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从农产品价格上涨探析目前我国通货膨胀问题
[摘要]近年来中国物价水平持续上涨,2007年通货膨胀问题的加剧,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压力和严峻考验已经不容忽视;当前粮价、猪肉等农产品价格的猛升也给人民生活带来了极大冲击;2008年我国政府更是将控制通货膨胀、稳定物价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之一。而究其原因,其中不乏涉及当前经济过热、人民币升值、农业如何发展和政府如何宏观调控等热点问题。本文将从农产品价格上涨这个问题入手,探析我国现阶段通货膨胀的主因,并通过评析当前国家相关政策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通货膨胀 经济过热 农产品价格
  
  一、农产品价格持续攀升,通货膨胀日趋明显
  
  近年来,中国物价水平持续攀升,通货膨胀的迹象已经显露。而2007年开始,通货膨胀的趋势更加明显:先是成品油、钢铁及有色金属等生产资料的价格上涨,现在已经演变为人民生活资料价格的全面上涨——其中粮食、猪肉等农产品价格的不断上涨,更是成为了人民关心的重要生活问题之一。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07年5月起,猪肉价格一路走高。紧接着,牛奶、畜禽蛋产品、植物油、粮食等接连调价,以它们为原料的餐饮业、食品加工业的价格应声上涨。5月,全国cpi指数攀升到了3.4%,创下此前27个月以来的新高。在猪肉价格达到历史最高点的8月,cpi达到6.5%,创下近11年来的新纪录。到了11月,cpi再创11年新高达到6.9%。
  截至目前,2007年前11个月份cpi总水平平均上涨4.6%。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这将是1996年以来的最高点。WWw.11665.COM相比之下,2005年cpi同比上升1.8%,2006年同比上升1.5%。2007年预计涨幅已经明显高于政府所设定的3%以内的调控目标。影响2007年全年cpi平均水平的焦点更是集中到了12月份的物价上涨幅度,从2007年底至2008年1月,在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带动下,中国的通货膨胀率持续走高的趋势仍未减缓。
  
  二、我国通货膨胀、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成因
  
  我国目前农产品价格上出现的通货膨胀,一方面是由于近年来我国经济过热以及国际热钱趁机投机,导致市场需要的货币大量增多;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政府未能及时补贴农业和农产品,加上国际粮食涨价的冲击,从而导致国内农产品供应不断减少。
  1.经济过热带来国内物价全面上涨
  前些年里,我国实施过度的重商主义发展战略,过于追求快速发展。这种发展战略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可以动员全球的资源涌到中国来。坏处是中国的资源和国民财富大量廉价流失,发展的结果被外人所用。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就制定了以“创汇”为目标的发展战略,90年代后,又出台了大量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如出口退税,所得税减半等,并严重地降低人民币汇率,使人民币在1994年一下子贬值60%。廉价的货币,廉价的资源和劳动力,优惠的税收政策,使外资纷纷涌入。进入21世纪之后,外资尝到了投资中国的甜头,于是掀起了一波投资中国的热潮,中国的国际直接投资一下跃到世界首位。连续几年大量的国际投资,使中国的经济蓬勃发展,出现了高速增长。由此可见,中国的低价战略,引起了全球对中国资源的大抢购。中国的劳动力、土地、矿产资源、水资源等生产要素无不引起国际资本的廉价利用和大量购买。中国的出口顺差连年高增长,2007中国外贸首超2万亿美元,顺差为2622亿美元。但凡国内资源大量廉价外流,都会导致国内资源短缺和高通货膨胀。因此,1994年当人民币剧烈贬值之后,国内接着就出现了高达25%的高通胀。而2007年1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跳升了6.9%,创下了1996年12月以来的最高通胀纪录。
  尽管政府已经多次动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利息税等多种货币和财政政策来调控,但整体经济依然明显趋热,说明这些政策的力度太小,仅从利率来看,居民的存款利率实际上长期低于通过膨胀率,当然无法降低居高不下的投资冲动。而银行加息明显是主要针对cpi,但是加息有很多负面影响,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刺激银行放贷。同时,在美国利率水平持续不变的情况,加息可能会造成中国吸引资金的能力加强。而从实际情况来看,我国一年期的存款利率已经高于美国,我国两年间连续七次升息,对通货膨胀不仅没有遏制,反而起到了鼓励国际热钱蜂拥而入的作用。
  2.政府未及时补贴,全球农产品涨价和雪灾冲击我国农业
  自从加入wto后,我国为了抵御进口粮食的冲击,而不得不拼命压低农产品价格,但却未能及时对农业和农产品进行补贴,从而导致很多农民不再养猪种粮,使国内农产品供应减少,而当此种情况一再恶化后,粮价和肉价便会报复性的上涨。例如前几年经国际低价大豆的一场冲击,导致东北的豆农因卖不出大豆,纷纷弃耕而去。结果中国的豆农一歇业,国际大豆价便趁机上涨,抓住国内没有储备的机会,豆价和食物油价一起上涨。因此,如果再出现这种情况,政府应高价进行收购,以平抑市场价格。
  
  三、展望2008,控制通货膨胀已成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悉,央行已为08年的货币政策定下了从紧的主基调,从侧面反映出通货膨胀将是08年的主要经济现象之一。我国今年要抑制农产品价格的继续飞速上涨,不仅需要我们将注意力放在农业、农产品问题上,而需要我们拓展眼光,关注整个国内的通货膨胀问题。通货膨胀与农产品等物价上涨,是相互作用的,所以从根本上来说,我们应该努力控制我国现阶段的通货膨胀。通货膨胀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关系到我国社会的安定和稳定,因此,我国政府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并在2008年进一步实施切实有效的政策以控制经济发展速度以及通货膨胀的趋势。
  1.政府应尽快以多种政策配合进行宏观调控
  有经济学家指出:宏观调控越早动手越主动,越晚动手越被动、压力也越大。如果再不下“重手”调控,现在我们讨论经济是否“过热”,也许过几个月后就要讨论是“软着陆”还是“硬着陆”了。另外,我国的宏观调控不但要靠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理顺机制来调控。利率等宏观调控的微调措施,在目前经济体制中依然存在较多扭曲的情况下(如低能源价格、低资源价格、低污染成本等),对企业影响并不大,效果不见得很明显。其次,除央行以外,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环保总局等多个部委在宏观调控和推进改革中也具有非常重大的作用。通过深化改革,一方面理顺价格机制,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另一方面,真实反映企业的成本和利润,这样宏观调控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在某些改革问题上,不能被短时期的困难吓倒,要同时看到改革的风险和收益。
  2.人民币应继续稳步升值
  据悉2008年我国政府将继续实行银行加息和人民币稳步升值,我认为最佳的政策还是加快人民币的升值。前面已经提过,加息本身对经济影响的效果有限,特别是目前经济处于过热时期,而且加息扩大了银行赢利利润率,驱动银行有一个增加贷款的动力,因此,要加息起到冷却经济效果的话存款必须也要增加。但是存款一旦增加上来,存款规模就会过大,进一步致使消费不足。
  从我国经济的整体来看,根据国际收支平衡理论,如果中国的对外贸易顺差继续保持不断增长和扩大,同时由于目前我国资本项下的对外投资过小,国际收支难以长期保持平衡,从而会影响不断积累的外汇储备持续被动扩大,在我国保持汇率不动或变动幅度过小的情况下,就会出现更大的收支不平衡。其次,从国内宏观环境来说,人民币升值步伐缓慢也使得中国人民银行难以独立地实施国内货币政策。有资料表明,自人民币首次升值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发行了净值高达近1500亿美元的央行票据来冲销外汇干预,但仍有400多亿美元的外汇干预有待冲销——这是造成货币流动性过度问题的主要原因。所以,贸易顺差过大,外部需求较强,通过加息也是解决不了的。最终,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仍是无法回避的,食品通胀压力、贸易顺差扩大、流动性过剩,这些最终都会归结到人民币问题上。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国家采取货币升值战略,更能对经济过热起到抑制和冷却的作用。虽然人民币升值将影响出口、导致对外资吸引力的下降和外汇储备的缩水,但却能有效抑制当前通货膨胀的问题。中央党校经济学教授赵长茂也表示:人民币升值尽管会给出口企业带来阵痛,却将有利于我国抑制通胀,还可以促进企业的技术更新,并且升值到一定幅度,国际资本热钱的流入也将调转方向。
  3.高度关注农产品价格,加大对农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粮价是百价之首,我国的物价问题,说到底还是粮食问题。因此,我国粮食、猪肉等农产品减产、涨价问题不可小视。目前,不仅全社会对粮食的需求在明显增加,全球粮食供需缺口也在日益扩大。这种情况十分明确地给了我们一个信号,即今年我国粮食供给和粮食市场必须谨慎地应对国际大环境和国内小环境的各种挑战。
  2007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农业基础地位,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良好势头。同时,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切实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不脱销不断档,努力实现主要农产品市场价格不大涨大落,要贯彻落实往年的支农、惠农政策,对农产品的有效供给进行宏观调控。此前,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也指出,2008年将动用财政政策抑制通胀,对于生产成本中农资价格的过快增长,政府将加大补贴投资力度进行调控,形成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良性互动机制。
  由此可以看出,我国200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将突出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推进税制改革,加大农业税减免力度,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支持粮食生产,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积极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努力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切实解决农村民生问题。从而有效抑制农产品价格上涨,并有利于控制我国通货膨胀问题加剧。
  一国经济的发展不仅与我们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也将影响到国家的稳定和繁荣,当前通货膨胀问题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压力和严峻考验已不容忽视。因此,在2008年,我国必将把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缓解通货膨胀压力、稳定物价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另外,在控制农产品价格方面,应加大力度支持农业发展;保障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重点农产品供给;加强粮食等重要产品储备调节和进出口调节,并强化市场监管,逐步解除通货膨胀对我国经济带来的不良影响。
  
  参考文献:
  [1]我国新一轮通货膨胀的主要特点及成因[j].统计研究.2005,(4).
  [2]战勇.粮价上涨与通货膨胀的相关性分析[j].价格月刊,2004,(7).
  [3]陈龙.我国通货膨胀的成因分析[j].天津市职工现代企业管理学院学报,2004
  [4]李力,杨柳.对1996-2005年间我国通货膨胀成因的实证研究[j].理论月刊,2006,(1).
  [5]敬艳辉,王晓辉.中国粮价与通货膨胀关系的协整分析:2001~2005[j].统计与信息论坛,2006,(5).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郑颖佳 陈洁 [标签: 农产品 价格上涨 通货膨胀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有关中标机电产品退税的政策解读
    公共产品要“公”起来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的实…
    欧债危机背景下:中欧高新技术产品贸易与前…
    发展我国农产品直销模式的探讨
    产品好信誉高 牙签肉是致富好门道
    电子产品可靠性与环境试验杂志2013年第02期…
    资源环境逆差条件下农产品贸易发展趋势
    中国生鲜农产品食品安全事件分析及关键控制…
    金融产品创新与银行营销模式创新的探究
    经济结构,通货膨胀和农产品市场
    机电产品市场杂志2007年第12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