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循环经济与青神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论文关键词】循环经济;青神经济;可持续发展

  【论文摘要】笔者分析了青神县经济发展中所遇到的困扰,提出循环经济是青神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并就如何发展循环经济提出了浅建。 
   
  
  近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提出和强调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循环经济是一种全新的经济发展模式, 是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的根本变革, 与传统经济发展模式有着本质区别。可以说,发展循环经济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举措,是实现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1 青神县经济的现状与不可持续的发展 
   
  1.1 青神县经济的现状 
  青神,隶属眉山市,位于川西平原西南边缘,建制至今已有1 400多年,是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少年求学之地。全县幅员386.8 km2,人口19.85万人。近年来,青神政府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全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着力培育机械制造、轻纺、医药化工和竹制品加工生产等四大产业,但资源匮乏(除水资源以外),县域经济发展所必须的主要能源品种原煤、电力和成品油和天然气最为缺乏,伴随经济快速发展,能源消费快速增长,超过了国民经济发展速度,能源供给遭遇瓶颈,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同时,按照先发展,后治理的发展思路,三废排放居高不下,造成了环境的破坏,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WWW.11665.cOm虽然政府有关部门加大环保的投入,但仍是抓襟见肘,力不从心。 
  1.2 不可持续的青神县经济发展 
  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经历了3种模式:传统经济模式、“生产过程末端治理”模式和循环经济模式。前两种模式都是一种“资源一产品一消费一污染排放(治理)”的单向线形开放式经济过程。它们的典型特征是“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循环、低效率”,这种模式必然会带来资源枯竭、环境破坏,加大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使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持续。以上所述青神县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本质上都是这种发展模式的必然结果。青神县十一五规划中确定了gdp年均10%的增长速度,2008年的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4.5亿元,增率达到13.8%;今年上半年再向前跨越了一步,gdp累计达到14.9亿元,比去年同期净增2.3亿元,增长14.5%,比预期高出1.5%。但按现在发展模式和发展速度对于本身资源就匮乏的青神县来讲,能源(电力、天然气等)消耗必将增速,供给必将难以为继。例如电力的供给已经达到了极限,现只有110千伏变电站2座,35千伏变电站8座,只能勉强保证工、农、居民生活用电的需要。另一方面,先污染后治理的模式不适合青神经济的发展。这种模式只能改变污染的存在形式,并不能消除污染。伴随经济的发展,污染会不可逆转的加重。青神仅有的山青、水秀的一点自然资源会得到进一步的破坏,将损害“苏东坡初恋地方”的形象,对青神县经济的长期发展必将带来很大不利。 
  面对青神县经济不可持续发展现状的困境,本人认为青神经济发展的出路只能是摆脱传统经济发展模式的尴尬,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2 青神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循环经济 
   
  2.1 循环经济的内涵 
  循环经济,即在经济发展中,遵循生态学规律,将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生态设计和可持续消费等融为一体,实现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使经济系统和自然生态系统的物质和谐循环,维护自然生态平衡。它遵循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3大原则,其核心是资源高效率利用。在其源头及全过程中节约资源、控制污染物产生,实现污染的少排放以至零排放。以“低开采、高利用、低消耗、低排放”为核心理念的循经济将清洁生产、生态设计、资源综合利用、可持续消费融为一体,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高度统一的绿色循环型经济,成为解决资源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 
  2.2 循环经济对青神经济发展的实现意义 
  从上述述循环经济的内涵,我们不难看出走循环经济之路,对青神县经济的持续发展有重大实现意义。
  (1)发展循环经济有利于缓解青神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资源约束。传统经济粗放型发展模式一方面使部分资源的消耗速度过快,另一方面资源利用效率不高,必将导致资源的枯竭与短缺。青神经济发展中已出现了能源供应紧张的局面,以电力为例,到了农忙季节,用了缓解用电压力,不得不对工业和居民用电有所限制,这一切都是大发展大消耗的传统模式造成的。而循环经济能最大限度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因为遵循循环经济的三大原则,能保持资源的高效、循环及可持续利用,减轻经济增长对资源供给的压力,缓解经济发展的资源约束。 
  (2)发展循环经济是防止青神县环境污染,保护环境的重要途径。从发达国家历史看,人均gdp在3 000美元之前是经济发展、污染加速的时期,在人均4 000~5 000美元左右,环境质量才开始好转。青神县人均gdp接近1 000美元,正是环境污染加速时期,而传统经济的发展模式难以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两难境地。发展循环经济,转变生产方式,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加上废弃物的回收循环利用才是保护环境,摆脱发展——污染——治理尴尬境地的重要途径。 
  (3)发展循环经济是调整优化青神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扩大就业的有效途径。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要求产业结构调整必须遵循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的原则。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建立起有利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结构,这就为结构调整指明了新的方向。青神政府明确提出了“工业强县,农业稳县,旅游富县,改善环境,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战略,并把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努力提高第三产业的发展水平作为着力点,以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这与循环经济的思路是一致性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才能使旅游富县的产业结构调整战略真正实现。 

  另一方面循环经济改变了传统经济发展模式中企业关联差、加工深度不够,资源在产业间难以形成层次递进、多级利用共享的弊端,拉长了产业链,推动环保产业和其他新兴产业的发展,增加了就业机会。 
   
  3 青神县发展循环经济的几点建议 
   
  (1)政府转变发展观念。国家十一五规划中着重强调经济发展过程中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lo%等目标。青神县也要抓住机遇,不再以产值、财政收入的增加为主要目标,发展过程中更加注重资源、环境、人民生活等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循环经济的理念指导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2)加强循环经济的宣传教育,积极倡导绿色消费。循环经济不仅是生产模式,也是一种消费模式、社会运行模式。消费是循环经济得以正常运行的重要环节,通过各种媒介开展宣传教育使社会各阶层人们了解、认可循环经济,从而给发展循环经济各主体施加压力,让他们变压力为动力,提高他们发展循环经济的积极性,使循环经济得以顺利发展。 
  (3)完善循环经济发展要求的基础设施建设。县域内基础设施也是县域循环经济发展过程的主要方面,加强水循环、能源系统、交通系统和环境保护和生态的建设。政府和各种中介组织还要不断健全各种信息平台建设,只有通畅的信息渠道和大量的信息资源,才能使不同产业和企业问的物质交换链和生态链保持灵活性和有效性,加快相关理论和技术的传播。 
  (4)绿色招商,促进第二产业生态工业发展。通过产业链、产品链和废物链的构建与完善,资源和废物的减量化等措施,大力发展生态工业,改善投资环境。根据生态工业系统建设需求和市场机制有选择地进行主题招商和绿色招商,重点发展补链企业,形成多产品多链条的生态工业网状结构。 
  (5)集约使用,提高资源使用率。注重资源的集约化使用,无论在土地资源、水资源还是能源使用效率方面均努力达到较高水平。 
  (6)加强循环经济发展技术的研发、引进与传播。循环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先进适用技术的支撑,尤其是一些可行的、经济合理的关键性技术,如资源回收利用技术、生态无害化技术、闭路循环技术等,对降低原料和能源消耗、减少污染都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对青神县这样比较落后的地区来说,重点应该放在技术的引进与传播上来,确定循环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制定重点引进的技术类型,做到技术引进有的放矢。 
  总之,现在青神县经济发展模式仍然是处于传统发展模式下,循环经济作为一种先进的经济发展模式,它的推行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而且发展循环经济本身就具有很强外部经济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作为循环经济发展微观主体的企业本身就不具备发展循环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因此,在循环经济发展的初期,政府是循环经济发展的宏观责任主体,政府的作用十分重要。同时,各企业主也应充分认识到本企业要得到持续发展必须走循环经济之路。 
   
  参考文献: 
  [1] 青神县工业发展平台基本情况介绍[ol//].青神县政府网.2009-02-09. 
  [2] 蔡云华.这里没有终极目标[n].青社报,2009-08-18. 
  [3] 郭映义.我国西部欠发达地区发展循环经济的必要性分析[j].生态经济,2005(05). 
  [4] 冯之俊.循环经济导论[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 
  [5] 江翔.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循环经济[j].华东经济管理,2005(03).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杨玫 [标签: 循环 青神县 可持续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浅谈多层工业厂房结构设计的要点分析及注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