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教练员领导行为理论及其相关研究
【摘 要】领导活动是人类社会普遍存在的现象。因为人们的社会生产和活动从来就不是孤立进行的,而是一种有组织地集体行为和活动。在这种社会的共同劳动和生活中,必然存在领导行为,而领导者又是领导活动的主要角色。
  【关键词】教练员 领导行为 领导理论
  
  运动训练是竞技体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提高运动员的竞技能力和运动成绩,在教练员的指导下,专门组织的有计划的体育活动。运动训练作为运动团队的一种有组织的集体活动,必然也存在领导者及领导行为。
  
  一、一般领导
  
  领导、领导者和领导行为。
  领导是指引和影响个人或组织,在一定条件下实现某种目标的行为过程。
  领导者就是实现领导过程的人,是组织、带领、引导和影响被领导者实现组织目标的个人或集团。
  领导行为是指领导者致力于现实某一目标的行为。
  领导行为是领导者和被领导者相互作用于共同目标而采取的行动。行动的过程是领导,致力于实现这个过程的人是领导者,而该过程又是领导者、被领导者及其所处环境共同构成的。
  
  二、一般领导理论
  
  1.特质理论
  领导特质理论是试图确定成功的领导者所应具备的人格特质,从而解决什么样的人当领导较为合适的问题。
  2.风格理论
  社会心理学家勒温根据“权利定位标准”作为基本变量,将领导者在领导过程中表现出来的领导风格分为三种:专制型、民主型和放任型,并指出民主型领导风格是最佳的领导方式。wwW.11665.coM
  3.行为理论
  行为理论是研究领导者在领导过程中所采取的领导行为以及不同的领导行为对被领导者的影响,以期寻求最佳的领导行为。主要的领导行为理论有:密执安大学的领导行为研究、俄亥俄大学的领导行为研究、管理方格理论和pm理论。
  
  三、理论问题研究
  
  体育运动领域中领导问题的研究是体育社会心理学和体育管理心理学种一个具有交叉性的重要研究领域,与其他应用领域领导问题的研究相比起步较晚。
  目前,运动种领导问题的研究都是以管理心理学种的一般领导理论为依据,结合运动实践来探讨有关运动队种教练员与运动员之间的人际互动关系的理论及其实践等方面问题的。
  
  四、运动领导理论
  
  1.运动领导物质理论
  研究者以一般物质理论为指导,应用卡特尔16pf等个性测验来描述教练员的个性特质,并与一般人进行比较,以建立作为领导者的教练员的个性特征模式。
  2.运动领导方式理论
  根据勒温的权变理论,将教练员的领导方式分为三种类型,即专制型、民主型和放任型,但由于运动员和运动情境的不同,理想的教练员领导方式也有所不同。
  3.运动领导行为理论
  研究者大多是以一般的领导行为理论为依据,利用调查问卷或现场观察的方式进行的。
  调查问卷常采用《教练员行为调查问卷》(cbdq)对教练员领导行为进行调查研究。
  现场观察则采用《教练员行为评估系统》(cbas)在自然情境下,通过观察和分析的方法对教练员的反应性行为进行评估。

  五、多维领导模式理论及其相关研究
  
  运动特质理论、运动行为理论、运动情境物质理论主要是其他众多领域中一般领导行为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而多维度领导模式理论是在长期对教练员调查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是地地道道的运动中的领导行为理论,因此,受到了更多的运动心理学家的关注。
  1.多维领导模式理论
  多维领导模式理论是chelladurai等人在长期对教练员与运动员人际关系进行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来的。该理论将教练员领导行为分为训练指导行为、民主行为、专制行为、社会支持行为和奖励行为五个难度,并指出运动员的能力表现(活动绩效)和心理上的满足感(满足程度)与教练员的三种领导行为特征有很大关系:一是情境要求教练员必须做的领导行为;二是运动员偏爱的领导行为;三是教练员实际的领导行为。
  2.多维度领导模式(chelladurai,1991)
  《运动领导行为量表》(lss)是chelladurai等人在多位领导模式理论基础上,修订俄亥俄大学的领导行为调查问题,并应用因素分析而编制的。
  lss量表分为运动员认知版和偏爱版以及教练员自我认知版和理想行为版。每个量表包含5个分量表,共有40个题目,分别反应教练员的训练指导行为、民族行为、专制行为、社会支持行为和奖励行为。
  
  六、多维领导模式理论的相关研究
  
  1.运动员特征
  男运动员更偏爱教练员的专制行为和训练指导行为;女运动员更偏爱教练员的民主行为和社会支持行为。文化程度高的运动员比文化高的运动员更偏爱教练员的训练指导行为、积极反馈行为和社会支持行为。
  2.教练员特征
  基层教练员的领导行为多以训练指导行为和专制行为为主,并辅以一定得积极反馈行为;省、市级教练员也多以训练指导行为、专制行为为主,辅之以一定得社会支持行为和积极反馈行为;国家级教练员则以民主行为和社会支持行为为主,辅之以一定得训练指导行为。
  研究表明,运动经历、执教经历、被聘用时的年龄、个性、知识、能力、社会经验等教练员特征,对教练员的实际领导行为、运动员的满意程度和运动员(队)的成绩产生重要影响。
  3.情境特征
  集体项目和开放性运动项目(如篮球)运动员比个人项目和闭合性项目(如游泳)运动员更喜欢教练员的训练指导行为;而个人项目和闭合性运动员更喜欢教练员的民主行为。
  校内比赛时,运动员强调参与和乐趣;校外比赛时,运动员更需要教练员有较多的训练指导行为、社会支持行为和较少的积极反馈行为、民主行为。
  研究表明,运动项目特点、比赛性质、目标、学校规模、文化背景等情境特征,都可影响教练员被情境所要求的行为即必须的行为,这也将间接影响运动员的满意程度和运动成绩。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网 [标签: 教练员 领导行为 理论 相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党员领导干部要做任劳任怨的“孺子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