警惕巨额外汇储备给中国经济造成的冲击
[摘要]2007年末,据中国人民银行数据,国家外汇储备为15282.49亿美元,同比增长43%,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外汇储备加速增长的势头没有丝毫减弱迹象,然而大量的外汇储备却是一把双刃剑。由于汇率政策制定上的不完善,正在对中国经济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人民币升值进入第三个年头,升值速度越来越快,而且目前升值预期暂难看到尽头,然而国际热钱仍在大量的涌入中国,通过对人民币继续升值的投机来冲击中国经济。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发行的货币供应量仍在稳步上升,恶化了中国国内通货膨胀的行情。另外,由于我国外汇储备管理结构失衡,投资单一,在这次美国次贷危机中承担了不少的汇率风险,国家外汇储备的缩水值得我们警惕!
  [关键词]外汇储备 人民币升值热钱 通货膨胀 基础货币供应量
  
  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出口贸易和利用外资获得了持续快速的增长,资本与金融项目一直保持双顺差状态,国际收支总体顺差持续扩大,中国经济的持续的高速度加速人民币升值,吸引了一大批外商投资和热钱的进入,外汇储备不断增加。另外中央人民银行采取的强制结售汇制度,使企业和商业银行的外汇收入强制售给央行,人为的增加了央行对外汇储备的吸收。1996年我国外汇储备首次突破1000亿美圆,07年外汇储备却达到15000亿美圆之高。
  
  一、外汇储备总额偏高,结构失衡,风险加大
  
  外汇储备并不是越多越好。从机会成本、资产安全、国家宏观调控、贸易摩擦、政治风险等因素分析,如果外汇储备大大超过正常的比例,就会使国家经济安全更多受制于全球经济波动的影响。www.11665.CoM
  
  1.人民币升值愈发强烈,国际游资大量涌入,威胁国家金融安全
  国家贸易和金融项目顺差会引起本币值上升,这是不争的事实。07年以来外汇储备突然大幅度增加86.7%,剔除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以外的“其他外汇流入”也猛增20倍,去年达到1320亿美元,占全年新增外汇储备的28.6%。国际热钱在这种短期资本流入占很大比重。07年全年有4600亿美元以上的境外投机资金流入我国,这一数额是06年全年流入额的4倍以上。国际资本正在投机人民币升值,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在加大,加大了金融市场和国际贸易的风险。同时这些大量的外资正在通过金融市场冲击中国经济,引导中国走向如同日本20世纪90年代经济衰退道路。
  我国的汇率制度仍属于半开放状态,为了防止人民币受投机资本冲击,加大人民币升值波动,央行不得不在公开市场上抛售人民币,买进外币。如果长期如此,央行就需要在公开市场上投放更多的人民币,这时流动性过剩产生的危机将产生更多金融泡沫.造成中国金融动荡甚至危机。
  
  2.国家基础货币供应量增长,流动性过剩,加剧国内通货膨胀
  根据央行统计数据,货币供应量(m2)在07年为403401亿人民币,并且呈逐月稳定增长的趋势。外汇储备的增加会刺激基础货币的投放量,而货币供应量很多却被用于在外汇市场上稳定汇率,为防止人民币供应加剧已在国内发生的通货膨胀,在07年6次上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5%的紧缩政策,大量收紧流动性。
  虽然好像总量上货币稳定,但是加强了经济的不均衡,正常的商业运作被紧缩性的货币政策限制,准备金率不可能无限提高,而信贷规模则反映了经济运行的实际需求,短暂压制后必然是报复性反弹。根据央行的08年1月宏观经济报告:“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8.67万亿元,同比增长17.53%。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6.97万亿元,同比增长16.74%,增幅比上年末高0.64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036亿元,同比多增2373亿元。”银行放贷额大幅反弹就可说明国内大量的资金饥渴度。
  
  3.外汇储备结构单调,投资效率低,宏观政策制定难度加大
  我国外汇储备70%为美圆资产,其中相当大一部分被用于购买美国国债,因此此次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美圆大幅度贬值,我们中国实质上在为这次金融危机买单,外汇储备会因美圆的贬值和通货膨胀而缩水,面临着汇率风险和政治风险。根据统计,我国前几年海外投资收益率不超过3%,如果以国内投资无风险收益率4%来算,我国外汇储备的年损失巨大。考虑到汇率变动的风险,这一潜在损失会更大。我国外汇储备使用效率颇低,将损害我国经济增长的潜力。
  
  二、多途径降低外汇储备过多带来的消极影响
  
  1.改革目前的结售汇制度,增加外汇的吸收渠道
  在我国外汇储备不断充裕的条件下,应将强制结售汇变为自愿结售汇,进一步提高企业和商业银行可保留外汇限额。这不仅能帮助央行吸收大量的外汇,还可以便利企业的和个人的经济活动。鉴于数量太大,可分批由商业银行在一年内购回,最后央行只需保持其中1/4,央行同时根据外汇回购和基础货币回笼的进度逐渐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减息。

  2.降低美圆比重,促进储备资产的多样化,提高外汇储备在国内外的运用效率
  人民币汇率制度现在已经改革为盯住一篮子货币,这就降低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我国外汇储备要适度减持美元,增加欧元与日元的比重,实行多元化储备战略,降低汇率风险。
  在资金运用方面,应运用部分储备资产作保证金,对外放行外汇债券,利用他国的资金改善中国国内严重的债务状况。在海外的投资中,要善于运用国际金融市场的一些金融衍生工具来达到套期保值的效果。
  
  3.改善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的平衡
  通过对外商投资的筛选和取消地方政府提供给他们税收优惠,加强对不合理投资的管制,同时我们要加快“走出去”的战略,让境内企业多利用外部资金进行投资与融资。
  利用我国外汇储备充足的有利时机,加大进口先进设备与技术。同时由于人民币对美圆的上升,削弱了我国产品的出口优势,促使中国企业对自身的技术和生产结构进行快速升级发展,贸易顺差将会减少。
  
  4.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继续控制货币供给量
  人民币汇率盯住一篮子货币,有助于减少我国的金融风险。外汇储备中的短期资本流入比重不断加大,这部分资本中的相当部分是预期人民币升值和其他领域资产升值而进入投机的。我们应加强短期资本流动监测力度和管制力度,通过表明硬态度来稳定本币汇率,舒缓人民币上升压力。降低升值预期,加大投机资本的互相博弈,使部分热钱的撤离中国,减少经济冲击。同时这也帮助舒缓央行发行基础货币量的压力,减少在公开市场的投放,加上本币的升值都有助于减弱国内的通货膨胀。
  我国的外汇储备迅速增长,说明了中国在世界市场的竞争力不断增强,反映了中国不断强大的经济实力;而在国际金融体系中,也不断考验着中国金融管理部门,需要在更大的背景、更复杂的关系中和更深的层次上思考问题,处理问题,更好地发挥我国外汇储备对国民经济的支撑和保证作用。
  
  参考文献:
  [1]王雅杰.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清华大学出版社.
  [2]韩复龄.一篮子货币.经济时代出版社.
  [3]浦一舟.外汇储备:中国手中握着双刃剑或烫手山芋.新经济.
  [4]王若晨,廖俭.我国高额外汇储备的风险及对策,改革与战略.
  [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金融博览.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超 曾祥胜 [标签: 警惕 外汇储备 中国经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警惕电信诈骗团伙利用银行卡管理三大薄弱环…
    中日巨额外汇储备的成因及运作的比较
    警惕资本逃离实业挫伤中国经济
    警惕国际贸易 洋陷阱 
    谁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巨额债务埋单
    美国的巨额贸易逆差分析
    世界资本主义的新阶段和货币制度危机——警…
    世界资本主义的新阶段和货币制度危机——警…
    警惕转型期产险业风险
    美国对中国巨额贸易逆差的根源及启示
    是盈余还是逆差:美国巨额贸易逆差的背后
    美国巨额贸易逆差的全球化视角:——兼论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