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思考和建议
【摘要】高度发达的资本市场是我国经济发展所必不可缺少的,本文首先对目前我国的资本市场得分发展现状进行分析,接着研究我国目前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及缺陷,最后提出推动资本市场趋向长期良性发展的相应策略。
  【关键词】 资本市场 发展现状 管理体制
  
  一、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现状
  
  按融资方式和特点的不同,资本市场可分为股票市场、中长期债券市场和中长期信贷市场。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轨迹看,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1985 年“拨改贷”以前,资本市场并不具有真实意义,因为它是以财政拨付为主的;1985 年“拨改贷”以后,银行信贷开始替代财政拨款,并正式涉足固定资产投资领域,中长期信贷由此构成我国资本市场上最主要的融资式;1990年以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为标志,股票和企业债券市场开始萌动并在短期内获得飞速发展。但是,自从2006年所谓的“十年牛市”的开始,目前我国的资本市场是“过度的货币追求相对不足的金融产品”的市场。“过度的货币“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个是持续性贸易顺差所带来的货币增加;另一个是我国居民储蓄结构变化产生的,由于资本市场的火热,大量居民储蓄开始从从银行转移出来,转向资本市场。“相对不足的金融产品”是指目前我国国内可供投资的金融产品仅限于股票、债券及期货等相对较少的金融产品。这势必导致两个后果:一方面,导致金融产品价格持续上涨,而不是一次性或短期的一般水平的上涨;另一方面,导致金融产品价格的总水平上升,而不是指个别金融产品价格的上升。这也就是所谓的疯涨,乱涨,这是不正常,也是不健康的。WWw.11665.coM
  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应“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资本市场结构,丰富资本市场产品。”我国资本市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推动了众多企业产权制度的改革和经营机制的转换,促进了企业股权结构的优化升级,以及提供体制改革等制度供给方面发挥了银行等传统金融体系无法替代的作用。但由于我国资本市场制度的结构安排存在缺陷,资本市场在风险发现和价格确立以及有效利用价格信号引导资源配置方面存在一定偏差,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市场定价机制分割和市场对信息的反应扭曲,影响了资本市场功能的发挥,导致了资本市场效率低下。所以说,我国的资本市场发展仍相对落后,与发达的资本市场相比差距还很大,因此,我国目前的资本市场,其功能发挥得还很不够,有待于进一步发展和完善。
  
  二、我国资本市场存在的主要缺陷
  
  1.资本市场存在结构性缺陷。主要包括:第一,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内部结构失衡。资本市场的结构性缺陷表现在股票市场上,突出问题是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不合理。国有股“一股独大”的股权结构,不仅使股票市场处于严重分割状态,产生了同股不同权,同股不同利的问题,更导致了可流通股与不可流通股在转让定价、流动性和风险规避等方面的不平等。第二,债券市场与股票市场的发展呈非均衡状态。我国证券市场主要由承担债权融交易的债券市场和承担股权融资交易的股票市场构成。债券规模不足,导致闲散资金向银行或股市流动,一定程度改变了各种金融投资工具的理论定价和风险发现机制,降低了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第三,我国国有银行不良资产比重过大。在我国银行信贷间接融资比重较高,但市场化程度不高的总体形势下,国有银行不良资产比重过大,导致金融结构畸形发展和金融效率下降。
  2.资本市场主体股份制企业机制转换缓慢,动摇着资本市场微观基础。由于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并未真正解决产权虚置的问题,国有资产所有者不能对企业经营战略、经营方针和经营活动真正行使所有权,因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问题并没有真正得到解决。上市公司行为难以规范,将使资本市场失去微观基础。
  3.法规制度不健全,导致市场主体行为和市场运作不规范。 我国资本市场已有了一定的规模。但仍缺乏系统、有效的法规制度来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保障市场运作有序地运行。市场机构主体不是以规范投资为特点的投资基金,而是证券商和各类企业。

  三、进一步培育我国资本市场的策略
  
  ⒈ 调整资本市场运行机理,规范资本市场参与者的行为,保障资本市场有序运行。加强对各类证券违规行为的监管,加快证券市场优胜劣汰、资源优化配置的进程,减少政府的“隐性担保”和企业的“软约束”现象,根除“劣股驱逐良股”的市场投机根源,为建立理性投资氛围打好市场基础。同时建立新的金融避险机制,开发新的金融证券产品,以利于投资者趋利避险。
  ⒉ 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完善资本市场结构,建立起多层次的交易体系。在证券发行市场上,对于国债,多考虑以非定价拍卖或以平均价格报价方式发售。改变股权分割和股市分割的局面,积极创造条件,使国家股和法人股上市流通。同时要建立分层次的证券交易市场,发展一定数量的场外交易来满足区域性的资本投资、流动等方面的要求。
  ⒊ 建立具有高度权威的证券市场监督管理体制。要建立集中统一的资本市场管理体制,一要确立国家证券管理部门的超然领导地位,赋予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对证券市场独立统一的准司法和执法管辖权。二是明确人行与证监会的职能交叉部分,最大限度地实现监管权力的统一。三是建立证监会的地区性分支机构,并实行垂直领导。四是发挥自律组织的自律管理作用,即把证券业协会建设成为一个能规范证券业行为的行业自律性组织,使其在从业人员的资格认定、市场交易活动的监视、市场参与者的管理、信息披露、争议仲裁与利益保护、职业道德建设、专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⒋ 健全投资者利益保护机制。建立和完善投资者保护和诉讼赔偿机制,运用可流通底价妥善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建立完善的投资者保护机制是开展投资者教育的基石,应高度重视保护投资者权益的法律法规和机制,形成从事前预防到事后保护的一整套措施,推进对投资者保护的民事诉讼和赔偿制度,结合了国际先进经验提出我国证券市场的投资者保护机制。
  综上所述,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防止微观风险向中观风险乃至宏观风险的转化,保持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创造各方共赢的局面。我们应该从全方面多层次的角度看待当前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除采取上述措施外,我们还要有效解决透明度问题,不能解决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如实地向社会披露信息的问题,那么资本市场就没有发展前途。资金多元化问题是资本市场发展面临的第二个重要问题。中国的资本市场如果要成为现代金融体系的基础,仅靠居民存款和居民收入中的一小部分进入市场是不够的。我们如果要建立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就必须推动资本市场资金渠道的多元化。更多的资金管道建立起来而且越来越大的时候,经济体系和金融体系的资金循环就会发生很大变化。原来很多进入银行体系的资金会通过这些管道有节奏地进入资本市场,这样,资本市场就会强大起来。
  
  参考文献:
  [1]胡晓薇,杨超文.对发展我国资本市场的思考.现代管理科学.2006,4.
  [2]黄伽若.对我国资本市场现状的调查与分析.经济金融观察.2007,7.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鑫 宋旭东 [标签: 资本市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国资委和证监会发布指导意见规范上市公司国…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